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金花肩负奥运夺金重任 两大因素阻碍其灿烂绽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14:49  北京日报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中国女子网球选手晏紫同巴哈马选手诺尔斯搭档在法国网球公开赛混双半决赛中败北,另一名中国选手孙甜甜和奥地利选手克诺勒的组合也未打进该项目决赛。至此,中国女网选手在法网全部出局,女单、女双成绩更难让人满意。肩负在北京奥运会上夺金重任的中国女网,正经历自雅典奥运会后的最低迷时期。中国女队主教练蒋宏伟直言,中国女网近期进步不明显。一度让国人惊喜的中国“金花”,为何打蔫儿?奥运会日益临近,“金花”们还能否再度灿烂绽放?

  思想滑坡需要整风

  中国女网成绩的滑坡有多方面原因,但思想作风不过硬是根本症结,用蒋宏伟的话说,就是“思想状况出现滑坡”。他认为,中国女网之所以在前年和去年取得一系列佳绩,主要靠一股舍我其谁的气势和长征一样的战斗作风。但今年以来,这种气势越来越弱。

  蒋宏伟认为,随着队员水平的提高,其世界排名和收入也相应提高,但队员对比赛的深层次理解并未同步提高,她们都觉得自己已具备这样或那样的资格了,对国家观念和集体观念的理解不强。

  

网球运动更强调个体化和个性化,这与举国体制出现了一些矛盾,突出表现为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的矛盾。蒋宏伟说,中国网球进入职业化后,技战术不仅要进步,思想意识也要进步,否则会影响备战2008年奥运会。中国网协已暗示,将在队内开始“整风”,否则奥运夺金将很艰难。伤病困扰不容忽视伤病也是导致此次中国女网溃败的原因之一。彭帅因左脚踝韧带断裂,不仅没参加法网,与孙甜甜的双打组合也只好“分手”;一直被中国网协树为“模范”的郑洁在单打首轮左脚踝的老伤复发,并影响到和晏紫配对的双打比赛。作为中国女网头号双打的郑洁/晏紫,法网双打首轮即遭淘汰。

  郑洁的脚伤是老伤,但为了保持状态,她一直在咬牙坚持参赛。结果,她在法网再也坚持不住,赛后哭喊:“再不治,脚就完了。”

  但奇怪的是,蒋宏伟却说,郑洁的伤根本没有她说的那么严重,专家会诊认为采取保守治疗就行。到底谁说的更接近事实真相?是否有领导和教练怕影响奥运备战而不让队员进行手术的事情存在?蒋宏伟说:“再笨蛋的教练也不会把队员推向因伤断送职业生涯的地步。”不管怎样,如伤病问题得不到解决,肯定会影响2008年奥运会的备战。

  已成对手研究对象

  自中国女网双打在雅典奥运会夺金后,中国女网开始走上崛起之路。在“双打带动单打”策略指导下,女单和女双在一系列重大赛事中取得了历史性突破:李娜和郑洁均曾打入美网、澳网和法网女单16强,郑洁/晏紫更是在去年摘得澳网和

温网双打桂冠。

  中国女网的成功,让自己成为国外选手重点研究的对象。郑洁/晏紫在去年亚运会上还击败过中国台北组合詹咏然/庄佳容,但今年却连续3次败在对手拍下。这对中国台北组合对郑洁/晏紫的技术特点、弱点进行了仔细研究。

  对此,孙甜甜说:“队员大红大紫之后的起伏很正常。以前中国选手习惯冲击别人,现在我们‘惹眼’了,对手都在研究专门遏制我们的战术,甚至设计好每一拍的打法,我们当然会吃亏了。我和李婷当年拿了奥运冠军后就遇到了这种情况。”从现在到明年6月,中国“金花”们要为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始抢积分,如上述“内忧外患”得不到及时解决,“金花”们在北京奥运会上能否再度灿烂绽放,将被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本报记者高炜RJ069

  图为北京时间昨晚,莎娃在法网女单半决赛中0比2不敌伊万诺维奇,遗憾告别法网。 供图/东方IC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