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法网门票年年上涨难挡观众热情 罗兰加洛斯亟待扩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10:14  足球-劲体育

  平均一天有3万人涌到罗兰加洛斯,这个数字让2006年法网创下了正赛现场观众近42万人次的新纪录,也让菲利普球场和苏珊球场之间的距离变得遥远起来---这段路只有100多米,但在比赛日往来其间,颇要一番闪转腾挪功夫。

  法网在四大满贯中保持着一项不值得骄傲的纪录,就是罗兰加洛斯的赛场面积最小,只有温网和澳网的40%不到。尤其是第一周比赛密集的时候,每天观众人数都在三万四五千人上下,而且这些人还要不断在20块场地间来回穿梭寻找他们感兴趣的比赛,在罗兰加洛斯并不宽敞的几条通道上,人流量整天居高不下。置身罗兰加洛斯,有时也会有在北京地坛庙会的感觉,"除了人,别的什么都没看见"。

  从上午延续到黄昏的比赛,让每一个卖三明治、

冰淇淋的摊点前总是排着长队。不少人会随时停在苏珊球场、一号球场外的大比分牌和大屏幕电视前,看一看所有场地比赛进行的情况。他们的"占道经营",又造成了局部"拥堵"。尤其是苏珊球场,第一周是很多重要比赛的场地,当费德勒、莎拉波娃等人被安排在这里登场时,这座能容纳9000多人的球场就显得太小了。

  郑洁单打比赛那天,被安排在14号场地,要抵达那里必须从苏珊球场的正面绕到背面。但是苏珊球场外等着看球的人水泄不通,根本过不去。这时,不少人只有扒开路两旁盆栽的小松树,"践踏草坪"而过。时常有人说欧洲人有教养、守秩序,其实他们不过是人均占有资源多罢了,让他们参加一下春运,看看那些素质还在不在?

  今年比赛前几天不断下雨,不少观众挤在菲利普球场下的通道里席地而坐,有的围成一圈打牌,有的看着外面淅淅沥沥的雨发呆。那景象和春运时北京、广州的火车站候车大厅没什么两样,要穿过那里,每一步都要寻找好落脚点,曲折向前。

  每天早上观众排队进场也是一幅壮观的场面,那几十米的长龙让人既羡慕法网能从观众腰包里掏出钱来,又疑惑这样的效率怎能在大满贯出现。整个罗兰加洛斯只有一东、一南两个观众入口,都排起了长龙。好在法网还不需要过安检,打开背包让工作人员看一眼就行了,否则每个观众入场需要的时间更长。

  罗兰加洛斯最早建成于1928年,到1986年的时候,无论整个赛场面积还是场地数量,都已经和现在的规模大体相当,那之后8年观众总数都保持在32万人次左右。1994年建成苏珊球场,使法网现场观众增加了一成,突破35万。又过了8年,2003年法网观众达到36万,之后以每年增加一万的速度,到2005年已经接近39万。2006年正赛从14天调整为15天,这一天又贡献了近3万人,终于使法网现场观众创下41.6万的"历史新高"。

  据组委会的统计,今年观众人数可能继续增长。1986年罗兰加洛斯是19块场地,现在比赛场地也只是20块,但20年来观众人数上涨了30%左右,这不成比例的增长显而易见。2005年记者第一次来法网的时候,当时巴黎正对2012年奥运会的主办权志在必得,组委会的MediaGuide(媒体指南)中提到罗兰加洛斯借奥运会的东风,有一个宏伟的扩建计划:现在的场地在未来的蓝图上,只占很小的一角。然而随着在新加坡巴黎败给伦敦,今年的法网MediaGuide中已经对此只字不提。

  法网门票每年都在上涨,仍然挡不住观众的热情,但是罗兰加洛斯的19英亩土地,总是有个承受极限的。就算没有奥运会,罗兰加洛斯也该扩建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