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费德勒:08年全力争取金满贯 法网决战失败伤害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11:02  体坛周报

  记者张奔斗上海报道

  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注定将会给费德勒留下深刻印象,因为他的生日恰好也是同一天;如果能够作为瑞士旗手接受全场观众的热烈欢呼,那将是多么富有意义的庆祝生日的方式!

  事实上,北京奥运将是费德勒第三次参加奥运会——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他先是在半决赛中输给哈斯,然后在铜牌争夺战中被法国人迪·帕斯奎尔击败,尚显稚嫩的他遗憾地与奖牌擦肩而过;当然,费德勒在悉尼也有超级斩获,他与女友米卡尔已达八年的爱情长跑,正是从那届奥运会开始。2004年奥运会,费德勒带着温网以及多伦多大师赛夺冠的良好状态抵达雅典,不料在第二轮就被伯蒂奇爆冷淘汰;“节省了体能”的费德勒于是提前赶赴纽约备战,在那个赛季结束前连下美网、曼谷和大师杯赛冠军。

  作为上海大师杯赛的官方合作媒体,在大师杯赛推广方新新体育公司以及ATP的帮助下,《体坛周报》和上海《外滩画报》联合争取到一次宝贵的对费德勒进行书面专访的机会。记者原本列出了十多个问题的采访提纲,但问题传至费德勒一方后,第一时间反馈回的消息是:问题数量过多,最多只能回答你们五六个问题——这还不好办,那就在一个问题下面多分解出几个“问号”好了……

  TITAN:明年是奥运年,你也获得了冲击“金满贯”的机会,能否告诉大家奥运会在你心目中的地位?近两年你曾在不同场合数次表示对亚洲引入更高级别赛事的支持,什么原因让你觉得亚洲地区对于网球运动的发展如此重要?

  费德勒:奥林匹克运动会对于所有的运动员都是一项难得的体育盛事,并非仅仅对网球运动员是如此。我参加过悉尼和雅典奥运会,我期待着能够在北京赢得我的第一枚奥运奖牌(原文即未写金牌,“my first medal”)。我总是非常享受来到亚洲比赛,无论是中国、日本还是泰国,我总是得到人们最热情的欢迎。总的来说,对于在世界上新的地方旅行并且感受不同的文化,总是让我感到新鲜有趣。至于“金满贯”,那是网坛的一项至高挑战,我在不久前的马德里大师赛上也说过,我认为那几乎不可能,紧密的赛程对于连续夺冠非常不利。当然,我仍然会尽全力争取。

  >>北京奥运会将在明年8月8日开幕,那一天恰好将是你的27岁生日,你会把奥运会开幕式看作是你的生日派对吗?<<我的生日恰好在奥运会开幕那天,这真是一个难以置信的巧合,并且将为这一天赋予双重特殊的意义。雅典奥运会上我举着瑞士国旗带领瑞士方阵进入体育场,那真是让我永生难忘的经历。

  >>2007对于你来说又是一个丰收之年,你赢得了四大满贯赛事中的三个。不过,你今年的输球场次是过去四个赛季中最多的,你本赛季的决赛胜率同样存在瑕疵。你是否感觉到你的追赶者们正离你越来越近?在你本赛季至今的八场失利中,哪一场令你最感遗憾?是不是罗兰·加洛斯决赛?<<我确实输掉了几场场面非常接近的比赛,不过我仍然打入了我参加的几乎每项赛事的决赛,我自认为这是一项伟大的成就;不仅如此,我赢得了三座大满贯赛事奖杯,在第四个上也打入了决赛。你说得对,罗兰·加洛斯决赛是今年对我伤害最大的一场失败,因为我距离首次赢得这项赛事桂冠曾如此接近。

  >>我们都已经知道罗杰·费德勒基金会在南非有过很多善举,当你2005年来上海为大师杯的旗忠网球中心揭幕而接受本报专访时,你曾说过要为非洲引入职业网球赛事。这些事情目前有何进展?<<我是生活的幸运儿,用我的能力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对我来说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我们一直在和南非的IMBEWU基金会合作,努力提供更大的支持。我在2005年的南非之旅给我留下美好的记忆,我期盼着能够很快重访那片土地。我希望不仅能够帮助那里的孩子解决温饱问题,而且能够为他们提供更多参与到体育中来的机会,因为我始终认为体育能够以各种方式改变一个人的命运。

  >>你每年都能赚到上千万美金,但你至今只在苏黎世和迪拜各拥有一处房产;这对于处在物质主义浪潮下的中国人来说,也许有些难以理解。金钱到底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在网球事业上取得的成功让我心存感激,这让我过上了舒适的生活。但老实说,金钱从来没有成为过我前进和奋斗的动力。

  >>《时尚》杂志记者年初采访你时,你询问记者你是否可以坐那张更大一些的椅子,因为比赛后你有些疲倦了。你的举动让那位记者惊讶,也让我印象深刻。你是网坛巨星,却也是一个谦谦绅士,你是如何同时做到这两点的呢?是因为你来自于和平之国,还是因为你的家教,抑或是你从生活中学到的东西?<<我想这大部分来自我父母从小对我的教育,我实在看不出我有什么必要因为我是一个国际明星就改变我的为人。我对每一个人都保持尊敬,这对我来说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

  >>你是劳力士以及吉列等品牌的代言人,你是否认为,他们选择你并非因为你是世界第一,而同样因为你对时尚的品位与敏感性?<<这对我是很好的恭维。事实上,在我职业生涯的初期,我对于网球之外的事情都并不在意;但在我和米尔卡在一起之后,我开始尝试很多新鲜的事情,时尚便是其中之一。当我有一些空闲时间时,我对时尚相当关注;我也拍摄过一些时尚大片,去纽约参观时尚表演,我还和《时尚》杂志的主编安娜·温图尔(Anna Wintour)成为好友。

  >>最后,来谈谈你在网球场上的时尚选择。今年的美网赛上你穿着一身全黑的网球服参加夜场比赛,这种非传统的穿着方式很是让人们吃了一惊。<<虽然是全黑的,但那看上去仍然是网球服,不是吗?我并不是说女子球员们有时候穿得太过了,但她们的一些网球裙看上去更适合去参加派对,而不是走上网球场。我很喜欢那套全黑的网球服,看上去有些晚礼服的效果;不过那只适合夜晚,如果白天穿着它比赛那可就太热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