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法网男单总结:红豆专克奶牛 为费纳之外选手鼓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05:5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有一个网友说:“海宁法网一夺冠,纳达尔也就夺冠了。”

  是的,在现在的红土上,天后就是比利时姑娘海宁,新的红土之王就是西班牙神童纳达尔。回顾2007年的法网男单,似乎从第一天开始人们就在期待着费德勒和纳达尔的会师,相对更多的人希望费德勒能一举拿下法网实现包揽四个大满贯,而似乎只有纳达尔敢对费德勒说“不”。

  结局的确是费德勒和纳达尔会师了,但是不能掩盖其他选手对法网冠军梦想的努力,在纳达尔完成三连冠、费德勒距离法网冠军一场胜利之遥的时候,我们必须首先为达维登科、德约科维奇、罗布雷多、卡纳斯、休伊特、安德列夫和尤兹尼等等,尤其是35岁的老将比约克曼和30岁的莫亚鼓掌,正是他们与纳达尔和费德勒一起抒写了精彩的2007年的法网。

  没有人一开始面对费德勒和纳达尔就举手投降,尽管前三轮费德勒和纳达尔的对手都属于三流的菜鸟,费德勒在第四轮遇到了尤兹尼的强力挑战,纳达尔也在第四轮遇到了对自己交锋纪录占优的休伊特。费德勒经历了一盘抢7、被尤兹尼破发两次7-6(3)/6-4/6-4有惊无险的过关;纳达尔对阵休伊特也同样经历了一盘抢7,休伊特同样破掉了纳达尔两个发球局,但是纳达尔非受迫性失误和破发能力都控制的更好以6-3/6-1/7-6(5)比较轻松的过关。

  16强进8强的比赛中,罗布雷多3-0横扫

意大利人沃兰德里,后者曾在今年
罗马
以6-2/6-4以稳健的表现击败过费德勒,今年法网也在第3轮经过5盘大战淘汰去年的四强、赛会7号种子柳比西奇。罗布雷多站到了与费德勒争夺四强席位的比赛中,费德勒第二盘发挥失常,以1-6大败,但是随后两盘风卷残云以强大的正手只让罗布雷多拿到3局。

  纳达尔所在的4/4区的16强中出现了两个值得尊重的名字:比约克曼和莫亚,镇守这个半区的8号种子布雷克的首轮出局和伯蒂奇的意外出局成全了35岁的比约克曼和30岁的莫亚的16进8比赛,比约克曼

性感的发球上网打法没有能够通过稳健的莫亚这一关。1998年的赛会冠军莫亚在8进4的比赛中遇到了小老弟纳达尔,比赛完了莫亚发现这个比自己小9岁的马洛卡岛的孩子已经今非昔比,纳达尔甚至非常职业的、不留情面的在第三盘送给了莫亚哥哥一个6-0的鸭蛋。

  2/4区是死亡之区,加斯奎特第2轮以外不敌比利时人弗列根出局,罗德拉第三轮不敌达维登科出局,孟菲尔斯第三轮苦战不敌纳尔班迪安出局,本土的法国人没有一个人进入男单16强。达维登科通过4盘两次抢7力克去年的赛会四强、随后3-0横扫阿根廷“定时炸弹卡纳斯杀进四强。

  3/4区本赛季此前除了费德勒和纳达尔之外最闪亮的明星塞尔维亚人德约科维奇几乎是一路畅通,只在第3轮经历了法国本土选手佩西恩斯的5盘大战,西班牙人沃达斯科的左手和安德列夫的强力正手都无法阻止德约科维奇进入四强。

  四强非常公平的、非常有说服力的是本赛季红土上发挥最好的四位选手。费德勒vs达维登科,达维登科打出了也许是个人最接近于击败费德勒的一场球,但是17个破发点挥霍了14个和关键的抢7丢分,让费德勒7-5/7-6(5)/7-6(7)涉险过关,费德勒赛后自己都表示,达维登科其实每一盘都有不小的机会拿下。另一场半决赛21岁的纳达尔对阵20岁的德约科维奇,这也许是费德勒之后最有可能成为世界第一的两个人之间的较量,纳达尔展现出了自己在红土上异常成熟的一面,依然只有17个非受迫性失误比德约科维奇少了20个,7-5/6-4/6-2,纳达尔不丢一盘打进法网决赛。

  最终的决赛费德勒60个非受迫性失误,纳达尔只有28个,费德勒17次破发机会挥霍了其中的16个,而纳达尔10次破发机会把握了其中的4个。纳达尔异常冷静的表现化解了16个破发点,多多少少有数次打在网袋上的幸运,但是最终还是赢在纳达尔过人的心理素质和超强的红土战斗力。费德勒在决赛中机会很多,但是挥霍过多的机会让他在第三盘和第四盘甚至失去了绝地反击的斗志和体力,也许真的是球风相克,费德勒红土上征服纳达尔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

  费德勒至此与纳达尔12次交锋,总战绩4胜8负,红土上1胜6负,草地上1胜0负,硬地上2胜2负。左手持拍、攻击费德勒反手屡试不爽的纳达尔似乎注定是费德勒在法网红土上的克星,至少2005年半决赛是这样,2006年决赛是这样,2007年决赛也是这样。而2007年法网决赛的费德勒似乎更多的是输给了自己。

  “对不起,罗杰,我又在这里击败了你。”这是纳达尔在2007年6月10日法网决赛击败费德勒之后说的一句话。费德勒说:“很遗憾无法获得冠军,但是我明年还会回来的。”2007年的温网、美网和上海大师杯,男子网坛有会出现怎样的精彩呢?费德勒会继续自己在这三项重大赛事的统治地位吗?纳达尔能在这三项赛事上取得突破吗?费德勒和纳达尔之外,谁能站出来打破费纳争霸的格局?

  (馨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