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方体育日报:接过费德勒的枪?还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09:37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潘丽娟述评

  当德约科维奇收拾包袱走人之后,费德勒西装革履地上了中央球场,领取年终第一奖杯——这俨然已成上海大师杯的一项传统仪式,随后紧接着他出场的纳达尔,也在漫长的3小时后郁闷离场。

  巧得很,为费德勒腾出一块场地的两个年轻人都被视作“下一站天王”,前者一度被视作本赛季上位最快、对瑞士人威胁最大的新鲜力量,后者更是近三年来紧追费德勒不舍的第一人。巧得很,他俩都输了。

  当然,在费德勒输给冈萨雷斯之后,任何冷门都不再寒意刺骨——既然无比稳健的瑞士“奶牛”都可以被绊个趔趄,紧追不舍的纳达尔栽个跟头就情有可原了,热爱模仿艺术的小德摔个鼻青脸肿就更不足为奇了。此前两位小辈的抢班夺权势头非常勇猛,然而待到上位的机会出现,他们还是脚下一软,所谓火候未到。

  在追赶费德勒的跑道上,是容不得一点点迟疑怠慢的。这些年来能够对瑞士人形成威胁的人物数来数去就那么几个,除了偶尔抽风的纳尔班迪安或者卡纳斯,就是年轻的纳达尔和更加年轻的德约科维奇们。

  想当年乔丹独步江湖的时候,艾弗森、科比们前赴后继地戴上“乔丹接班人”的头衔,但至今的NBA仍是乱世,无人能够重新一统江湖。看着如今的男子网坛巅峰之争,突然联想到大洋彼岸的NBA,世界第一的费德勒还不至于达到乔丹“神”的境界,但世界第二、第三的小青年们却未尝没有重蹈艾弗森科比覆辙的危险,冲击是一回事,取代,是另一回事。

  我还是愿意相信纳豆或者小豆有朝一日会接过奶牛的枪,但现在看来,这一日还有点遥远。

  纳达尔最近才说过:我和费德勒之间固然存在距离,但在我之后的球员,想追上我也未必容易。那么在世界前三号选手依次输球之后,这番话也可以反过来理解:在他们身后的球员固然与之差了好几个身位,但在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面前,费德勒也依然是不可企及的另一个境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