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无名小卒让沙皇陷入挣扎 萨芬发行DVD颇有退役意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10:21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开阔冷清的13号球场,这哪里是配得上“沙皇”萨芬的地方?昨夜,萨芬再次体会到“虎落平阳”的落寞,面对首次参加大满贯的“菜鸟”沃斯特,萨芬的优势是如此微弱,以7比6、6比4、7比5艰难拿下比赛。

  首日阴雨连绵造成十几场比赛“囤积”,昨日伦敦的天空终于放晴,26号种子萨芬得以登场亮相。萨芬和对手沃斯特都是27岁,但南非选手沃斯特却是个网坛“苦菜花”,年纪一大把居然是首次参加大满贯,目前的世界排名是第126位。

  按理说,第8次参加

温网的萨芬应该给沃斯特上一课才对,没想到沃斯特却毫无惧色,全场比赛都在和“沙皇”较劲。陌生对手的神勇表现让萨芬郁闷,他的非受迫性失误是沃斯特的两倍,好在丰富的大满贯经验让萨芬得以把握关键分。

  首轮艰难过关再次说明:现在什么无名小卒都能让萨芬陷入挣扎。法网第2轮,萨芬输给了塞尔维亚的蒂普萨勒维奇,后者一战成名;温网热身赛女王杯,萨芬第3轮就被克罗地亚人卡洛维奇淘汰,而且全场萨芬连一个破发点都没有拿到……

  萨芬最近很颓废,他在法网出局后曾经表示自己的确在走下坡路,甚至已经在考虑退役。温网之前,萨芬还发行了一张个人访谈DVD《和萨芬一起笑》,回顾了他的职业生涯,也颇有一些退役前兆的意味。

  温网是萨芬最不擅长的大满贯,他在美网和澳网得过冠军,法网也杀进过半决赛,但温网最好成绩只是进入八强。不过,萨芬对待温网的态度还是认真的,他说:“我希望能够统治每一场比赛,但这很难。我在草地比赛总是有压力,希望我的抽签能好点。”天不遂人愿,萨芬第3轮将约战费德勒。

  十年后,公主变成小女人

  十年前,16岁的辛吉斯首次在温网称后,一袭白衣的她在这片草地上微笑着教训每个对手,“那时我对自己没有一点不满意,整个世界都属于我”;十年后,同样一身洁白,26岁的辛吉斯连闯过首关都如此艰难,背伤腿伤和疲惫的心,让她变成了容易满足的小女人,“夺得大满贯不再是我生活的全部,单纯的小事都能让我快乐。”

  她没有冠军的状态

  在时断时续的阴冷毛毛雨中,辛吉斯耗时2小时45分钟战胜英国外卡选手。经过这一战,辛吉斯有点灰心:“我不是温网冠军的竞争者。”

  后背和大腿的伤势,迫使辛吉斯休战了5周,她先是放弃了

罗马的卫冕战,然后错过了法网,但她舍不得放弃温网:“我的大腿骨有炎症,这应该休息6到8周,但我不想错过温网,这导致我的备战不完美。我很高兴医生和我说伤势没有恶化,我很高兴能够跑动、打球,5周之前,我根本不能正常地跑动和走路。”

  为了温网,辛吉斯每天都要进行几个小时的拉伸训练,以防大腿肌肉发紧,医生认为她的状态只恢复了60%到70%,这样的状态很难在温网有所作为。

  她还有冠军的意志

  卡瓦德伊曾这样评价“大偶像”辛吉斯:“她的意志非常坚强,被动的时候也能卷土重来,常常可以先输后赢,所以她是冠军。”十年后的辛吉斯变得不同,她的左手上闪烁着订婚戒指,她的心态也变了:“因为年纪越来越大,我有时上场会心怀恐惧,只期望不要再受伤。”

  没有改变的是她的意志。在被誉为“冠军墓地”的2号场地顶住赛点,辛吉斯没有怀疑过自己:“我只是告诉自己:‘不,这不会发生在我的身上。’我在2号场地从来没有输过球,我知道很多大腕在这里输过,但我不在其中。”

  她仍有望重返巅峰

  退役3年,辛吉斯在2006年初复出,她重返世界前十的道路并不艰难,但她重返巅峰的道路却看不到头。

  不过,还是有不少人对辛吉斯抱有幻想,ESPN评论员施莱夫就是其中之一:“我们曾经低估过卡普里亚蒂和威廉姆斯姐妹,但她们都成功东山再起,所以没有什么是绝对的。辛吉斯是那种一旦找到感觉就会表现出彩的选手,我认为她最有机会重温大满贯旧梦的就是温网,但不是今年。

  本版撰文(除署名外):特约记者 张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