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揭秘<网球王子>:张超变身问题宝宝 柏栩栩最爱奶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12:39  申江服务导报

  “网”开一面新手报到

  ◎文/刘兰夏子陈赟陆优优◎图/本报资料图片

  体育场上,吹响“明星集结号”

  镜头转到网球场上,一群帅哥正在奋力拼杀。看他们奔前抢后,还以为他们真是一拨“网球狂人”。细细一打听,原来他们都是“被迫”热爱上网球这项运动,一部《网球王子》的电视剧请来:秦俊杰、陈泽宇、柏栩栩、毛方圆、张超、张殿菲、王传君、向鼎、张晓晨、巫迪文、蒲巴甲、秦炎仕……只不过,对于网球,他们几乎都是一张“白纸”。

  秦俊杰:完全超负荷运转

  饰演:越前龙马

  “我是前两天才到剧组的。”眼前的秦俊杰并不起眼,虽说在“老谋子”的《满城尽带黄金甲》里扮演过小王子一角,但淹没在一堆身高腿长的帅哥中间。

  没打过网球,没参加过封闭集训,甚至没看过网球大师杯,偏偏这么一张“白纸”担纲了《网球王子》的男主角——越前龙马!为什么是他?

  “因为我的身高和帅哥们差得够远!”秦俊杰自嘲了一把。不过,他1米68的身高还真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跟原著中龙马1米65的身高最接近。此前,KIMI就由于身高问题被《网球王子》的原作者许斐刚“一票否决”,呼声最高的井柏然也因有片约在身无缘此角。

  既然外形符合角色需要,台词方面又早被“老谋子”锤打过一番,现在难过的就是网球这道坎啦!

  于是,“龙马”才进剧组,早上9点就到教练那儿报到,击球、握拍、挥拍、接球、发球、步法……一直训练到12点,草草塞了点午饭,下午1点继续挥拍练习。晚上回到房间,他还得加码——无球状态下练习挥拍几千次。原本秦俊杰平时除了偶尔打打篮球,就不怎么运动,突如其来的高密度训练让他浑身肌肉酸疼不已。

  教练还清晰记得秦俊杰第一天训练的情况:“他之前对网球毫无概念,这是他第一次走进球场,第一次摸到球拍。而我要把其他演员训练了两个月的内容一下子统统灌给他。他当时那个焦急啊,追着我问‘教练怎么办?怎么办?’不过他的协调性真是很好,才一天下来动作就有模有样了。”

  除了专业教练手把手教,剧组还特地往秦俊杰房里搬了台DVD,摆上大量碟片让他“恶补”:有日本真人版电影、动画版、分析动作的网球教学片,还有《网球王子》的漫画……

  唯一不足的可能就是体力。他每天要三四点起床化妆拍戏,还要抽空进行大密度的网球训练,另外还有其他工作在身,这对一个16岁的孩子来说实在是超负荷运转。

  毛方圆:打球打到腿抽筋

  饰演:菊丸英二

  “网球?拍《网球王子》前完全没有接触过。排球么?我还打过两年,感觉这两种运动在姿势上还是有点相通的,都是用手臂发力嘛。”毛方圆对于自己近乎于零的网球经验如实招来。

  既然是“白纸”一张,毛方圆真是花了十倍力气努力地练。几个月下来,他对自己的正手发球相当满意,不过反手回球是“心头永远的痛”:对手只要冲他反手来这么一下,他的回球不是下网,就是出界。毛方圆一门心思就和反手“抗”上了。没想到小小的网球还真和他过不去,接球一个不小心打在球拍外侧,球就直直地飞向右眼:“疼得我眼泪都流了好几张纸巾。”

  宣传完“兄弟联”写真集,又代言光明心爽酸酸乳,参加“秋高心爽非凡夜”,结果,毛方圆“翘课”一个月。他生怕拉下一大截,回来就嚷着要教练给他加码练移动。偏偏上场时着了急,鞋带系得不够紧,单是从左到右横向跑动就把脚给扭了。教练温柔一声问:“要不要休息?”毛方圆低头一瞥:“没事,根本没反应嘛。”过了几分钟,脚踝肿得像个萝卜了,他才乖乖坐下接受治疗。

  至于《网球王子》的角色分配,毛方圆百分百支持:“本来我们自己也好奇为什么让他演这个角色,让我演那个,听了制片方的解释,发现真的蛮对头的。像队长的人选,除了人稳重、球技又好的柏栩栩,谁能担当?陈泽宇本来就是阳光可爱的大男孩,活生生的不二周助嘛。这样一个个分析下来,大家只要本色出演,就OK啦。”

  不过这一来二去的,毛方圆还真入了戏,爱上了网球。“知道吗?上海的网球大师杯我们也去看了,接下来没我戏的时候,一定要溜出来再看一场过过瘾。”那么多网球大师里,毛方圆独爱罗迪克,就喜欢他身上的“躁”:“‘躁’不是说急躁,是他那种热情,虽然去年大师杯一个高压球失误输给了费德勒,我还是更欣赏他的风格。”

  揭秘 “网球王子”们,请先练好“花架子”!

  “其实,这次《网球王子》集训的时候,80%以上都是无球演练!”杨德民、薛皓文这对中戏师兄弟一语揭开“无实物”表演的秘密。想要演好“网王”,练好“花架子”就是第一课。

  漫画里,“网球王子”们人人都有令人眼花缭乱的必杀技。移植到真人版里,这样的“花式打法”绝对是“网球皇帝”费德勒也驾驭不了的!就不要为难“王子”们了,为此电视剧在拍摄中将运用最先进的CG和特效,演员只需配合完成相应的动作即可。同为中戏表演系出身,杨德民和薛皓文之前在电视剧《向天真的女生投降》中就有过合作,论表演,两人比一众“好男儿”更有经验,但论球技,两人也是“菜鸟”,“拍戏之前虽然有摸过球拍,但都不规范”。

  进入集训营,剧组派发PRINCE网球拍,人手一副,每天练习挥拍姿势——“动作一定要有腔调,要潇洒”。要想摆好“花架子”也并非易事,薛皓文表示“波动球和蛇球,动作要做到位很难,要兼顾好力度、速度”,为此集训中就要“挥个不停”。

  与球拍亲密接触久了,“空手打都挺好,要真打就不行了”,杨德民刚开始真正打正手,就觉得困难重重。

  幸好有专业教练的“业余化”解说:“打正手,就想象你在扇别人嘴巴……”

  网球“白纸” 柏栩栩:最欣赏费德勒

  饰演:手冢国光柏栩栩是《网球王子》阵容中为数不多的熟手,“上大学那会儿我曾经学过,不过都五六年没碰了。”在两个月的封闭训练里,柏栩栩每天上午8点开始练4小时网球,下午2点开始再练4小时台词,晚上看剧本。

  自从桑普拉斯退役后,柏栩栩对网球的关注就少了,不过最近的大师杯又把他拉回了球场。“特别是看完费德勒那场,真是觉得手冢就是费德勒,费德勒就是手冢,他打球很从容,处变不惊,打到精彩处一般选手都会叫喊什么的,他却毫无表情。不但不给对方半点可乘之机,还能操控对手的动向……这正是手冢的球风,也是我要学习的球风。”

  王传君:取掉颈套投入训练

  饰演:乾贞治王传君是十足的动漫迷,《网球王子》的电影版、舞台剧、

动画片、漫画都看过,所有人物和情节都了如指掌:“我最喜欢的就是
海棠
,因为他总是会发出那种像蛇一样的声音,坏坏的,又带点狠劲,这种小动作很吸引人呢。”

  不过,集训期间王传君发生了一起

车祸,结果他的颈椎受伤,必须上颈套保护。但没过多久,王传君就坚决要求取掉颈套投入训练。虽然头也不能抬不能转,他依然尽最大的努力跟上伙伴们的训练节奏。直到现在他每天都还在接受推拿治疗。

  张超:练网球变身“问题宝宝”

  饰演:石毅集训营里,张超经常被教练说“太笨了!怎么教不会的啦!”不过他也是最努力、最勤奋的一个,追着教练问“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球拍要这样握”、“为什么我的发球会触网”、“为什么接球老是接不准啊”……

  陈泽宇:教练收回“预防针”

  饰演:不二周助打羽毛球出身的陈泽宇自以为协调性好,身体素质棒,快速上手不是问题。怎料第一天就遭到教练的“口头警告”:“你是打羽毛球的吧?别以为转网球轻松,你这样的学生最难教。”教练打过“预防针”之后,陈泽宇有意纠正喜欢用手腕发力的打羽毛球习惯,充分发挥自身灵活有力的优势。几场练习过后,教练走到他身边说了句“悄悄话”:“嗯,还是不错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