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德约科维奇神奇黄球衣驰骋法网 一项技能远超纳达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10:10  足球-劲体育

  在迈阿密夺得自己的首个大师赛头衔后,德约科维奇放言自己是仅次于费德勒和纳达尔的世界三号男单,当时很多人认为是年少轻狂,但在其晋级本届法网男单四强,德约科维奇让越来越多的人相信自己是年轻一代中仅次于纳达尔的选手。

  上个月才满20岁的德约科维奇是男单八强中最年轻的,比莫亚小了整整10岁。就像人们说费德勒去打乒乓球或纳达尔去踢足球也能成为一流运动员一样,年幼时的德约科维奇差点成了足球或滑雪运动员,因为这两项运动是他父亲更擅长的。幸运的是,父亲并不是个固执的人,在看到大儿子早早就展现出网球天赋后就不再勉强小德约科维奇。

  作为家里最大的孩子和这个国家最优秀的男子个人项目运动员,年轻的德约科维奇表现出了超过年龄的成熟和责任感。谈起两个还在读书但也从事

网球的弟弟,德约科维奇说:"我想他们的压力比我在他们这个年纪的时候要大。为什么呢?因为他们有个世界排名第6的哥哥,取得了很了不起的成绩,因此,家乡的每个人,或者他们无论到了哪里,人们都想看看他们打得怎么样。"

  而对于塞尔维亚这个更有团体项目传统的国家,由于德约科维奇们的示范作用,越来越多人们对网球这样的个人运动产生了兴趣。"我知道过去的一年或一年半里,有很多很多的孩子因为我们(的榜样)开始打网球。"德约科维奇说,但这个正从战乱中开始恢复的国家至今还没有一座国家网球中心,"我认为这对年轻人来说是最重要的,这样他们能够有一条更容易的职业生涯之路。"

  这就不能说德约科维奇的网球之路。由于众所周知的战乱和北约轰炸等原因,小德约科维奇12岁出走德国慕尼黑,进入前南斯拉夫职业网球好手尼基·皮利奇的网球学校,并在那里待了二年后才回到贝尔格莱德。加上扬科维奇去了美国、伊万诺维奇去了瑞士,塞尔维亚目前最顶尖的选手都不是本国培养的,这么多塞尔维亚选手"出走"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显然在职业网坛造成了影响。对此,德约科维奇首先表示了自豪之情,因为对于塞尔维亚这样一个没有很好网球传统、也没有网球组织系统的国家来说,能有这么多位居世界前十的高手---从数量比例上来说仅次于俄罗斯,无疑是一种空想般的成功。而造成年轻选手纷纷出走其他国家的原因,德约科维奇认为无法留在自己国家的原因是没有足够好的训练条件和装备,"别的国家的选手多少都有来自网协或国家的帮助,但在塞尔维亚没有。"

  对于今晚的法网男单半决赛,德约科维奇也许还难以在泥地上击败纳达尔,但至少在一个方面是纳达尔望尘莫及的,那就是语言天赋。相比于往往词不达意、说着说着就要蹦出西班牙语单词的纳达尔,德约科维奇能说塞尔维亚语、英语、意大利语和一点德语。对此,德约科维奇说:"基础是在学校里时打下的,但在我到处旅行参赛期间得到提高,我对语言有点着迷,因此我喜欢它。"

  有意思的是,像很多选手迷信"幸运

球衣"一样---如前亚洲头号选手斯里查潘的红色球衣,本届法网最为出名的是德约科维奇的"神奇黄球衣",不但德约科维奇自己每场必穿,他的支持者也都是穿着柠檬色的球衣。这甚至让英国人担心如果德约科维奇能击败纳达尔杀入决赛、甚至夺冠,他对黄球衣的迷信是否会让温布尔顿为难?对此,德约科维奇的母亲说:"不用担心,在温布尔顿我们会全部换上白色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