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由老威看网球老爸 怎样的父亲塑造怎样的女网选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22:5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里查德-威廉姆斯是谁?迪-华特-巴托丽又是谁?你听说过大小威吗?你知道今年温网谁连续淘汰了扬科维奇和海宁吗?是的,没错,里查德-威廉姆斯正是大小威的父亲,迪-华特-巴托丽是今年温网亚军法国姑娘马瑞恩-巴托丽的父亲,他们俩自己不是网球明星,但是他们俩都是女子网球明星的爹,是看台上的主角。

  在今年的温网女单决赛中,在看台上就出现了感人的一幕,当大威和巴托丽在球场上接受冠亚军领奖的时候,里查德和迪-华特在看台上深情的握手,然后是拥抱在一起,伴随巴托丽近20个大满贯赛事才进入舞台中央的巴托丽的父亲更是老泪纵横,多少年的艰辛终于换来了今日的收获。而威家老爸在经历了性别大战的官司、与两个女儿的关系一度紧张、两个女儿和自己都饱受外界批评之后,老威终于再次扬眉吐气,大威和小威加起来已经拿到了14个大满贯冠军,也许老威就是网球历史上最成功的网球老爸。

  今年的温网赛前,几乎没有人相信世界排名19位的法国姑娘巴托丽能逃出海宁和小威所在的上半区打进决赛,但是这个22岁的姑娘真的做到了,巴托丽在拿到今年的温网亚军之后说:“我的父亲从来不怀疑我的能力,不管是跳芭蕾还是打

网球,他总是相信我能做的最好。当我们一起进入第一个大满贯决赛的时候,对于我们来说意味着很多,爸爸是一位很好的网球教练,他还是一个很好的医生和很好的父亲。”

  女子网球历史上出现过很多著名的网球老爸,他们往往在女儿们很小的时候就倾注了几乎所有的心血,他们是女儿们的第一个网球教练,是他们把女儿们带到了职业网球的世界,里查德-威廉姆斯是这样,大小威的成败荣辱就是里查德的成败荣辱;尤里-沙拉波夫也是这样,莎拉波娃的所有成就都倾注着沙拉波夫的心血,莎娃曾在公开场合赞美自己的爸爸“其实是一个很有个性的人、很好的人,我永远是爸爸的宝贝女儿”。在看台上,老威的眼神永远是那么坚毅,大小威也永远不会怀疑自己的能力;沙拉伯夫永远是充满了战斗精神,莎拉波娃在赛场上的专注力也永远是那么集中。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女子网球选手的职业之路都那么顺利,能获得成功、获得足够多的奖金,更多的姑娘们当不了明星,只能顽强的打拼着。更不是所有的姑娘们都能遇到一个好爸爸,曾经在温网获得巨大成功的多克奇和卢西奇就遇到也许是网球历史上最倒霉的两个爸爸。卢西奇在1999年进入过温网四强,她表示她的父亲有虐待她的行为,她经过9次逃跑才艰难的逃到美国,曾排名世界第32位、目前世界排名450的卢西奇决心重建自己的职业生涯,但是遇到了很现实的经济问题。多克奇的父亲不愿意女儿放弃塞尔维亚国籍加入澳大利亚国籍,在将多克奇带回贝尔格莱德之后一度限制多克奇的人身自由,多克奇在自己的男朋友帮助之下逃离了父亲的“魔爪”,从世界第647位计划开始重新在赛场上开创出一片天地。多克奇的父亲对外宣称多克奇遭到了女儿男朋友的绑架,多克奇自己站出来表示父亲是在说谎,自己再也不会和这样的父亲说一句话了。

  职业赛事的竞争,让某些脾气不好的父亲渐渐对女儿失去了耐心,他们时常在女儿输掉比赛之后对女儿进行语言上的侮辱甚至是殴打。也许这些网球老爸们都应该学习一下里查德-威廉姆斯是如何与两个天才的女儿相处的,大威表示很感谢自己的父母,他们虽然

离婚了,但是几乎在每个周末都会和两姐妹在一起,大威说:“我的家庭非常关键,我们是一个很优秀的团队,他们给了我巨大的精神帮助。”

  海宁与父亲的关系也是网坛的一大话题,海宁在12岁的时候继母因癌症去世,姐姐在一次

车祸中去世;17岁的时候由于与父亲的家庭关系不融洽,海宁毅然的选择离家出走,与后来的老公皮埃尔在一起;2007年海宁与丈夫皮埃尔离婚,与父亲、两个哥哥和一个妹妹的关系改善让海宁重新感受到了家庭的温暖,正是在海宁最脆弱的时候,父亲和兄妹们一起帮助海宁走出了困境,在今年的法网获得个人的第4个法网冠军。曾经有一段时间,海宁与父亲关系紧张,很长时间没有任何联系,现在的海宁说:“我们每天都会彼此交谈了,也许彼此的感觉还没有那么亲切,但是亲情的感觉很好。”

  (馨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