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莎拉波娃武器失灵暴露软肋 全盘雪崩竟因自我毁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23:0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巴黎6月7日消息,在率先进行的一场法网女单半决赛中,莎拉波娃以令人惊讶的方式2-6/1-6脆败在塞尔维亚新生代美少女伊万诺维奇的拍下。整场比赛,莎拉波娃完全找不到上上一轮力拼施奈德和上一轮横扫查克维塔泽时的气势,在比赛中就像是她自己在第一轮过后自嘲的那样,“像一头薄冰上的奶牛”。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不是伊万诺维奇打败了她,而是莎拉波娃自己打败了自己。

  从第一局比赛开始,莎拉波娃就陷入了完全的被动,她的发球武器在力量不逊于她的伊万诺维奇面前几乎不值一提。全场比赛她没有发出一个Ace,而她的发球得分率更是惨淡到只有42%。特别是,莎拉波娃在二区的发球即发到对方反手位的发球,全场比赛下来竟然一共只得了4分,其中一发得分率为13%,二发得分率更是一个华丽的零蛋!

  发球占不到优势,莎拉波娃在底线的击球上也全然失灵。其实伊万诺维奇在底线的回球角度不是很大,力量虽然不错,但弹跳到腰间的上旋回球对身高将近190cm的莎拉波娃也不会有太大威胁。然而,莎拉波娃今天在正手上出现的失误实在是多而且离谱,不少次机会球,在莎拉波娃正手加速平击的时候就这样宣告出界。偶尔莎拉波娃也会打出正手+双反的大角度调动并得到致胜分,但这样的时候实在是太少了。失误、失误、失误,莎拉波娃今天就败在了失误这两个字上——在伊万诺维奇全场所得的58分中,就有30分来自莎拉波娃的“主动贡献”。

  对于两个身高在180cm以上的女孩子来说,要改善自己的步伐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从这场比赛来看,伊万诺维奇和莎拉波娃的滑步都非常生涩(甚至莎拉波娃几乎就没有在比赛中使用过滑步这一技巧),只是伊万诺维奇在纯粹的移动上来说还不错,而莎拉波娃今天的步伐根本就是一个败笔。她过于高大的身材让她的转身速度奇慢无比,这样一来,虽然伊万诺维奇在底线上的调动角度不大,但莎拉波娃左右跑动也坚持不过三个回合。

  莎拉波娃的网前则是另外一个重大软肋。从赛后的

技术统计中我们可以看到,今天,莎拉波娃来到网前8次,得分却只有两次。印象特别深刻的是在第二盘中,伊万诺维奇放小球到莎娃网前,莎拉波娃拍马赶到形势一片大好,结果她直接回球下网,错失了大好良机。至少在今天这场比赛中,莎拉波娃在网前的触觉和手感全无,在判断是应该下旋球还是应该等待回球弹地后再抽击时,判断力也不灵光。她本来就不是网前机敏型的选手,在今天这场比赛中,更是充分暴露了自己的弱点。

  在发球、底线相持、步伐和网前全面失灵的情况下,莎拉波娃最让人钦羡的意志力也就此崩盘。她在比赛开始就没有打出自己的信心,进入到比赛第二盘0-3落后,进入自己这一盘第二个发球局的时候,莎拉波娃浪费四、五次局点机会还没有拿下这一局的时候,她本来就已残存不多的斗志全灭。最终,在勉强保住自己一个发球局挽回一点面子后,莎拉波娃在伊万诺维奇的最后一个发球局中毫无抵抗地吃到一个love game,彻底宣告落败。

  (七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