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费德勒纳达尔形成高端垄断 网坛几成两人专属圣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08:5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就像他们两人在温网男单决赛中仅仅7分的总得分之差(165对158)那样,费德勒和纳达尔用一场犬牙交错、几乎令人窒息的五盘恶战再次证明——他们两人之间是“失之毫厘”,而所有其他人和他俩之间则是“谬以千里”。当今男子网坛,已成为一场闲人免进的、专属于这两个人的角斗圣地。

  这已经是连续第二个赛季,费德勒和纳达尔连续在法网和温布尔登决赛胜利会师,而这是显得如此具有寓意——费德勒在纳达尔的领地上寻求成为史上最伟大球员的捷径,而纳达尔则在费德勒的后花园向自己提出了终极挑战。连续两年,他们都没能获得成功;但是在2007年温布尔登男单决赛中,纳达尔已无限接近。费德勒最终只以7比6,4比6,7比6,2比6和6比2的些微优势惊险胜出,这为他带来了平博格纪录的温网五连冠以及第11座大满贯冠军奖杯;但同时也意味着,他在自己至今的总共13次大满贯决赛中,第一次被对手逼到了第五盘。

  这也就是为什么,当费德勒终于在第二个赛点拿下这场3小时45分钟的胜利时,千斤重负瞬间释去的他瘫倒在网前的草地,在满场1万5千名观众的起立欢呼中泪流满面,直到走回场边的座椅后仍无法自已。在今年的

汉堡大师赛上终结了纳达尔的81场红土连胜后,费德勒终于千辛万苦地得以将草地连胜又多保持一年——这是他的第54场草地连胜,其中34场来自于全英草地俱乐部。

  13在西方是不吉利的数字,但是费德勒和纳达尔的这第13场对决,最终幸运地令费德勒成就他的

温网五连冠霸业。不过,这场比去年温网决赛明显激烈的残酷角斗也在提醒人们,费德勒连续四年的网坛霸权,也许终于出现了第一丝松动——当费德勒连续三年在法网赛败于纳达尔之手并且没有让人感受到他在拉近和纳达尔的红土差距的同时,纳达尔已经能够在费德勒最擅长的领地上把对方逼到悬崖边。

  毫无疑问,凭借这场失利,纳达尔却能够进一步提升自信,并且赢得对手和球迷对他的更多尊重。在费德勒打入决赛前的五场比赛中,他只在萨芬和费雷罗手中被总共破发三次;而决赛面对纳达尔,一向拥有很强发球优势的费德勒,却被西班牙小子四次破发得手。好在最终,费德勒仍然凭借着强势的发球表现将自己拖出了泥潭,包括决胜盘中他曾两次在发球局中面临局分15比40落后。本场比赛中费德勒的一发成功率和一发得分率都是71%,总共发出了24个ace球;巧合的是,在费德勒上一场温网五盘大战、也就是2001年温网淘汰桑普拉赛的那场著名的对决中,他同样是发出了24个ace球。

  就连费德勒赛后也承认,他的这场胜利来得确实有些幸运。即便脱离本场比赛的意义,从整个赛事的角度来说,纳达尔确实不太走运——因为赛事期间连天的大雨和糟糕的赛程安排,他在第二周居然连续七天参赛。纳达尔唯一应该感到幸运的是,他的半决赛对手德约科维奇在比赛进行到第三盘时因为脚趾受伤而退赛;尽管如此,走上决赛赛场的纳达尔,本次赛事期间还是已经比费德勒多跑了大约6个小时。很可能,这就是纳达尔比赛的决胜盘的后半段失误明显增加的原因之一。

  过去的整整三年里,除去2005年的澳网桂冠被萨芬“捡漏”之外,男子网坛一直在重复这样的规律:纳达尔赢得法网,而费德勒拿下其他的三个。然而,这场如此接近的温网决赛却不由得让人去想,如果纳达尔可以连续两年在温网打入决赛,为什么在澳网和美网他就不可以?而这样一场惊险的胜利却在敲打费德勒——如果他在温网的草地上都无法取得对纳达尔的统治性胜利,那么他何以在罗兰-加洛斯的红土场上成就全满贯奇迹?

  无论如何,本届温网进一步增强了费德勒和纳达尔在排名榜上高居前两位的优势,却也同时挖下他们和所有追赶者之间更大的鸿沟。在现世界前十球员中,达维登科、罗布雷多、冈萨雷斯等明显不具大满贯冠军相,罗迪克打破已几乎延续了四年的“一满贯奇迹”的希望也已越来越渺茫。而在新生代的德约科维奇、穆雷以及加斯奎特更加成熟之前,男子网坛还将继续上演费德勒和纳达尔这两个人的战争。

  (笨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