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兵马俑罗迪克和帽子密不可分 费天王要另做赝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10:41  足球-劲体育

  记者毛偊上海报道 红地毯,追光灯。中央球场的第一次“群星闪耀”不是属于揭幕战的纳达尔和加斯奎特,而是八座虎虎生威的兵马俑球员雕塑。作为2007年上海网球大师杯赛的特别组成部分,组委会专门在赛事开始之前,特意为他们举行了一个揭幕典礼,向大众隆重推出了本次大师杯的特色符号。

  “网球场是战场,球员也就是斗士,兵马俑刚好能恰如其分地体现这一点,而且这也是中国的一个象征。”劳瑞·蒂桑克赫迈尔作为雕塑的主要作者,这样解释了兵马俑和网球选手之间的关系。而后她也不无得意地解释了为什么会选择她———一个法国人作为兵马俑的主要制作者“我从事人像制作已经很多年了,而且因为我有一颗中国心,并为长春和昆明两座城市量身定做过雕塑。这使我对中国文化有着很深的了解,并结识了很多朋友。而且因为这项工作需要制作者在国外完成许多前期准备,所以作为一个外国人我反而成了首先被确定的人选,之后才慢慢形成了整个制作队伍。”至于用兵马俑,这一中国特色符号为蓝本,制作网球高手塑像的绝妙点子,劳瑞没有贪功地将称赞送给了ATP以及公关公司,“ATP以及公关公司,从去年起就很慎重地开始考虑用什么来彰显中国的特色,又能将网球的元素融入进去。最终,他们想到了兵马俑,这个著名的中国武士形象。因为球员们他们也像是战士一样战斗在网球场。”

  而当最终方案确定,劳瑞被指定为人像制作者。而她也在蒙特利尔大师赛期间,亲自前往对一众可能入围的球员,进行了人像拍照以及测量等前期工作。在那之后她联络了她的工作小组成员,四川美院的申晓楠以及张压西等人组成了一个将近30人的制作团队。

  “最终接到任务的时候已经是8月末了,从那时起我们就开始密切地注意球员们的排名。”中方的主要制作者申晓楠这样介绍。作为团队中,对于

网球极为狂热的一员,申晓楠在整个团队的运作中显得至关重要,因为他对于球员的熟悉,使得在处理球员气质和神态的方面都做得恰到好处。“球员和ATP方面都对于最终的作品非常满意。虽然这种塑像对制作者和球员来说都是破天荒的第一次。但现在像费德勒和德约科维奇都已经表示希望能够收藏自己的兵马俑。”

  不过,申晓楠也透露在制作过程中,他们还是对于其中的一座雕塑做了比较大的修改,“做罗迪克的雕塑的时候,开始我们并不想给他做帽子,因为作为雕塑来讲,他的帽子几乎把脸部的光线全部挡住了,不利于面部塑像。”但是最终因为来自ATP的反馈意见,“罗迪克和帽子密不可分”,制作小组最终修改了方案。“尽管这个意见是ATP给我们反馈的,但是我想他们也是征求了罗迪克本人的意见,毕竟那是他的一个标志形象。”至于作品中最为满意的一个,申晓楠就表示是最先完成的球王费德勒的雕塑。“费德勒雕像的身材比例和动态形象都是根据他本人制作的,所以那个雕像是最完美的作品。但其他选手的雕塑因为共用一个身体的模型,所以比例等方面都不如这一个,而加斯奎特因为直到最后才入选,给他制作头像的时间就只有短短的1天时间。”

  据悉这八尊兵马俑塑像在

大师杯结束之后将在上海进行短暂的展览,随后将被送到即将落成的温布尔登网球博物馆中。而由于目前雕塑的所有权属于ATP方面,费德勒等人是否能留下自己的那尊兵马俑还是一个疑问,“但也许我们会给他们另外制作一个复制品,当初的计划就是如此,但是时间有限,在大师杯开赛之前我们无法完成。”最后还是劳瑞笑着给出了这个难题的最完美解决方案。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