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生于费德勒时代的悲哀 连败之觞罗迪克剩何资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22:17  新浪体育
生于费德勒时代的悲哀连败之觞罗迪克剩何资本

安迪赛前就难以绽放笑容

  新浪体育讯 谁也不曾料到,万众瞩目的费德勒-罗迪克小组赛压轴大战进行得如此潦草乏味。两盘比赛,费德勒都是早早确立了领先优势,顺理成章地拿下了比赛胜利。虽然冈萨雷斯0-2脆败给达维登科之后,费德勒和罗迪克携手晋级半决赛已成定局,但这绝对不会是导致比赛匆匆结束的原因。解释只能是一个:罗迪克无论在实力还是心理上已经全面落后。

  视频集锦-费德勒两盘轻取罗迪克 天王频施霹雳斩

  且不论一场小组赛胜利能带来12万美金的巨大诱惑,也不管费罗两人已经铁定出线的现实,单单是对瑞士人10连败的耻辱记录,已经足以让高傲的美国人全力以赴去争取胜利。罗迪克在赛场上也体现出了强烈的复仇冤枉,一度气恼地砸球和球拍,但仍然无济于事,费德勒这场比赛的胜利甚至比今年澳网半决赛来得更加轻松。

  费德勒注定要成为罗迪克心中永远的痛。比赛中,除了发球时速之外,实在找不出后者有任何一个技术环节足以与费德勒抗衡。即便是发球,除了速度和力量外,在角度的选择、落点的精准、旋转的控制等方面,罗迪克也比不上费德勒,而且在旗忠

网球中心这种球速相对较慢的硬地球场,发球也不像在美网和
温网
场地上具有那种摧毁性的力量。发球的优势,已经不在罗迪克一边。

  一旦发球尤其是一发难以从容得分,罗迪克也就陷入了两难的境地:底线相持能力和多变性远不如比不上费德勒,罗迪克自然不愿意采用纳达尔式的多拍缠斗;而要想速战速决,不仅不适合旗忠网球中心的高弹跳慢速球场,也很容易出现急躁失误的情况。急于一拍致命,往往也会将自己置于危险的境地,而嗅觉敏锐的费德勒就能适时抓住机会进行反攻。当瑞士人开始反守为攻,往往是一剑封喉。

  人们常说罗迪克和休伊特之流已经被费德勒“打出心理疾病”,这场比赛或许是很好的一个印证。除了打法上的相克,罗迪克显然缺乏足够的自信心去战胜甚至只是挑战费德勒,最拿手的发球都很难发挥出正常的水准,这也使他在心理上受到无形影响,在接发球时候容易分心。所以就不难解释为什么我们经常会发现这么奇怪的一个现象:罗迪克的ACES球在对阵费德勒时会锐减,而费德勒的ACES球在对阵罗迪克的时候会剧增,甚至超过罗迪克。心理上此消彼长,原本正常的水平都难以发挥出来。

  达维登科前天笑言每个人都在等费德勒变老,但是对于罗迪克、休伊特等一众被费德勒“欺负”得毫无脾气的一众将士们来说,他们并没有比瑞士人更为年轻的资本。而更青春年少、更有冲击力的纳达尔、德约科维奇、穆雷之流正在全力从中生代球员们手中夺权。真正等到费德勒老了,罗迪克也不再年轻,统治世界网坛的将会是另外一个名字或者一群名字。

  生在伟大的费德勒时代,成为他一生的对手,对罗迪克而言,是值得庆幸?还是悲哀?(邓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