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司机眼中的大师:纳豆典型乖小孩 小德彬彬有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11:31  东方体育日报

  他们离大师很近……

  看电视机转播,你距离ATP大师们可能有几十公里甚至几万公里;体验现场比赛气氛,你距离大师们可以只有50米;但是有一群人他们却可以每天和大师们进行零距离接触,司机、厨师、理疗师、球童……你也许不会留意到他们,但正是这些人辛勤和负责的工作,保障着球员们的衣食住行,生活起居。从某种程度上,他们就是大师们在上海的左膀右臂。只是,他们离大师很近,他们离大师也很远……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张薇

  采访对象:小陈(化名)

  身份:厨师

  工作时间:上午8点~晚上10点或者更晚

  3天吃掉30斤

意大利

  这几天小陈的生物钟有点混乱,从酒店的朝九晚五,一下子到赛场的朝八晚十,他总觉得自己很恍惚。从上周日起,他和希尔顿酒店的其他几十位厨师每天要为球员和近2000位宾客提供食物。

  “整天都呆在大帐篷里烧菜,别说是比赛了,连大师长什么样都不知道。因为随时随地,从早饭到晚饭,甚至中间加餐,我们都要确保在20分钟内把食物快递到球员面前。”根据希尔顿酒店有关部门的要求,每天每顿厨房要做出20种不同种类的菜肴,以供球员和嘉宾选择。球员和观众唯一的区别就是,前者是点单,而后者则是自助式的。这也就决定了,小陈和他的同事除了正常的休息,压根就无法离开工作岗位。

  “我们比赛前一天就开始在旗忠安营扎寨了,因为已经有球员开始训练,需要用餐。”小陈说,三天来最受球员欢迎的是意大利面,鸡肉、色拉、三明治、香蕉以及芝士

蛋糕。“三天,他们就吃掉30斤的意大利面,这是我们始料未及的,只好在两个小时内再从市区运了许多新鲜的回来。按照他们的消耗量,很快我们就要弹尽粮绝了。”小陈说,其实大师们每次点的用餐量都不大,但是为了保证体能,他们必须频繁地进食。“球员也知道中餐比西餐更加美味可口,但万事求稳的他们仍然习惯在赛前食用西餐,只有到赛程结束了,才可能放开肚子来一顿铁板烧或者浓油赤酱的中餐。”

  采访对象:老郑(化名)

  身份:司机

  工作时间:随时待命

  大师不迟到才叫怪呢

  十几辆奔驰350在球员通道门口的走廊里一字排开,司机们或三三两两地站在太阳下晒太阳,或坐在休息室里看比赛。趁着球员在训练,老郑拿着一桶水,仔细地清洗汽车表面。“上午他要车要得太急了,我连吃早饭的时间都没有,更别说洗车了。现在正好他们训练,我可得抓紧时间弄干净点。”他头也不抬得咕哝着,边说手里还不忘大幅度地动作,深怕耽误一点时间。

  今年上海大师赛老郑所在的车队承接下了接送球员的活,负责驾驶奔驰350商务车在赛事期间服务,工作时间则是24小时随时待命。这也已经是老郑第二年做这份工作了,今年他没有挑名气很大的单打球员,而是选了双打的。“你不知道,太吃力了,又要接送球员,又要负责伊拉(他们)老婆。真是一点休息的时间都没有。”老郑回忆道,“比赛没开始吧,球员要赶各种商业活动。比赛开始了,我又要球场市区两头跑。等比赛临近尾声了,太太团们又忙着购物了。可以毫无夸张地说,去年我经常三餐啃面包哦。”

  所以,有了经验的老郑今年推掉了别人眼里的香饽饽,为一对不知名的双打选手服务。“外国人都很客气的呀,而且很容易满足的。喏,带他们去趟城隍庙、新天地就开心得不得了咧。而且么去来去去就这两个地方,年年都要去的。”

  老郑说,车队里的兄弟私底下也会讨论自己“乘客”的八卦,比如纳达尔很听叔叔的话,是个典型的乖小孩,他的经纪人也是纳尔班迪安的经纪人;再比如德约科维奇其实并没有外表看起来凶,总是彬彬有礼地和你说谢谢……问他大师们最大的特点是什么?老郑脱口而出:“迟到呀,说好10点用车,最起码等到11点才上来。哪天不迟到了,反而还觉得奇怪呢。不对,你别是记者哦?不说了,不说了,上头关照过不能和陌生人说话的。再聊下去,饭碗都没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