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蒋宏伟:从来就不是什么金花 舆论对我们影响很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09:52  足球-劲体育

  伦敦的雨下个不停,中国女队的温网征程也布满了阴云。温布尔登本来是中国队的福地,在去年的比赛上,郑洁/晏紫获得女双冠军,李娜则成为打入大满贯赛事女单8强的首位中国选手。李娜由于肋伤无奈宣布退出,加上此前郑洁因脚踝伤回国治疗,中国女队仅剩主项原本是双打的孙甜甜和晏紫,以及刚刚伤愈的彭帅参加单打比赛。至于曾带来奥运会冠军和大满贯冠军的女双,中国姑娘的形势更为严峻。按原计划,郑洁/晏紫是备战北京奥运会的第一双打组合,孙甜甜/彭帅是第二双打。但郑洁在法网加重的伤势彻底打乱了中国女网备战的一整套计划。随着郑洁的倒下,女双配对推倒重来,晏紫/彭帅、孙甜甜和俄罗斯老将利霍夫采娃搭档、孙胜男/季春美成了无奈之下的选择。对于缺少了郑洁、李娜两位主将的中国军团而言,本届温网的女双和女单都可谓困难重重。但中国女队的总教练蒋宏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就是中国队真实水平的反映,我们的实力并不足以保证每年都能拿到好成绩,出现一些困难、伤病和问题都是正常的,去年的表现媒体把我们都吹到天上去了,其实我们自己很清楚,我们从来就不是什么金花。

  最讨厌伤病的话题

  《劲体育》:在李娜最近也因伤退出温网之后,大家都很关心队内的伤病情况,像彭帅的恢复情况怎么样?

  蒋宏伟:李娜在伯明翰精英赛中肋部受伤,医生建议停止训练和比赛,因此她只能放弃温网。彭帅既然已经恢复训练了,伤势就应该没什么问题了,当然,具体还要看比赛的检验。我最讨厌伤病的话题,现在关于这个问题太敏感了,最近的舆论对我们影响很大,网上炒得太离谱,没有问题都有问题了。一直纠缠这个问题,我的队伍就乱了。

  李娜退出之后,单打的压力就非常大了,你觉得彭帅、晏紫和孙甜甜目前的状态怎么样?

  李娜的退出对我们影响很大,她去年毕竟进了8强,她对草地的适应也是其他人没法比的。草场一向是中国选手不擅长的场地,我们其他选手的打法都不如她适合草地,加上练得也少,相对来说,晏紫从资格赛一路打上来,适应情况还好点。

  不过这次单打抽签情况似乎还不错,彭帅首轮将与资格赛选手斯莫洛娃相遇,而晏紫和孙甜甜的前两轮也都不会遭遇世界级名将。

  草地上这些都很难说,草地比赛很多不确定因素,谈不上好坏。排名才是实力的反映,现在晏紫、孙甜甜她们几个排名100多号,200多号,怎么跟人打?打不过也很正常。

  那这次的主攻方向还是放在双打上吗?这次派出的双打组合似乎是在尝试新的配对。

  这次确实是受伤病冲击很大,说得不好听,晏紫和彭帅的组合是没有办法的办法,郑洁的受伤已经影响到她自己能否顺利拿到足够的奥运积分,同时也会对晏紫产生影响。选择让晏紫搭档彭帅,希望能够结合彭帅的单打能力和晏紫的双打优势在比赛中打出好的成绩,帮助晏紫保住双打积分。另外,让这对从未搭档过的选手联合参赛,也是尝试寻找最为合适的组合来冲击明年的奥运会。出现伤病情况没办法,这次临时配对的主要任务还是通过比赛来磨练默契。

  今年没有成绩指标

  从女双签表来看,下半区晏紫/彭帅的组合和今年连续3次击败郑洁/晏紫的中国台北组合詹咏然/庄佳容抽到了一起,两对组合有可能在第三轮相逢。

  在去年拿到澳网和温网两项大满贯赛冠军后,郑洁/晏紫已成为国外选手重点研究对象,这对中国台北组合就对郑洁/晏紫的技术特点、弱点进行了仔细研究。虽然今年以来两人加大改进技术的力度,但事实证明,进步还是不明显,而且两人力量上的劣势在缺少技术优势的情况下暴露出来,不过运动员出现起伏很正常,她们一直没有恢复到自己的最佳状态。

  目前全队的训练情况怎么样?

  温网的训练场非常抢手,我们只能头一天去申请,具体时段得由组委会安排,我们一般上午练3场,每场45分钟,但有时候只能给我们2场。(正说着,场边晏紫一个接发球下网,一直关注着训练情况的蒋宏伟赶紧喊了一句“发球违规了”,让晏紫不要在意。) 在这么多困难面前,这次温网的目标是什么?

  目标每次都有,但这次我们只想安安静静地做好每件事情。中国

网球并非像人们想的那么强大,整体水平依然不高,出现一些困难、问题和伤病都很正常。去年我们成绩好,媒体都把我们吹上天了,但我们从来不承认这些,我们从来都不是什么金花。如果要说什么具体目标,那就是打出精神面貌来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