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什么是温网的心腹大患 老牌赛事在传统与改变中徘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03:0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北京时间昨晚,温网迎来了第9个比赛日。一场男单下半区第三轮的焦点之战——赛会2号种子纳达尔与28号种子瑞典人索德林的这场因雨被数度中断的比赛,终于结束了。这场比赛原本被安排在上周六举行,但纳达尔打了五天才晋级16强。对于自己不经意创下的这个温网纪录,纳达尔只能哭笑不得……

  天才少年被雨折腾五天

  上周六,当纳达尔和索德林准备开始比赛时,一场大雨不期而至,比赛不得不推迟。上周日,按温网传统休息一天。本周一,两人开始比赛,纳达尔在第三盘的抢七中以7∶6拿到赛点时,他一记正手球出界,从此他便陷入了漫长的苦战——错失赛点后,大雨来临。雨后,索德林拿下了第三盘。随后,两人一路打到决胜盘。当纳达尔在决胜盘以2∶0领先时,又下雨了……北京时间昨晨,这场比赛被安排在1号场进行,此时雨又下下停停。被大雨数度折腾后,两人好不容易打成了4∶4。有意思的是,这时雨又来了。看到这里,全场观众哄堂大笑。

  被雨折腾了5天后,北京时间昨晚,这场比赛终于结束,最终纳达尔以6∶4、6∶4、6∶7、4∶6和7∶5拿下比赛。下一轮,他将遭遇俄罗斯的尤兹尼,不过不知这场比赛何时才会开始。

  更令人无语的是,当纳达尔五天才打完第三轮的比赛时,费德勒却因雨而休息了五天。

  去年,纳达尔打进了温网决赛。从理论上看,假如纳达尔今年再次打进决赛,他就必须在4天的时间里打4场比赛。“去年的天气很好,我可以经常在花园里晒太阳,但今年我是打不进决赛了。”纳达尔叹了口气。他还透露,在这几天没有比赛的时候,他已经看了10个小时的西班牙语版《教父》,假如雨还是这样下的话,纳达尔表示也许会考虑看英语原版的,以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

  雨患,温网要借场地了

  昨天是本届温网的第二个周三了,但到目前为止,温网的主角仍是那似乎永远也不会停的雨。几乎所有球员和全世界的记者都在抱怨今年温网的天气。温网组委会正面对他们25年以来最糟糕的日程安排表,比赛根本无法正常进行,每天都有多场比赛不得不因雨延迟。尽管首周就有很多场比赛未能进行完,但温网组委会还是按传统在首个周日休赛,而那个周日,恰恰艳阳高照……据

天气预报,本周的雨水将比第一周还多。问题时,这项古老的赛事必须与现代的电视转播挂钩,看着白白浪费的一个艳阳星期日,转播商和广告商都很不乐意。目前的状况也意味着,纳达尔、罗迪克、德约科维奇等下半区好手很可能将在未来4天内打4场比赛。而另有消息说,为了推进比赛进程,温网组委会已经考虑向隔壁的伦敦女王草地球场借地盘,以便将一部分比赛移到那里进行。

   战报

  彭帅/晏紫轻松进八强

  北京时间昨晚,在温网女双第三轮比赛中,中国金花彭帅/晏紫遭遇赛会三号种子、中国台北的詹咏然/庄佳蓉。面对这对在本赛季三度战胜郑洁/晏紫的年轻组合,新搭档的彭帅/晏紫在比赛中显得十分轻松,她们很快就以6∶3、5∶2领先,并在随后对手发球的第八局中以30∶0领先。此后大雨来临,比赛不得不暂时中断。比赛重新开始后,彭帅/晏紫没给对手任何机会,她们以6∶2轻松拿下第二盘,挺进女双八强。本报记者赵婷

  反应

  及时雨?该死的雨!

  对温网的雨,可能只有小威心存感激。“及时雨救了我!”小威在战胜汉图楚娃后将胜利归功于那一场及时到来的大雨——大雨到来前,小威正因左腿抽筋而承受着巨大的痛苦。

  现在,最痛恨雨的应该是纳达尔。不过纳达尔是一个很有耐心和教养的好孩子。他在博客里说:“是的,今天又下雨了,我想这已不是什么新闻了,我似乎也已习惯这件事情了。我不这么想还能有什么办法呢?我觉得有点不可思议的是,为什么我们周日不比赛。我不想批评任何人,但这个决定的确很让人失望。这里还有很多独一无二的东西。”

  纳尔班迪安和休伊特则对赛会提出的“周日继续休息”这个传统安排多少有些不满。纳尔班迪安被淘汰后说:“为什么他们总是这样,根本不问问球员的感受,他们甚至不把我们当回事。”休伊特也对花了两天时间淘汰卡纳斯打进16强心有余悸:“这应该是我经历的最长和最艰苦的比赛,到了最后其实就是精神意志的较量。”

  链接

  大雨,温网的代名词

  相比阳光灿烂的澳网和微风和煦的法网,雨几乎是温网的代名词,它就像枯荣了100多年的草皮一样,成了温布尔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纳达尔之前,2004年也有一场和雨有关的经典比赛,那是阿根廷球星科里亚的首轮比赛。科里亚当时一共打了四天,才艰难晋级。

  有意思的是,温网不像法网,会安排15个比赛日,温网的赛程只有13天,因为温网首个周日为法定休息日。温网历史上,首个周日只有三次被征用,分别是1991年、1997年和2004年。温网上一次被雨拖延到第三周是2001年,那一年,持外卡参赛的伊万尼塞维奇击败澳大利亚人拉夫特最终捧杯。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由记者 赵婷 编写

   温布尔登雨文化

  有球迷这样总结四大满贯的天气:澳网热,法网冷,温网多雨,美网多风。如此看来,四大满贯是各有各的烦恼,这些也算是对参赛选手的考验吧。具体到温网,问题就更复杂了,因为这项赛事有很多古老的传统。

  一说到温网,我们的脑海里就会浮现出茵茵绿草和飘飘白衣,皇家包厢和满场绅士,发球上网和鱼跃截击,当然还有连绵的阴雨和昂贵的草莓……温布尔登就是这样坚守着传统。这两年,温网有了很多改变,引入“鹰眼”、男女“同工同酬”……但依然有一些传统似乎永远也不会被改变,其中一项就是在第一周的周日(middlesunday)休息,大赛组委会不会安排任何比赛!

  但在今年,由于这恼人的雨,middlesunday成了许多球员咒骂的对象。再加上转播商和广告商也有诸多不满,温网这一历史悠久的“周日休息”传统会像“男女同工不同酬”一样成为历史吗?继莎拉波娃穿着史上最短的吊带裙夺冠后,百年温网又一次在是否坚守传统这个问题上遭遇尴尬。

  球员有球员的道理,毕竟他们来这里为的是比赛,而不是为了“夏季到伦敦去看雨”;而对于掏钱的赞助商们来说,更是“时间等于金钱”。但另一方面,温网组委会却有自己坚持的理由——也许取消了middlesunday,今年雨患造成的所有问题都迎刃而解了,但没有了传统的温网,还叫温网吗?

  在日益商业化的

网球世界里,在比赛日益陷入模式化的时代,总有些独特的传统和文化令人尊敬。阿加西曾在草地上把自己打扮成一只“花蝴蝶”,为此,他连续3年没有参加温网。而多年后,阿加西表示了忏悔:“我在年轻的时候总喜欢用一种近乎癫狂的方式来吸引全世界的目光。现在我才知道,能穿着一身白衣在温布尔登打球,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2009年,温网的中心球场也要装上顶棚了,那时候,你会不会怀念温布尔登的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