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德式模仿秀"就此作别 连吃两败小德实力被高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03:01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赛前被热捧的塞尔维亚新星、世界排名第三的德约科维奇这次在上海大倒热灶,在首轮0∶2不敌费雷尔后,昨天在第二轮比赛中他又被法国少年加斯奎特直落两盘击败,两盘的比分为4∶6、2∶6。两连败后德约科维奇已经率先出局。而更大的冷门还在后面,在一场西班牙德比中,纳达尔像前天的费德勒一样先赢后输,他在以6∶4先胜一盘后,被费雷尔以6∶4、6∶3连扳两盘。这样,赛前不显山露水的费雷尔成为八位大师中第一位闯入四强的选手,而纳达尔则继美网八强赛后再次败在这位西班牙老朋友的手下。

  本届比赛才开赛三天,就已经彻底乱了套。首日,德约科维奇输了;次日,费德勒输了;今天,德约科维奇两连败后出局,随后纳达尔也输了。在三天内,世界前三齐走麦城。

  现在对德约科维奇来说,倒是率先解脱了。而对费德勒和纳达尔来说,他们就要开始为小组出线而头痛了,尤其是纳达尔,现在他的命运已经不掌握在自己手中了。目前在金组,费雷尔两连胜后出线,加斯奎特和纳达尔都是一胜一负,两人将争夺一个四强的席位。加斯奎特首轮1∶2负于纳达尔,次轮2∶0胜小德;而纳达尔首轮2∶1胜,次轮1∶2负,小分PK加斯奎特比纳达尔多1分。这样,最后一轮加斯奎特只需2∶0胜费雷尔就将晋级四强,这对纳达尔来说无疑非常不利。

  焦点

  小德,被高估的第三人?

  扬言要挑战费德勒世界第一位置的德约科维奇带着憧憬首次出现在年终大师杯的大舞台上,但没想到的是,他却连吃两场败仗。那么,德约科维奇是否被高估了呢?

  昨天赛后先接受记者采访的是胜利者加斯奎特。“我今天发挥得很好,打得非常自信。诺瓦克是世界排名第三位的选手,跟他比赛,我没必要背包袱。”“说到诺瓦克,只能用‘完美’来形容。他才20岁,而且他又非常有灵气,他非常有希望成为世界第一并且拿下很多大满贯。”

  胜利者为失败者说点好话是非常容易的,而在失利一方听来这些话却不是滋味。相对于加斯奎特的意气风发,外向的德约科维奇则垂头丧气,“我希望明年能带着最好的状态来上海,毕竟参加大师杯的选手都是世界顶尖高手。”看来,虽然还有一场比赛没打,小德已提前告别了大师杯。这次上海之行对他来说实在郁闷,作为世界第三,他背负了很大压力,所有人都盼望他能打破由费德勒和纳达尔把持的双巨头格局。而球迷也很郁闷,因为小德输了球,他们没有看到鼎鼎有名的“德式模仿秀”。

  其实,现在下任何结论都有些为时过早,一个赛季连续打进三项大满贯赛事的四强并在美网打进决赛,这样的成绩绝不是碰运气得来的。对于刚起跑不久的塞尔维亚小伙子来说,他未来的路还很长……

  我在现场

  费天王领奖

  昨晚,在加斯奎特与德约科维奇的比赛之后,费德勒在中心球场领取了2007年终世界第一的奖杯。这也是他连续第4年获得年终世界第一。在现场动感的音乐和梦幻的灯光中,罗杰从ATP主席德维利尔斯手中接过了奖杯,从他脸上迷人的微笑里看不出前夜输球后的沮丧。“我今年在温网之前一直在冠军积分榜上落后于纳达尔,直到温网夺冠之后我才开始反超纳达尔。因此,今年的世界第一对我来说非常特别。”

  郭富城现场出丑

  费德勒的出场让昨天现场的球迷感受了意外之喜,随后郭富城的出场更是引发了现场女粉丝的尖叫。

  此前进场的纳达尔和费雷尔估计不认识眼前的这个人,他们都埋头喝着水。郭富城昨天是作为大师杯合作方的形象大使为本场比赛举行猜边仪式的。扔硬币猜边时,郭天王又手忙脚乱地想把硬币盖在手背上,而网球猜边其实是应该扔在地上,谁也没有想到,众目睽睽之下,郭富城居然会出丑。

  赛程

  今天,看球王背水一战

  输了首场比赛后,费天王现在得考虑一下大师杯小组出线的问题了。今天下午5点,费德勒将进行第二轮小组赛,对手是同样首轮告负的达维登科。和冈萨雷斯一样,达维登科职业生涯同样对费德勒还无胜绩,并且已经10连败。有冈萨雷斯的榜样在前,达维登科今天会不会也给天王制造一些麻烦呢?随后进行的将是红组“胜者组”的比赛,对阵双方是罗迪克与冈萨雷斯,两人谁赢谁就出线。

   请记住“豆腐小王子”

  加斯奎特被称作“小费德勒”,这是所有人都知道的,而不为人知的是他还有个叫“豆腐”的外号。这是昨天在比赛现场,加斯奎特的一个上海女粉丝告诉记者的。为什么他会有这个外号?难道因为这个法国美少年像豆腐一样特别白?“不是啦。”小姑娘有点害羞,“其实是因为一篇文章……”小姑娘建议我一会儿回新闻中心上网去查阅一下这篇叫做《谁是ATP最佳开胃菜》的文章。

  “豆腐=加斯奎特:技术全面=营养丰富,球路灵巧=外观养眼,心理脆软=口感舒服,结论:豆腐——好菜一碟,只宜凉拌,宜小食开胃,不宜用于充饥。加斯奎特——上不得大场面。”原来如此!记者迅速在脑海中回忆了几场加斯奎特的比赛,果然真的很像豆腐。这还不算,文章还以两场比赛为例说明为什么加斯奎特最适合作为“开胃菜”:一场是输给德约科维奇,很正常,故曰“家常豆腐”;一场是输给二流球员的沃兰德里,被爆冷门,故曰“凉拌豆腐”……这篇文章将“小费德勒”损得够凶。文章最后一句也埋下了一个伏笔,“食用不当,也有被豆腐噎死的,就不举例了。”果然,在本次大师杯上,“豆腐小王子”先是做了纳达尔的“开胃菜”,然后又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将赛前的大热门德约科维奇生生“噎死”。

  2002年,21岁的费德勒尚未大红大紫,他第一次来到上海参加了大师杯,那时他留着长头发,见人就笑,几乎没有人看好他。但来上海之后,他却踏上了一条神奇的成功之路。今年,21岁的“小费德勒”也在上海开始了自己的第一次大师杯,但他却过早地背负起了众人的期望。要知道,法国网球自格罗斯让后,好不容易又出了个天才。而这种期望也让原本就内向的加斯奎特总是双眉紧锁。但追随他而来的法国媒体非常活跃,他们非常想了解法国人的偶像在中国的影响力有多大,因此每次一逮着机会,中国记者就会成为他们的目标。“在大师杯前你知道加斯奎特吗?你喜欢他吗?”毫无疑问,作为法国网球在世界前20强中的独苗,复兴法国网球的担子已经落到了这个看似弱不禁风的“豆腐小王子”的肩上。

  本组稿件由特派记者 赵婷 发自上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