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郑洁法网哭诉引发争议 为集体利益就得牺牲健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09:49  中国青年报

  在本届法国网球公开赛上,中国女网金花之一、两项大满贯赛事女双冠军得主郑洁在女单和女双比赛的首轮即遭淘汰。这样的结果固然令人扼腕,但郑洁赛后一句“脚可能会毁了”的痛苦感言,却更令人印象深刻。

  郑洁在女单首轮 比赛中输给了一名资格赛选手。在女双比赛中与晏紫搭档,却败在一对非种子选手拍下。这样的成绩是郑洁在近3年征战大满贯赛事上的最差表现。但这不是因为郑洁的实力有所下降,一切都是因为伤病!郑洁输掉女单首轮比赛后哭着表示:“再不治疗,脚可能会毁了。”

  2006年9月中国

网球公开赛之前,郑洁的左脚踝就已经受伤,但因为当年年底要打亚运会的比赛,未能马上进行手术治疗。亚运会之后,中国网球队根据医生的指导,对郑洁的脚伤进行了保守疗法。2007年以来,郑洁就是一面治伤,一面参加比赛,但比赛成绩却直线下滑。

  吉林体育学院院长宋继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说:“郑洁带伤参赛正是个人意志屈从于集体利益的表现。在中国竞技体育界,运动员带伤坚持训练和比赛的现象司空见惯,并且是受到推崇的。”

  郑洁并不是唯一牺牲个人利益的中国运动员。中国著名花滑选手赵宏博跟腱断裂后,为了参加都灵冬奥会,将9个月以上的治疗期压缩到半年以内,并最终带伤出现在都灵冬奥会赛场上。

  赵宏博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当时也曾担心跟腱有可能再次断裂,如果那样的话,受伤的左脚将可能将终身残疾。”而之所以甘愿冒致残的风险参加比赛,赵宏博说,圆自己的奥运梦是个原因,国家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的重托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但赵宏博表示,自己并不后悔冒险参赛:“那是我对国家队的回报,就算真的为中国花滑队作出那种牺牲也值得。”

  当被问及假如真的落下残疾,会不会后悔时,赵宏博表示:“那是我回报国家队的时候,就算真的为中国花滑队作出牺牲,我觉得也值得。”不过,赵宏博也表示,自己的“疯狂”让很多外国运动员难以理解:“因为没有人相信跟腱断裂能在那么短的时间内康复。对于他们来说,在那种情况下放弃比赛才是正确的选择。”

  赵宏博的脚伤最终痊愈了,但对于更多的中国运动员来说,为集体利益作出牺牲的代价往往是惨重的。

  中国

女排在雅典奥运会前曾深受主力副攻手赵蕊蕊因伤无法上场的困扰,现在又不得不面对主力二传冯坤可能无缘北京奥运会的窘境。业内人士透露,赵蕊蕊与冯坤的伤势难愈,都是因为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赵蕊蕊很早就发现了骨裂迹象,但为了奥运会,一直没有安排对赵蕊蕊进行彻底治疗,直到赵蕊蕊的病情恶化到无法训练和比赛的地步。而作为
中国女排
的主力二传,冯坤也是错过了对膝伤进行彻底治疗的最佳时机。这名中国女排前队长曾多次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受膝伤折磨苦不堪言,在离北京奥运会越来越近的时候,伤情也在不断加重。

  赵蕊蕊和冯坤在2006年12月的多哈亚运会之后赴美国治伤,目前两人均已回国。但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对于赵、冯二人能否参加北京奥运会也无法确定。冯坤在最近回国后向媒体表示:“自己期待着继续为国家队效力的那一天尽快到来。”

  宋继新表示:“中国体育界这种牺牲个人为集体的现象,很难用错与对去评判,因为它作为一种理念已经根植于中国竞技体育中。”

  但宋继新同时表示:“为国家作出贡献是应当的。但现在看来,这种牺牲个人利益为集体利益服务的现象已经表现出锦标主义、功利主义的迹象。实际上,牺牲个人、保全整体的观念应该逐步向满足个人、完善整体的方向转变,保护好个人利益对维护国家、集体事业的发展可能更有利。”(本报北京6月4日电 慈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