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费德勒坦言五连冠有运气成分 传奇称其能获八连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04:51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沈坤彧

  3小时45分钟,漫长的煎熬之后,费德勒终于成就了五连冠的伟业。7比6、4比6、7比6、2比6和6比2,瑞士人战胜了自己最熟悉的对手纳达尔。结束了上个月的法网决赛后,两人又在温网决赛场上遭遇。这是两人第二次在温网决赛交锋,也是他们的第13次交手。艰难的胜利,也许是费德勒至今在草地上所遭遇的最艰难的比赛,以至于他在获胜后的第一刻眼中便涌出了眼泪。擦干眼泪,他接过了冠军奖杯,“我的冠军奖杯里,这一座最特别,我使出了浑身解数才战胜了他。我还能说什么呢?今天我很幸运。”

  很多双眼睛都在注视着费德勒,希望目睹五连冠的诞生,更希望看到纪录被超越。费德勒的好友伍兹还特地在赛前拍了一段广告,预祝其成就五连冠伟业。“他的名字是罗杰·费德勒,他已经拿到了10个大满贯的头衔并正在继续他的传奇……”伍兹在广告里说,“而我,我的名字是泰格·伍兹,我已经拿到了12个大满贯的头衔。我的朋友,你得加油了!”10个满贯的纪录在这场比赛后已经成为了过去,赛后的广告版本,他已是11个大满贯的得主。

  瑞典球王博格相信,费德勒迟早会做到这一点。“希望他不要有一天早晨醒来,发现自己突然对这项运动感到了厌倦。我现在相信,他可以赢得六连冠、七连冠甚至是八连冠,只要他能一直保持动力。”对于能追平博格保持的

温网五连冠纪录,费德勒形容,“那是一种不可思议的让人敬畏的感觉,我从来没想过自己可以达到这个目标。”在与加斯奎特的半决赛中,瑞典人来到现场为费德勒加油。“我看到他在看台上,谢天谢地我在第二盘才看到他,这让我至少能全神贯注赢下第一盘比赛。你看到他坐在那里的感觉难以形容,因为他是一个活着的传奇。”

  这两代伟大的球员之间并没有太多的接触,但他们彼此欣赏。博格早前说,如果一定要有人打破自己的纪录,那还是让费德勒来破吧,因为“他是个好小伙子。”而费德勒说,“我和他很少有机会聊上几句,时间总是不允许。但是我在迪拜和他打过一次球,这对我是梦想成真的时刻。”

  纳达尔比去年更好?我不确定

  除了费德勒,纳达尔也在等待着继承博格的一项纪录,那就是成为博格之后第一个赢得法网温网背靠背冠军的球员。这场比赛,纳达尔家的几乎全都从西班牙赶来了,他的父亲和叔叔米盖尔,以及米盖尔的双胞胎妹妹,还有托尼叔叔的妻子都在前一天抵达了伦敦,一大家子把球员包厢坐得满满当当。

  他在决赛前一天的博客中写道,“赢下温网冠军对我是梦想成真的事情,但我们还是不要这么激动了,因为我面对的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员。我知道我有机会,我知道我会倾尽所有,我也知道即使这不是不可能也肯定非常难。”纳达尔今年晋级温网决赛的道路总是得到老天的庇佑,他的两位对手尤兹尼和德约科维奇都因为遭受身体伤痛在领先情况下被其翻盘,而他的克星伯蒂奇则因为无法习惯大风天丧失了斗志。费德勒对于对手在这届温网上的表现却不以为然,“看起来他的球打得似乎不可置信,但我想他也经历了一番挣扎。他有两场比赛差点就输了,所以要问我他是不是比去年打得更好了,我不确定。”

  然而即使他的晋级之路让费德勒不屑,纳达尔也在决赛里也真正证明了自己的价值,虽然他在开始阶段显然紧张过度了。费德勒以一个ACE拉开比赛序幕,他紧接着破了对手的发球局,很快以3比0领先。但

西班牙人很快找到感觉,并同样破了对手的发球局。第一盘比赛进入抢七,费德勒浪费了四个盘点,但终于在第五个盘点出现时抓住了机会。比分一直僵持,第二盘的最后第十局,纳达尔抓到机会破发后以6比4扳平盘分。第三盘比赛中又出现了抢七的局面,而费德勒仍然是那个在抢七中笑到最后的人。纳达尔的大胆拼杀战术运用得法,他不仅在底线对抗中占优,而且频频上网主动发起攻势。

  天王急了照样会爆粗口

  比赛在进入第四盘后出现了风云突变的局面,费德勒一向坚硬的神经在这一盘中被摧垮。纳达尔开始便破了他的发球局并以2比0领先,裁判在第三局费德勒40比30领先时对一个关键球的判罚让他感到极度不满。当时纳达尔的回球被喊了出界,西班牙人随后挑战鹰眼成功,直接得分,但费德勒认为至少自己应该得到重赛一分的机会,但主裁对此置之不理。这一局再度被破发后,瑞士人一路嘀咕着走回座位,直到坐上椅子后仍在向主裁抱怨,甚至爆出了“SHIT”这样的粗话,这和他一贯彬彬有礼的形象完全背道而驰。而西班牙人则一发不可收,他拿下自己的发球局后4比0领先。而在费德勒拿下自己的发球局后,场上又再生情况。纳达尔此时叫来理疗师,为自己的右小腿进行按摩,并缠上了纱布。这一盘,西班牙人最终以6比2大比分拿下。

  费德勒竟然被拖入第五盘,在他此前保持的温网32场连胜中一共只丢了6盘比赛。在1/4决赛中3比1战胜费雷罗,是他在本届温网丢失的第一盘比赛。决胜盘的前五局,天王的发球局保得异常艰难,数度面临破发的情况都是用自己的发球力挽狂澜。费德勒在第六局迎来了转机,他在破发后以4比2领先对手。三个ACE帮他赢下了自己的发球局,随着费德勒一个正手大力扣杀,比赛结束了。西班牙人最终功亏一篑,但他应该可以抬着头像英雄一样离开了。去年他从费德勒手中拿下了一盘,今年是两盘,就像他之前说的一样,“我正在进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