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温网种子制度利弊全分析 32位种子扼杀大满贯冷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12:5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我们刚刚见证了一届毫无戏剧性的、一切进程都沦为程式的法网赛,很可能,我们还要再目睹一届绝少冷门和黑马出现的温布尔登。如果这真的成为现实,温布尔登可怪不了别人。

  温网赛使用“草地排名”划定赛事种子已是众所周知,但这在当年引起众多泥地好手的强烈不满,并且一度以罢赛要挟。为了平息众怒,温网赛在2001年将男单种子球员的数量从16位扩大为32位,以求球员们能皆大欢喜。很快,温网赛的女单赛事以及其他三项大满贯赛事也都采用了32人的种子签位。

  然而,这并非一定就是从“善”如流——种子选手扩大一倍的直接恶果,便是扼杀了冷门。顶尖高手最容易被击败的时候,往往是在大赛的最初阶段;而大满贯赛事实行32位种子的制度,令这些种子球员在前两轮比赛中不必面对世界排名32位以上的球员,可以更好地帮助他们度过“危险期”。种子球员更加安全了,也许赛事的票房得到了更好的保证;但是,赛事却也因此少了几分黑马狂奔、高手被爆冷的刺激感。

  

网球比赛是从1927年引入了种子球员的制度,其初衷是为了避免高手的过早相碰。但是,过多数量的种子球员,虽然保护了顶尖球员,却也极容易令大满贯的首周赛事变得枯燥乏味。

  同样值得探讨的话题是——32位种子球员的制度无形中拉大了种子选手和二三线球员之间的鸿沟,并且相应影响到赛事奖金的分配,令“穷者更穷、富人更富”的定律在网坛更成为残酷的现实。另外,这也很有可能影响到那些富有潜质的年轻球员的成长速度,毕竟,那些凭借在大满贯赛事首周中爆冷而一战成名的机会,在32位种子的制度下已经大大下降。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32位种子球员的制度是以牺牲了首周赛事质量的代价换取了大满贯赛事第二周的质量和受关注程度。但是,一项从赛前就被期待费德勒和纳达尔相遇决赛的大满贯赛事,真的还那么激动人心吗?毕竟,真正的网球迷欣赏的是大满贯赛事长达两周的奇妙旅程,而不仅仅是第二周周日的那一场决赛。

  (笨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