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笨豆:大威完美小威没完 莎拉波娃可能遭遇事业危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06:1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威廉姆斯姐妹注定不会将她们之间的第15次“家族内战”留在本届温布尔登赛场,不过,在小威倒在海宁拍下之后,连续轻松击败了莎拉波娃和库兹涅索娃的大威,仍然有机会争取属于威廉姆斯家族的第6座温布尔登女单冠军奖杯——是的,本世纪已经过去的7年里,温布尔登女单桂冠有5年都归于这对姐妹。

  小威曾在2002和2003年赢得过两次温布尔登女单桂冠,两次都是在决赛中击败的大威。但在那之后,温布尔登就没再为她带来过什么愉快的记忆——2004年的决赛中输给17岁的莎拉波娃,令大满贯经验丰富的她错失了温网三连冠的机会;一年之后,她居然在第三轮输给同胞老将克雷巴斯,去年的温网赛她则因伤根本未能参赛。

  第四轮比赛中凭借及时雨的帮忙而逃过严重抽筋痛楚最终三盘淘汰汉图科娃的小威,1/4决赛中最终未能熬过另一场三盘战,继法网赛后再次在同一轮次负于海宁。小威赛后表示,除了缠着厚厚绷带的左小腿之外,她的左手拇指也在上一场比赛中摔倒时扭伤,令她本场比赛无法在反手位发力攻击。小威赛后说,她的身体状况“最多只有正常情况的百分之四十到五十。”不过,和法网赛落败后对于海宁“她只需要在赛场上出现就行了”的评语相比,这一次,小威好歹尽量有风度地表示海宁“打出了高质量的

网球。”

  对于大威来说,温布尔登则有着与妹妹不同的意义,她在这里赢得过最多的辉煌,这里也曾成为她落难时最好的复兴地。2005年的温布尔登赛,为大威赢得了在大满贯赛事四年颗粒无收后的一座冠军奖杯;而今年的温网赛,也是大威两年来首次打入大满贯赛事四强。考虑到她在第四轮和1/4决赛中分别只让莎拉波娃和库兹涅索娃得到4局和7局的强势表现,她被看好能够在半决赛击败伊万诺维奇,然后在决赛中和海宁争夺冠军。

  如果大威真的能够和海宁会师决赛,那将是多么有趣的对局——大威即将承担的,远远不只是帮助妹妹报法网和温网赛上皆负比利时人的两箭之仇,而是阻止海宁在大满贯赛事冠军数量上超越小威的前进步伐,同时也阻击对手集齐四大满贯赛事冠军头衔以及取代小威成为这个时代最伟大女子球员的努力。

  如果大威拿出她和莎拉波娃比赛第一盘中的完美表现,这个世界上就没人有在草地上击败她的能力。那场比赛中她居然拿到了莎娃的19个破发点,而莎娃的破发机会则是——0。莎娃赛后哀叹道:“她的一发平均时速是115英里,有些男选手都做不到;而我最快的一次发球时速才只有115英里,我确实找不到任何破发的机会。”随着赛事的深入和对手的愈加强大,大威反而是越打越来劲——想第一轮时,她在面对一位首次参加温网的俄罗斯新丁时,意兴阑珊的她居然在第三盘才以7比5艰难取胜;第三轮比赛中,她又在决胜盘局分3比5落后日本人森上亚希子的情况下惊险扭转战局。

  在大威尽力找回昔日荣耀的同时,就连温布尔登官方网站的文章也打出了这样的标题——《莎拉波娃是否面临事业危机?》法网赛打入四强当然令人激赏,温网第四轮碰到赛事三届冠军当然相当不幸;但是,从澳网决赛、法网半决赛到此次的温网第四轮,莎拉波娃本赛季的大满贯赛事战绩不仅一项不如一项,而且三场失利的六盘比赛中,她居然总共只得到了10局!从生理伤病、技术改进到心理状态,这篇文章对莎拉波娃的未来提出了全面的质询。

  威廉姆斯姐妹也许已没有能力像五六年前那样一次次地在大满贯赛事决赛中相遇,但“威氏家族vs.全世界”仍然是父女三人的不变主题。小威的第二轮比赛后,老威廉姆斯就指责裁判居然提醒小威对手可以利用鹰眼挑战的行为实在过界;而小威第四轮比赛中熬过抽筋后取胜的表现,也被麦肯罗和施蒂希指责为有夸大之嫌。对此,父女三人都反唇相讥,小威亲自回击道:“我的职业生涯远比施蒂希的更加光彩夺目,所以,他想说什么就随他去。”

  是的,无论你是喜欢还是讨厌这对姐妹,你无法改变一个事实——她们两人至今夺得的13个大满贯赛事冠军。她们夺冠的步伐当然已大大减缓,但没有人敢说她们无法继续。

  (笨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