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名宿点拨技战术全面提升 网坛名嘴仍不看好罗迪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10:1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纽约时间30日,美国之星安迪-罗迪克在自己25生日这天赢得了自己美网男单的第二轮比赛。在对手阿根廷人阿卡苏索因伤退赛之前,火箭小子在先丢一盘的情况下连扳两盘,盘数上以2-1领先。从前两轮的比赛来看,罗迪克在比赛中的战术更加多变,不再像是以前那样总是呆在底线后面,脆弱的反手位有了很大的提升,截击水平进步也很大,这些当然都归功于金牌教练、八届大满贯得主吉米-康纳斯的执教。不过即便罗迪克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对于他再次夺得美网桂冠的前景,还有不少人表示怀疑。著名网球解说员、“国际网球名人堂”成员巴德-柯林斯就撰文指出,就罗迪克目前的状态而言,还不足够让他再次问鼎美网。

  柯林斯在文中先是指出了在康纳斯执教之后罗迪克所取得的巨大进步,而这位曾经的五届美网冠军也的确教给了罗迪克不少技战术方面的内容。之前的比赛中罗迪克总是过多的依赖自己的炮弹发球和强力正手,反手方面十分糟糕的他不得不老是跑向自己的反手位用正手强攻,这样的策略在对付一般的选手中或许很奏效,但是在和费德勒这样的人打比赛时劣势就很明显了。不过现在,罗迪克的反手已经能够在底线打出很好的相持球,而在面对对方上网的时候甚至能击出线路和力量俱佳的破

网球。在战术方面,就像康纳斯打球时的侵略性风格一样,罗迪克现在更多的来到了网前压迫对手,他的炮弹发球和强力正手就为上网起到了很好的铺垫作用,能够发挥更大的效用。

  但是谈到极有可能将上演的罗迪克与费德勒的1/4决赛,柯林斯表示,即便罗迪克已经取得很不小的进步,但是这些进步还不足够帮助他击败费德勒,瑞士快车可能会再一次碾过

火箭小子。在去年的美网决赛中,费德勒就是四盘战胜了罗迪克,获得连续第三个美网冠军。

  首先罗迪克的反手还是存在硬伤。要想战胜费德勒,你必须得有稳定而强大的反手,或者正手——如果你是左撇子的话。显然罗迪克的反手离这个标准还有很远。仅靠正手与费德勒对攻是占不到任何优势的,而且费德勒变化多端的反手还会给你造成很多麻烦,你将不得不在底线两端、底线与网前之间来回跑动,疲于奔命。就罗迪克现有的反手水平来说,畏缩在底线战胜费德勒几乎是不可能的。

  那么只有来到网前,罗迪克可能还有胜机。只要一有机会立马就来到网前,才能给费德勒以持续的压力。不过要做到这一点,必须得有扎实的截击技术和良好的网前嗅觉。可惜已经习惯于底线作战的罗迪克在这两方面并没有太多天赋,即便在康纳斯的指教下他已经进步很多。截击的技术或许可以亲身传授,但是上网运动员对上网时机的把握几乎全部靠的是本能,一旦时机把握不对,只有被穿越的份。在今年初的澳网上,当罗迪克一次次的冲向网前时,迎接他的就是费德勒一个个精准的穿越。在这场比赛中,罗迪克的自信心几乎消失殆尽。

  不过柯林斯还是给罗迪克提出了一点建议,那就是在比赛中要“竭尽全力”,尽可能打得更有侵略性,这意味着他必须勇敢得打出大胆的穿越球,并且在任何有机会的时候都来到网前结束一分。不过不管最后的结果如何,这场1/4决赛肯定是男单赛场最早的一场重头戏。

  (Steven)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