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美女终结莎娃法网之梦 海宁靠钢铁般意志走出低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10:17  足球-劲体育

  记者毛偊报道 即便赛前有人能想到伊万诺维奇会终结莎拉波娃的法网之梦,也绝不会有人猜的到两人对决的比分———6比2、6比1,仅耗时65分钟伊万诺维奇就战胜了前世界第一莎拉波娃,第一次闯入了法网决赛。

  比赛的过程似乎从第一盘第一局比赛就定下了基调,急躁的莎拉波娃面对着稳健的伊万诺维奇几乎无处下手。发球双误,多拍下网,变线出界,高压落网,莎拉波娃的每次回球都像是在和自己做着艰苦卓绝的斗争,而球网仿佛也变成了一堵难以逾越的墙———墙的那边还有一个无比神奇的19岁塞尔维亚姑娘———伊万诺维奇的冷静让她看起来才更像是一个大满贯的得主。

  于是,看到了比赛的开头,就能想象比赛的结果。面对塞尔维亚的左右调动,拉削结合,在泥地上永远跑不快的莎拉波娃,只能在疲于奔命中一次又一次主动失误,而后像是发泄一样对着头顶的天空大喊———虽然在第二盘的时候,她就只会安静地望向天空的远处。始终无法发挥自己的长处,一直被对手狠狠地压制住,莎拉波娃的首个法网半决赛打到最后只能用无奈来形容。而自始至终掌控着局面的伊万诺维奇,则在莎拉波娃慷慨地用当天的第5记双发失误后,创纪录地闯入法网决赛。不过,不同于一般选手的欣喜若狂乃至仰天长啸,19岁的塞尔维亚人甚至没有大叫一声———只是双手握拳,不大不小地吐出一句“Yes”,继而就飞快地跑到网前等着失败的对手走上前来。要知道通常都是失败的那方静静地伫立网前,眼看着球场那边的手舞足蹈。随后,塞尔维亚小美女笑着给球场四周的观众送上了飞吻,在场中不住挥手的她俨然像是主宰球场的小公主———而一向被视作网坛公主的莎拉波娃。此时正迅速地将球拍放好,继而扛上球包走向场外。当然万人迷在经过摄像机机位的时候还是挤出了恰到好处的微笑。

  赛后伊万诺维奇笑容灿烂,“我本以为比赛会比这要激烈得多,因为莎拉波娃是一名很有统治力的球手。不过我也很清楚她在泥地上的移动并不出色。我想我今天打得非常好,既没有很多的非受迫性失误,又发了很多很棒的球,所以我赢得了今天的比赛。”的确相比起2005年就曾在法网第三轮击败过毛瑞斯莫,并闯入8强的伊万诺维奇,莎拉波娃在泥地上根本毫无优势可言。用她自己的话说,尽管已经在罗兰加洛斯的红土场上奋战了一周,但她依然像是“一头在冰面上的奶牛”———跌跌撞撞,完全不得要领。或许,说着这话的莎拉波娃已经开始想念温布尔登的快速草地球场了。

  击败了前世界第一莎拉波娃之后,伊万诺维奇的决赛对手将是3届法网冠军,现世界第一的比利时人海宁。后者在随后的半决赛中,以两个6比2轻松击败了另一位塞尔维亚人扬科维奇晋级决赛,从而破坏了两个年轻女孩在罗兰加洛斯上演塞尔维亚“内战”的宏愿。不过,相比起莎拉波娃输给了自己无穷无尽的失误和糟糕的脚步移动,扬科维奇输得则更加心服口服一些———面对海宁的单手反拍,扬科维奇从始至终都没有找到对应之策,而她本来擅长的前半场进攻,则几乎都能被移动迅速的海宁神奇救回,而网前手感不佳更是让她在小球对决中输得很是彻底。尽管比利时人曾在体力下降之后给过扬科维奇可趁之机,但是还没等世界排名第四的塞尔维亚人抓住稍纵即逝的机会,海宁就依靠钢铁般的意志走出了低迷。应该说两个6比2的比分,真实地反映了两人之间实力的差距。

  如若海宁能在9日的决赛中又一次战胜塞尔维亚人的话,她就将成为继塞莱斯1990-92三次包揽法网冠军之后,第一个实现法网三连冠的球员。有意思的是,塞莱斯也是一个塞尔维亚球员,只不过后来移居美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