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纳达尔:我是法网之王 费德勒是我所尊重的球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02:46  竞报

  本报记者 葛小倩/编写

  在罗兰·加洛斯,纳达尔终于完成了三连冠的伟业,这是继1979年到1981年瑞典人比约·博格以来的首个男单三连冠。当地时间10日傍晚,西班牙小将接过银光闪闪的冠军奖杯,像以往一样咬着奖杯边缘让摄影记者们拍照,这个21岁的男孩用微笑表明:“我才是当之无愧的罗兰·加洛斯之王!”

  好人缘的纳达尔

  竞体育 葛小倩

  本报专栏记者

  2005年中网的时候,我曾经写过一篇叫作《人人都爱纳达尔》的文章。文章里说,尽管他是首次来到中国,但红土小天王却很快就赢得了人们的欢迎,成为中网最有人缘的球员之一。在球迷们的眼中,纳达尔特别平易近人,无论是签名还是拍照都不会拒绝;在球童的眼中,他又变成了一个年龄相仿的邻家少年,赛前喜欢吃橙子味儿的果冻;而在西班牙记者的眼中,他是一个“有问必答”的乖小孩。

  后来,在当年的上海大师杯年终总决赛上,我终于亲自了解到纳达尔为什么会这么有人缘。当时他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因为脚伤将退出接下来的比赛,这让记者们一时慌了手脚,马上回去写稿子,要把这条消息发回北京。可是,就当我们奋笔疾书的时候,纳达尔却出现在新闻中心,他挨个儿地跟大家说对不起,这让每个人都很感动。

  在球员中纳达尔也相当受欢迎,Moyini(莫亚)就不用说了,两人永远形影不离。费雷尔、费雷罗、科斯塔等西班牙球员都把他当成小弟弟,宠爱有加;纳尔班迪安总是会被他拖到自己的房间打PS,阿根廷人的无奈是负多胜少;当费德勒到西班牙参赛的时候,他会邀请瑞士天王到家乡马洛卡做客;穆雷是他惺惺相惜的好伙伴,从英格兰人身上他学到了一些草地高手的绝招;……最有意思的是,

罗马大师赛纳达尔夺冠之后,1/4决赛中的手下败将德约科维奇和教练一起加入了西班牙人的庆祝行列———他们集体跳进游泳池里来了个“炸弹开花”。

  “费德勒是一名非常伟大的冠军,同时也是一位伟大的球员。”纳达尔谦虚地表示。实际上,在别人眼中,西班牙小将也有同样的特质。

  关于法网

  三连冠就像是梦

  问:你终于在罗兰·加洛斯实现了三连冠,感觉如何?

  答:一直以来,完成法网三连冠对我来说就像是一个梦。现在能够实现,我的感觉好得几乎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罗兰·加洛斯对我来说意味着很多东西,在这里我接连三次闯进决赛而且三次夺冠,这让我感到自豪和快乐。

  问:冠军奖杯是你最好的生日礼物吧?

  答:在比赛的时候我根本没有时间想着晚上该如何庆祝,你必须绷紧每一根神经。不过,今年爸爸来到巴黎却给了我很大的惊喜。我喜欢在罗兰·加洛斯过生日,从19岁生日到21岁生日我都是在这里庆祝的,如果以后每年生日都能有冠军奖杯的话就更完美了。(笑)回到马洛卡之后,我们会好好庆祝的,生日和夺冠一起庆祝。

  问:本届法网开始之前,你创造的红土场81连胜的纪录刚刚被终结,这给你的卫冕带来压力了吗?

  答:没有。总体来说我今年的状态要比去年好得多,既然去年能够夺冠,今年状态更好的纳达尔为什么不能再拿一个冠军呢?即使在汉堡输了一场球,也不会影响我的信心。

  问:的确,今年的红土赛季你给人的感觉有些不同。

  答:你是想说发球吗?很多人都说过我的发球不好,速度不快。所以,我在发球的时候加了很多上旋的力量,效果还不错。

  关于费德勒

  他是我所尊重的球员

  问:你连续三年在这里击败费德勒,而且最近两次还是决赛。

  答:就像我在颁奖现场所说的,我因为再次击败了他而说抱歉。他是一名非常伟大的冠军,同时也是一位伟大的球员,我相信他一定会再回来的。

  问:作为现在世界第一和第二,你们的关系怎么样?

  答:很多人以为我们是死敌,这是错误的。我不愿意把他看作是我的敌人,无论是在球场上还是生活中,这会让我觉得自己很没有能力。比赛的时候我觉得自己能战胜他,同时也会尊重他。我们私底下的关系很好,尽管还不是最亲密的朋友,但我们还是会很轻松地聊天。

  问:但是,他在今年的汉堡大师赛决赛中终结了你红土81连胜的纪录。

  答:这不算什么,因为纪录总是会有终止的那一天。抛开这些,我只是输掉一场比赛而已,过去的成绩不会因此被抹杀。我当时表现得的确很糟糕(决胜盘0比6),而罗杰却充满了对胜利的渴望,这就是原因。

  问:你想过有一天自己会超过费德勒成为世界第一吗?

  答:我会努力争取。

  关于压力

  依靠PS放松心情

  问:法网号称是四大满贯中最艰难、最难以卫冕的赛事,当你以卫冕冠军的身份来到这里时,你是如何缓解压力的?

  答:玩游戏。我到哪里都会带着PS,在比赛和训练之外我喜欢拉着莫亚和其他西班牙球员来一场对战。而且还要下点小的赌注,例如输的人要去人多的地方做俯卧撑。输赢都有,我曾经被罚过在巴黎的大街上“表演”。

  问:听说你还喜欢足球,劳尔是你的好朋友?

  答:没错!我家里还有劳尔送给我的

球衣呢!记得我拿回家的时候,米格尔叔叔(前巴萨后卫)看我的眼神很奇怪。

  问:你总是满世界打比赛,我们很好奇你回家的时候会做什么?

  答:我们在海边有一栋小别墅,休息的时候全家都会去打

高尔夫,那才是纳达尔家的第一运动。不过,有时候我会不小心把高尔夫球当成网球打得到处乱飞。米格尔叔叔总是很严厉地批评我,我就告诉他作为一名优秀的中卫,我需要让球远离危险区域。另外,我的篮球打得也很差。

  问:纳达尔有安静的时候吗?

  答:有时候我会看看书,或者在天气好的时候出去钓鱼。每次回到马洛卡时我都会邀请朋友们去钓鱼,有一次我们钓了30多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