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罗迪克代表美国人提出不满:欧洲选手只顾在红土捞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09:46  足球-劲体育

  虽然离赛季最后一项大满贯赛事美国公开赛只有一个多月时间了,但在美网系列赛启动的同时,欧洲的红土赛事却在草地赛季之后“卷土重来”。眼看着男子职业网球这种两线作战的“混乱”,美国头号男单罗迪克认为:他的欧洲同行们迟迟不来北美备战美网大赛,仅仅是为了多捞一些排名积分。不过,也许是因为这样的话题太普通不过———连罗迪克自己也认为出现这种情况并不值得奇怪,罗迪克的这番话并没有招来什么不满或反击,但罗迪克的话多少也代表了美国人对ATP赛程安排的“微词”。 备战美网有理 在最近两周中,男子TOP10高手中只有世界排名第5的罗迪克、第6的冈萨雷斯和第10的布雷克出现在了硬地赛场上,其余高手不是高挂免战牌---如世界头号男单费德勒,就是征战欧洲红土赛场---包括上周在德国赢得本赛季第6项冠军的纳达尔和正在克罗地亚参赛的世界排名第3的德约科维奇。而且,包括费德勒和纳达尔在内的大部分顶尖高手,直到8月6日开始的蒙特利尔站大师赛才会出现在北美硬地赛场上。对于这些名将来说,美国人苦心经营大肆宣传的美网系列赛似乎只有两站:背靠背的蒙特利尔站和辛辛那提站大师赛,之后休息一周开始美网大赛。

  事实上,美国人的市场头脑确实不同一般,为了推广美网,他们把北美夏季硬地赛事统一包装,为了吸引大牌多多捧场,美国人推出了诸如"美网系列赛积分第一的选手美网奖金翻番"这样的举措。不过,在收视率和票房等方面飘红的同时,欧洲男子选手看起来好像并没有受到奖金的诱惑,尤其是费德勒,将争取美网四连冠的瑞士人多年来都是美网前只参加两站大师赛,相当于干脆地拒绝了获得"百万红包"的机会。

  当然,费德勒和纳达尔有这样的资格挑选赛事---因为没有一个人像费德勒这样连续五年在温布尔顿打满两周,也没有一个人像纳达尔这样3个多月内7次杀入决赛并5次夺冠,让罗迪克不平的是其余竞争者。"我们(美国选手)在这里打硬地,而欧洲选手还在打红土,这并不奇怪。"罗迪克在RCA冠军赛首轮晋级后说,"但我觉得,我们至少是在为美网准备,而他们也许只是为了捞更多的积分。" 红土捞分无罪 先不说罗迪克的话是否客观,即使某些选手完全是为了积分而战,那也是无可厚非的。因为,从某种程度上说来,如果没有费德勒或纳达尔这样全面的才能,在更擅长的场地上获取更多的积分,是立足职业网坛的根本。那么,哪些选手有扒分的"嫌疑"呢?

  温网后就没有参赛的费德勒当然排除在外,而把和费德勒同时早早锁定上海

大师杯门票的纳达尔说成捞积分,无疑是对西班牙天才的"侮辱"。其实,虽然在参赛系统排名上纳达尔还落后费德勒1835分,但在确定大师杯入围资格的冠军争夺榜上,纳达尔却领先费德勒135分---不过,费德勒的落后,除了印地安维尔斯、迈阿密和
罗马
三站大师赛中的意外早早出局,还同他在大满贯和大师赛之外只参加了迪拜一项赛事有关。

  除了世界头两号男单,恐怕其余还没踏上北美硬地赛场的TOP10高手都让罗迪克"不爽"。其中,世界排名第3的塞尔维亚天才德约科维奇在温网后抢走了罗迪克的"老三"位置,而且在冠军争夺榜上遥遥领先罗迪克232分---差距相当于一个大满贯冠军加一次巡回赛决赛;达维登科虽然本周在克罗地亚连续第三项赛事首轮出局---这从事实上排除了捞分的嫌疑,但正是俄罗斯劳模上周把罗迪克的世界排名挤到了第5位;而像柳比西奇这样更喜欢快速硬地的选手,参加自己国家举行的赛事可以说是别无选择,因为他是克罗地亚头号男单,不像卡洛维奇那样可以干脆地选择北美硬地。

  至于罗布雷多、费雷尔、莫亚和尤兹尼等选手流连于欧洲红土,更是再正常不过了。这就像欧洲红土赛季开始后,美国选手往往要到蒙特卡洛大师赛才会露面一样,甚至,从罗迪克自己来说,自从2003年蒙特卡洛大师赛首轮出局后,他在欧洲红土赛场的亮相一直是更迟的罗马大师赛。再说,如果所有ATP选手都有罗迪克这样高的"觉悟",本周正在进行的、才32个正选席位的RCA冠军赛又能容得下几位高手?---让在奥地利能被列为16号种子的拉潘蒂(世界排名第68位)去印第安纳波利斯打资格赛也未免太不近人情了,同时,更多的高手到来也就不可能有那么多美国选手(14位)能在本土赛事亮相了。 要怪就怪赛程 仔细看一下各位选手的积分构成,罗迪克的"失落"就很好理解了。纳达尔的936个冠军分中,竟有580分是来自红土,其本赛季迄今所获的6个冠军中,除了印地安维尔斯大师赛,其余的都出自红土。而费德勒的801分中,也有325分得自红土---只比罗迪克的总冠军积分少了4分。此外,德约科维奇在红土上获得了195分,费雷罗是147分,卡纳斯是144分,罗布雷多是114分,即使柳比西奇和布雷克也分别有46分和38分,但罗迪克在红土上的冠军几分是多少?只有24分!

  这就不能不说到赛程。从本赛季ATP为例,泥地赛事从澳网之后的第一周(南美的智利莫维斯塔公开赛)开始,直到法网结束,期间除了排他性的印地安维尔斯和迈阿密两站大师赛,每周至少有一项泥地比赛---从迈阿密大师赛后,更是为期整整二个月共12项大大小小赛事的彻底红土赛季。而且在五周共6站赛事的草地赛季后,本该轮到北美硬地的风光了,偏偏欧洲的红土赛事还要回来"喧宾夺主":从温网之后到蒙特利尔大师赛,期间的欧洲红土赛事和美国硬地赛事之比是7比3。实际上,北美的夏季硬地赛季其实是从蒙特利尔大师赛才算真正开始,就像对于美国选手来说,欧洲红土赛季是从蒙特卡洛才开始的一样。

  因此,罗迪克---其实更应该是美国网协,要怪就怪赛程。多少有点让人意外的是,在2007年的ATP赛程中,室外泥地赛事的总数(24项)压倒了室外硬地(21项)---要知道,美网之后,仍然还有两项红土赛事:罗马尼亚BCR公开赛和意大利帕勒莫站,直到10月份后室内赛季开始后,红土比赛才正式退场。当然,硬地如果不分室内外的话,项数还是大大超过泥地的(32比24)。

  至于罗迪克说的美国选手至少是在为美网备战,那也是欧洲

网球势力的胜利。就像,如果美国人能在欧洲红土赛季开始之后仍然让北美硬地赛事继续下去,罗迪克们恐怕也难逃在硬地上"捞分"的嫌疑。

  (西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