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师杯众大师印象:完美费德勒 红土王现在与未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10:1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第一次近距离观看上海网球大师杯,第一次近距离的接触了费德勒、纳达尔、德约科维奇、达维登科、罗迪克、加斯奎特、冈萨雷斯、费雷尔、罗布雷多等网坛巨星。对网球、对ATP有了一次全新的感受。

  费德勒:球王是怎样炼成的

  在开幕式、两次发布会、5场比赛都见到了费德勒,庆幸的是他没有选择足球或者别的体育项目,费德勒说当年之所以放弃足球与自己的性格有关,网球是需要你一个人在场上解决几乎一切问题的运动,罗杰现在所取得的成就的确令人窒息,不仅仅是那12个大满贯冠军,还有费德勒是如此完美的一个人。想象一下,假如你我处在费德勒的位置上,你我所要面对的压力有多么大,而费德勒面对所有的困难和压力是处理的那么接近完美。

  在开幕式和半决赛以及决赛的发布会之后近距离的见到了费德勒,他本人的身材很高大魁梧,1米85、26岁的他让人感觉即使是“吃老本”、不怎么进步也可以至少继续红三年,他在网球技术上已经达到了几乎所有人难以想象的高度,今年的上海笔者感觉费德勒上网的成功率非常高,随球上网的那一拍与接下来网前的封网表现十分的果敢和高效,而发球、ACE球则在罗杰最需要的时候如期而至,他在半决赛对阵纳达尔的比赛中第5局一度以0-30落后,但是连续轰出4个ACE球,这种自信和状态是让即使是纳达尔也开始看到让自己感到绝望的信号。费德勒已经证明过至少53次了,只要他的状态正佳,从古至今想要击败费德勒的人还真的很难很难找到。

  2008年费德勒打好了,四大满贯和奥运金牌都会是他的,因为很少有人可以在所有的5盘3胜、7场大战中保持和调整的那么出色,北京奥运对于费德勒说是一次全新的经历,费德勒依然会是最大的热门,除非有人把北京的赛场铺成红土。笔者在与一个法国队报的记者在聊到费德勒法网冠军前景的时候说:“现在的纳达尔在巴黎红土之上太强壮了,费德勒也许有不小的机会,但是一切还要打打看。”

  纳达尔:红土王的现在与未来

  拉法-纳达尔比我想象的还有可爱和坚强,开幕式上纳豆没太听懂主持人的话,在8位大师合影还没有结束的时候提前准备落座,结果现场的不少人发出提醒纳豆站回去的声音,此时加斯奎特也准备转身与纳达尔一起落座,当纳达尔意识到自己和加斯奎特“提前移动”的时候就像一个做错了事情的小孩子一样露出诧异和搞怪的表情、把加斯奎特拉了回来,这一幕引发了现场许多人的开怀大笑。随后不久现场礼炮的突然响起的时候,纳达尔被吓了一跳,率真的流露出自己的本能反应。因为有费德勒的存在,纳达尔整体看来还不是最优秀的,但是纳达尔应该是最不做作、最自然的一个21岁的小伙子,纳达尔也许还是历史上最优秀的红土选手、也许是费德勒时代第二优秀的选手。

  今年的大师杯比赛纳达尔在身体上应该是有些疲惫的,至少是处于运动周期中状态不是特别好的时候。与加斯奎特、费雷尔以及德约科维奇的三场比赛打的都很艰苦,因为这是在硬地上,实际上纳达尔在硬地上的整体现实战斗力难以符合二号种子的身份,但是从实力和这几年的战绩来看,纳达尔在硬地上也应该具备世界前5的水准。在马德里、巴黎和上海分别输给纳班和费德勒,纳达尔在第一盘都做了顽强的抵抗,也一度有自己的机会,也许是到赛季末的硬地上想拼也拼不起来了,这里面有打法的关系,有身体和状态的原因,也许还有宿命,当纳豆习惯了红土上的成功经验之后,在风格类型不一样的硬地之上,纳达尔需要做出一些调整和改变,事实上纳达尔也一直在这么做了。2005年纳达尔还更多的是靠身体、跑动和体力打球,2006年曾取得过对阵费德勒的4连胜,2007年费德勒开始越来越熟悉和习惯纳达尔的上旋球,纳达尔守住了法网,在温网草地也差点革命成功,但是必须承认,现在的费德勒的确比纳达尔要强不少,这是连续199+周世界第一和连续三年世界第2的差距。

  纳达尔要拉近的不是与费德勒的积分差距,而是费德勒在各项场地类型的综合能力、在红土之外对其他优秀选手的强大统治力、更合理的安排赛程、更合理的调整状态、丰富自己的技战术能力。纳达尔自有他其他人难以企及的天赋和能力,也有他不少难以克服和逾越的困难。费德勒的网球是放松和舒展的,纳达尔的网球则相对是紧张和暴力的,纳达尔在场外是一个随时喜欢在通道里踢足球、在房间里玩PS游戏、和朋友一起去出海玩的孩子,场内则是一个优点和缺点同样明显的斗士。比较之下,费德勒似乎已经是一个统治天下的国王,纳达尔则好比拥有自己的领地、难以被国王完全征服的、过着自己幸福生活的欢快的马洛卡海盗。

  对于纳达尔来说,即使能够在费德勒时代是坐上了几周的世界第一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也许是做快乐的自己。

  德约科维奇:野心家

  诺瓦克-德约科维奇已经成名了,但是一个大满贯亚军对于这个20岁的小伙子来说还远远不够,德约科维奇的野心和实力能让你感觉他是一个颇有心计的、觊觎王位的正四处驰骋的“大将军”。今年的上海之行对于小德来说是失败的,小组三战全败,ATP规定参加上海大师杯的球员需上交10万美金的税,因此小德小组赛三场全败10万美金的辛苦费全部交了税,小德这次来上海一分钱参赛奖金都没有赚到。

  当然上海的失败不能掩盖小德在2007年全年的成功,他现在已经坐稳了世界第三的位置,理论上在今后的四大满贯赛事中他如果打到半决赛不是对阵费德勒就是对阵纳达尔,2007年能够在大满贯赛事中击败小德的正是只有费德勒和纳达尔,小德在硬地上已经两次击败纳达尔、一次击败费德勒,07年拿到了两个重要的大师系列赛冠军以及美网亚军,小德的前途依然不可限量。

  笔者近距离观看了小德与纳达尔的小组赛,小德的父母、教练和团队就坐在小德不远处,来到上海的德约科维奇有点类似打到WTA马德里总决赛的塞尔维亚同胞扬科维奇,经历了2007年一个漫长赛季之后,小德实在太累了。小德身高1米87,身体属于精瘦的类型,有在比赛中大口喘气的习惯,总给人身体素质还差一些的感觉,但是小德还只有20岁,连续三个大满贯至少进入四强,小德当然还有更大更远的野心。

  罗迪克:安迪是一个成功人士吗?

  每当罗迪克被费德勒无情地打穿,费德勒在与罗迪克的比赛中发出更多的ACE球,罗迪克刚刚燃起的击败费德勒的希望被瑞士人无情地摧毁的时候,安迪-罗迪克似乎成为了费德勒时代最悲情的人物。罗迪克是如此率真的美国大男孩,当有球迷嘘他、指责他打的不好的时候,罗迪克回应:“我打不过费德勒,我打的不好,那么请你下来试试看!”

  2006年的上海罗迪克浪费了三次赛点没有击败费德勒,安迪的教练康纳斯曾说“假如你今天不击败费德勒,你就永远没有机会打败他了。”罗迪克吃到了对阵费德勒的11连败,也许是费德勒更好了,而罗迪克没什么进步,但是更大的可能是费德勒对罗迪克的球路太熟悉了,而罗迪克喂给费德勒的半高球让瑞士人回击地太愉快了。每当费德勒说喜欢与罗迪克打球的时候,实际上是在刺激着罗迪克的伤处:是的,你喂的球太舒服了,我太喜欢和你打球了,因为总是能赢。

  罗迪克在2004年2月2日被费德勒抢走了世界第一,2004年温网、2005年温网和2006年美网三个决赛被费德勒拿走了大满贯冠军,罗迪克还依然是世界前5,但是下一次击败费德勒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罗迪克的下一个大满贯冠军也似乎比较遥远。

  无论是以桑普拉斯还是以费德勒的标准来要求罗迪克都是太苛刻的,罗迪克一直在努力,实际上,除了费德勒之外,罗迪克对阵其他世界顶尖选手都保持着不错的胜率,理论上费德勒不可能拿走未来几年里所有的澳网、温网和美网的冠军,因此关于大满贯冠军,罗迪克还是有机会的。ESPN的解说以及美国戴维斯杯队的队长小麦肯罗在上海现场评说了罗迪克的半决赛以及费德勒与费雷尔的决赛,罗迪克在2007年还有一大目标:帮助美国队拿到自1995年之后第一个戴维斯杯冠军。

  达维登科:卡费和萨芬之后最强的俄罗斯人

  达维登科在07年被罚了两次款,一次是在澳网前悉尼赛输球之后公开宣称“悉尼赛是小比赛,没有人在乎”被罚款1万美金,另一次在圣彼德堡的“消极比赛”被罚款2千美金。这个长的不帅、不善于与人打交道的俄罗斯劳模似乎是ATP球员中的异类,也几乎肯定是历史上最被忽视的世界第四号选手。达维登科最高的排名达到过世界第3位,但是很少被安排在中心球场比赛,尽管他娶了那么美貌的一个妻子,尽管他双手反拍的稳定性在有的时候是与阿加西的双反那么的神似,但是达维登科似乎就好比娱乐界里打拼了很多年却怎么也红不起来的明星一样,最近达维登科的名字被世界所关注则是因为他做为世界4号选手的身份与赌球牵涉到了一起。

  ATP对达维登科的妻子以及哥哥进行了调查,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取证依然拿不到达维登科参与赌球的证据,这件事最后的结果很可能就是不了了之。达维登科两次进入了法网四强、两次进入了美网四强,这样的战绩考虑到他处于费德勒时代已经非常不易,其中有三次阻止达维登科进入大满贯决赛的正是球王费德勒。俄罗斯人卡费尔尼科夫拿到过澳网和法网冠军、萨芬拿到过澳网和美网的冠军,达维登科也许将始终与大满贯冠军无缘,但是不能掩盖达维登科是卡费和萨芬之后俄罗斯男子网球选手中最优秀的这一事实。达维登科在做客新浪聊天的时候已经给人的感觉是心情不错,他在上海也多次露出了与人为善的微笑,达维登科不是磐石一块,他也想做一个快乐而有成功的网球人。

  费雷尔:稳定男会否是下一个布雷克

  布雷克在2006年连克纳达尔和纳尔班迪安最终拿到了大师杯的亚军,美国人期待布雷克也许可以在2007年的大满贯赛事中进入四强甚至是决赛,但是布雷克红土没戏、硬地失守,随着年龄的增大、伤病的出现和状态的低迷,06年的大师杯亚军布雷克看起来更像是昙花一现。西班牙人费雷尔会在2008赛季成为下一个布雷克吗?

  费雷尔得外号稳定男,部分原因是他的世界排名曾长期的停留在世界第15位这个位置上,上不上、下不下,2007年费雷尔终于取得了突破,美网和上海大师杯两次力克纳达尔、日本赛和上海大师杯两次横扫加斯奎特、辛辛那提和上海大师杯两次完胜罗迪克,红土出身的费雷尔将自己的硬地现实战斗力和排名也提升到了世界前5的水准。

  冈萨雷斯:击败费德勒是要付出代价的

  2007年上海唯一击败过费德勒的人是在小组赛完成惊艳暴力正手和单反直线穿越的智利火炮冈萨雷斯,“小冈”2-1逆转击败了费德勒,第二盘抢7送给了瑞士球王一个耻辱性的“7比1”,但是小冈为此付出了很大的代价,拼掉费德勒之后,冈萨雷斯几乎耗尽了80%的体能,这导致他在与罗迪克的比赛中三次步点不协调摔倒、一次撞在了底线的女司线身上。冈萨雷斯后两场比赛不敌罗迪克和达维登科,几乎是含着泪花结束了自己的上海之行,冈萨雷斯也许会想假如自己今年澳网决赛对阵费德勒能在第一盘掀翻瑞士人该多好啊。冈萨雷斯将暴力正手诠释到了及至,07年对于小冈来说有过连续多站赛事首战出局的低谷,也有澳网亚军和在竞争上海大师杯关键时刻拿到中网亚军的闪光点,还在年底第一次击败了球王费德勒,这对于小冈期待一个更美好的2008年有不小的帮助,如果下一次再有机会击败费德勒的话,冈萨雷斯一定希望是在某个赛事的决赛中。

  加斯奎特:太腼腆、太内敛的小费德勒

  里查德-加斯奎特“Baby Fed”的这一外号是费德勒本人钦点的,主要是在单反上两人很相似,21岁的加斯奎特腼腆、内敛和低调的个性似乎也与20岁上下的费德勒神似,但是加斯奎特就是加斯奎特,费德勒不可复制,加斯奎特也在走着属于自己的一条成长之路。小加在做客新浪聊天的时候忧郁的眼神仿偌男版“林黛玉”,赛场上他也似乎缺少纳达尔的狂野和费德勒的王者之气,加斯奎特与“早熟”的纳达尔同龄,小加的网球内容还有很大的可塑性,不要给他那么大的压力,他反而会取得更令人震惊的成绩,第一个温网四强、第一次进入年终世界前10、第一次进入年终总决赛,加斯奎特正在按照自己的节奏成长着。

  罗布雷多:西班牙网球的成功一大原因是“nice woman”

  罗布雷多以替补大师来到今年的上海,做替补的感觉让他觉得很无聊,这可以很好的解释为什么纳尔班迪安不愿意来到上海当替补,漫长的一周没有比赛可打,还不如回家好好的休息等待2008赛季大展身手。罗布雷多在做客新浪聊天的时候解释了一番西班牙网球的成功之道:“在西班牙我们有非常优秀的足球,有很好的天气,有很漂亮的海滩,还有

美食,还有可爱漂亮的女人,我觉得这可能对球员们是一种激励(笑)。所以说可能对于网球运动的发展这些是有好处的。”

  (馨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