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詹俊:大威自证统治力不灭 彭帅晏紫可效仿巴托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7日23:2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伦敦时间7月7日消息,大威廉姆斯以6-4/6-1横扫法国选手巴托丽,第四次获得温网女单冠军,27岁的黑珍珠大威也将个人的大满贯数上升到6个,在现役球员中与海宁相同,仅落后于妹妹小威的8个大满贯冠军。新浪网球在赛后第一时间连线了EPSN评论员詹俊,对这场比赛进行了评点:

  我觉得这场女单决赛,可以说是见证了威廉姆斯姐妹的实力,证明了她们在没有受到伤病影响的情况下,除了红土球场之外的任何比赛中,都具备着夺冠的能力。她们的力量、速度和经验,这三者结合起来,让她们拥有巨大的优势。当然在红土球场上要另当别论,她们的相持能力不够强,在红土上她们的三大优势会被削弱。她们在法网想要再次夺得冠军是比较困难的,然而在另外三个大满贯赛事中,她们依然保有争冠的能力。

  这场女单决赛也体现了大威的两点优势:一流的运动能力,丰富的大赛经验。在草地上,她的运动能力体现得更加明显:因为弹跳低比较快,而且弹跳还不规则,并且对于网前的反应和覆盖能力,以及底线对于突发情况的处理都要非常迅速。这正是大威廉姆斯的卓越运动能力可以充分发挥的场地,因此

温网也是她成绩最好的一项大满贯赛事。在这场比赛中,她有在难度很大的高位截击,还有难度很大的穿越,这都体现了她一流的运动能力。

  而她的大赛经验则体现在另外两个地方,第一是她懂得先发制人,在两盘比赛都是一开始就破发拉开差距,开局都很出色,这也让巴托丽从开始就陷入了被动。另外就是,在第二盘出现长时间伤停之后,可以看得出来她的击球节奏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是她仅仅用了一局时间,就调整了回来,这也体现了三届温网冠军的经验所在。

  另外,大威廉姆斯还有另外一个独门暗器,那就是在比赛的关键时刻,她会嘶吼。比如说在之前,对森上亚希子的那场比赛,她在关键时刻开始运用她的大声嘶吼,不仅有效地提高了自己的士气、激发自己的潜能,并且打乱了对手的比赛节奏和思路。虽然森上亚希子赛后也对此诸多抱怨,但这是比赛规则所允许的,这也是大威廉姆斯经验丰富的体现。在本场比赛之中,她在首盘的关键时刻也是使用了这一招,让经验不够的巴托丽吃了亏。

  对于巴托丽来说,她这种正反拍的打法,要打到亚军也已经非常不容易了。这名球员的优势和劣势都非常明显。她的优势是,心理素质非常好、擅打拉锯战、底线方面横向移动出色。此前连续三轮都是先输一盘的情况下实现翻盘,先后淘汰了世界排名第3的扬科维奇和世界排名第一的海宁,体现了她心理素质过硬的特典。

  而她的缺点就是慢热,尤其是在面对草地经验丰富的大威的时候,她的弱点很致命。另外她的纵向移动能力非常差,这一点竟然在此前的比赛中很少被作为弱点攻击,只有扬科维奇尝试过而且还并不成功,这也暴露了当今女子网坛打法单一、只注重底线抗衡能力、技战术上的变化少得可怜的这样一个弱点。所以说巴托丽闯入决赛,也算是给了大家一个提醒。

  另外,对于中国球员来说,晏紫和彭帅的打法都与巴托丽相似。所以从巴托丽晋级决赛的过程中,中国球员也可以吸取她的优点,得到一些启发,教练组方面也可以对此进行一些研究。至少我们的两名球员在纵向移动能力方面还是比她要出色一点的,因此也可以吸取她之所长,来为我们所用。

  (詹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