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细数费德勒07赛季9败之殇 脆弱时刻呼唤球王本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23:3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7年3月份,当费德勒带着澳网不丢一盘夺冠的惊人纪录转战北美硬地的时候,不少乐观的专家和球迷几乎认为费德勒可以冲击一下包揽四大满贯甚至是赛季不败的成就,但是 阿根廷“牛皮糖”卡纳斯的出现开始打破费德勒不败的神话,如果说在印第安维尔斯费德勒还有脚起水泡做为借口,在迈阿密苦战三盘失利说明了费德勒在对付韧劲十足的选手在 打到决胜盘的时候战斗力必然下降的软肋。

  2007年进入红土赛季之后,依然是纳达尔红土时间,费德勒在法网风向标赛的蒙特卡洛决赛两个4-6不敌纳达尔,打到第二盘的时候费德勒显得有点输得没有做出抵抗、做出想要 逆转的挣扎。转战罗马红土,费德勒在不顺利的一天被意大利红土好手沃兰德里赠送了一个6-2/6-4,费德勒在罗马的红土打到第二盘眼神显得是那样的游离和慌乱。随后的汉堡 红土大师赛,费德勒重振旗鼓,在决赛中以2-6/6-2/6-0这样富有戏剧性的比分在宏图上送给了纳达尔一个刺眼的6-0。汉堡一役的胜利放到随后法网红土决战的失利一起看的话, 也许是纳达尔的战略性输球,也许是费德勒在多达17个破发点中太过于奢侈的浪费了其中的16个,罗兰加洛斯的红土再一次拒绝了费德勒。

  走出红土时间,费德勒第一次缺席了

温网热身赛哈雷赛,转战温网草地赛事,奶牛费德勒重新恢复了王者之气,尽管费雷罗也从费德勒身上抢下了一盘,“小费德勒”加斯奎特也 一度在半决赛的第一盘占据上风,决赛中纳达尔在决胜盘拿到过两次40-15的破发良机,上帝还是青睐了新的草地之王罗杰-费德勒,瑞士人含着一丝幸福的泪水在比约博格面前追 平了温网5连霸的纪录,球王依然是球王,尽管费德勒随后在美网前的蒙特利尔决赛再次输球,而且是被德约科维奇戏耍性地抢下了两盘抢7,费德勒来到纽约之后在美网决赛逃过 7次盘点以3-0击败小德,将个人的大满贯数量增加到了12个。

  费德勒是否到了把注意力更多的转移到保住大满贯争夺冠军之上了呢?马德里和巴黎的硬地,费德勒连续两次不敌老对手纳尔班迪安,巴黎的0-2更是输得有点不那么让人惊讶了 。转战上海偏慢速的室内硬地,智利人冈萨雷斯用自己的暴力正手和坚韧的意志避免了在费德勒身上吃到11连败,也送给了费德勒一个刺眼的抢7以7-1大胜。

  2007年费德勒已经输了9场球,但是拿下了关键的澳网、温网和美网冠军,这足以保证费德勒连续第4年获得年终世界第一,也可以继续在世界第一的位置上呆不短的时间,但是在 印第安维尔斯、迈阿密、蒙特卡洛、

罗马、巴黎法网、蒙特利尔、马德里、巴黎室内赛以及上海
大师杯
小组赛这9场高级别的赛事中的失利不得不让人开始担心费德勒的绝对统治 力开始明显下降了,能够击败费德勒的人在06年只有纳达尔和穆雷两人,在07年增加到了卡纳斯、纳达尔、沃兰德里、德约科维奇、纳尔班迪安和冈萨雷斯6人,不过值得一提的 是,2007年唯一能够与大满贯相同的5盘3胜制的赛制中击败费德勒的之后纳达尔一人,而且是在法网红土决赛中完成的,也就是说这个世界上能在从费德勒身上拿到3盘的人很少 很少。

  费德勒在各项技术能力上依然很均衡,瑞士军刀单反依然是世上第一人,被誉为“上帝之手”的正手也许没有冈萨雷斯那样具有暴力般的摧毁力但是同样是费德勒的得分利器,费 德勒在关键时刻、压力之下发aces球和发球直接得分的能力依然强大,费德勒的接发球也总能给对手的发球局制造不小的压力。技术上费德勒依然掌握着这个世界上最尖端的武器 ,如果说费德勒有什么缺点暴露了的话,也许是瑞士人在体力和意志力上开始了下滑的迹象,26岁的费德勒今年的身体运动机能每到比赛进入到艰苦的阶段战斗力总是会下滑,遇 到纳达尔、纳尔班迪安和冈萨雷斯这类打疯了谁也挡不住、意志力越战越强的对手,性格温顺的费德勒每每在气势上就先败给了对手。

  2007年,费德勒已经丢掉了9场球,接下来在上海与罗迪克以及达维登科的比赛不容有失;2008年,费德勒还有保住三个大满贯冠军、冲击法网冠军和北京奥运会的压力,费德勒 也许到了自2004年成为球王最脆弱的时刻,也到了瑞士球王迸发自己所有潜能、力挽狂澜再次证明自己的时刻。

  (馨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