不支持Flash

杭州日报:一场为了忘却的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5:46  杭州日报

  

  本报记者 廖旭钢 述评

  首先,感谢那个让桑普拉斯和费德勒重新聚首的天才策划者,这个让两代

网球王者再度交手的点子太正了;然后,别把昨天下午的那场交锋看成是一场比赛,这两个身高、体重、球风、境遇都无比相似的网坛绝世双雄,正式职业生涯的交集竟然只有一场比赛,尽管那场堪称经典的温网大战被传颂已久。韩国首尔,桑普拉斯和费德勒穿上韩国传统服装合影,宽大的袍子更像是戏服,这是一场提前上映的体坛贺岁片,是关公战秦琼、蝙蝠侠大战超人、娱乐和缅怀意味远大于输赢的巨星约会。缅怀的是桑普拉斯与费德勒曾经交会的年代,娱乐的是两大明星在完成以前没有机会完成的功课。

  第一次握手

  2001年7月2日,温布尔登男单第四轮。

  那个时候的桑普拉斯已经是神了,除了那个顽强死硬的秃头瓢子阿加西,没有多少人能在他的闪电般大力发球下挺过几招。只不过桑普拉斯还不具备预知未来的能力,他那个时候并不知道,对面长着可爱大鼻子的19岁瑞士小伙子就是他的接班人。

  或许在那一刻之前,桑普拉斯心中已经萌生了退意,但神不会因战败而走下神坛,只有一种可能:他不想玩了。不过,桑普拉斯那一刻也不会知道,一场艰苦的五局大战会被记入温网的历史经典。对面那个小伙子的球路跟他很像,很强,很坚定,更要命的是,他还很年轻。五局、三个多小时,两度进入抢七,桑普拉斯终于累了,小伙子却打越猛。这名王位接班人的提前出现,为桑普拉斯的离开加上一枚略带哀叹的小砝码。比赛后,桑神记住了对手的名字:费德勒。

  一年后,拿到美网冠军的桑普拉斯宣布退役,两代王者碰撞火花仅闪过一回,之后沉寂。

  第二次握手

  退役五年后回到网球场,曾经高傲的桑普拉斯已经是个知足常乐的36岁居家男人,额线后退两寸,脑门油光光的,胡子没刮干净,有点邋遢,却也平易近人。

  对面那个年轻人也告别青涩,一身休闲装非常得体,脸上是招牌式的微笑。两人在球场上一样伟大,而在场外的人缘上,费德勒做得更好一些。

  费德勒紧张了,只有在自己成为别人偶像的时候,才会真正体会到看见自己偶像时的那种手足无措,他被比自己大11岁的老桑率先破发,首盘2∶4一度落后。当然,最后还是更年轻的费德勒赢得了比赛,总盘分2∶0,只不过开头的那段插曲足以让费德勒回味很久。

  “我很乐意留在家中照顾家人,已经没有什么可以让我重新拿起球拍全世界旅行打比赛了,不过跟罗杰比赛,可以让我退役之后的平淡生活找到新的激情。”桑普拉斯说道。

  未来的再次握手

  桑普拉斯和费德勒的再度交手不止昨天一次,明天,这两大腕还要在马来西亚的吉隆坡进行第

二战;本月24日,中国澳门进行第三战;明年的3月10日,美国纽约进行第四战。

  离开球场的桑普拉斯留下了一连串纪录,等着费德勒去破,这包括14座大满贯奖杯、连续六年年终排名第一、64个单打冠军和四千三百万美元总职业生涯奖金。目前来看,这些纪录的追赶者只有费德勒一个人,大满贯奖杯“奶牛”还差两座而已,总奖金也只有7百万的差距了。两人的对决似乎在另一个战场继续进行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