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西班牙德比一战含多少情谊 纳达尔莫亚英雄惜英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05:04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本报讯 这场法网男单1/4决赛被赋予太多的意义,因为它发生在两个来自西班牙马洛卡选手身上,因为它发生在莫逆之交身上,更因为它模糊了两人间长达10年的差距——新老两代红土球王站在同一块场地上一较高下。结果正如比赛前所预料的,如日中天的纳达尔超越了曾经的红土之王莫亚,以3∶0战胜1998年的法网冠军莫亚晋级四强,下一战他将迎战击败安德列夫晋级四强的德约科维奇。

  莫亚说,他从来都不是纳达尔的师傅,“你看他现在可比我干得好”;纳达尔说:“我没有偶像,但他是我一直的朋友,一个对我非常重要的人。”这个年纪比纳达尔大了快一轮的西班牙老将和红土之王纳达尔之间有着一种亦师亦友亦敌的感觉。

  亦 师

  莫亚身后的小跟班

  同样来自西班牙马洛卡的纳达尔从小就跟在莫亚身边,纳达尔的成长期几乎是和莫亚度过的。这么多年不遗余力的照顾,倾尽全力的培养,纳达尔自然把莫亚当成了自己的师傅。可以说,纳达尔能有今天全靠莫亚的倾情相授和无微不至的关怀。

  当纳达尔还是个十几岁的小男孩时,便同莫亚形影不离,以至于有一次他们被别人误认为是爸爸带着自己的宝贝儿子。

  今年法网战至八强,当纳达尔看到对阵表上,自己的名字和莫亚并列时,他说:“如果要输我宁可输给他。”

  对于外界的师傅一说,莫亚笑笑说:“纳达尔有自己的团队,有自己的教练,而且已经是顶尖高手了,我不会像以前那样手把手教他了。”

  亦 友

  场外的游戏伙伴

  虽然有着10年的差距,但年龄的界限在莫亚和纳达尔之间显然已经逐渐模糊了。他们不仅一起吃、一起住,更会为了一盘游戏杀个你死我活,所以在PS(play station,一种

电视游戏机)场上,他们是最亲密的战友。

  谁都知道纳达尔是一个爱玩的孩子,除了训练、比赛,他就喜欢窝在电脑前上网,或者和莫亚等人杀上一盘游戏。凡从他的房间门口经过的人,只要听到里头爆出阵阵喧闹声就知道肯定是著名的PS四人组在玩游戏了,这其中的两人就是纳达尔和莫亚。此外,他们俩还有一个奇怪的约定:打PS赢的人会把手捧“奖杯”(游戏机手柄)的照片放到网上。

  6月2日晚,纳达尔和莫亚打了最后一次PS,当然一起游戏到深夜的还有他们的好朋友,同在罗兰·加洛斯作战的西班牙球员费雷尔和阿根廷人大卫·纳尔班迪安。那天晚上,费雷尔已经出局,第二天下午,纳尔班迪安也收拾行李回家了,他俩都没有参加纳达尔的生日宴会,整个红土赛季都绑在一起的“PS四人组”拆伙了。

  亦 敌

  比赛场上没有朋友

  说到“马洛卡内战”,莫亚说:“赛场上没有朋友可言,纳达尔也不例外。我们是竞争关系,如果赢下比赛那就意味着更多的积分和更多的奖金。朋友可做不出这种事。”纳达尔了然地笑笑说:“比赛前5分钟,比赛后5分钟,我们是朋友。但在场上,我们就是对手,尊敬对手就要拿出你自己最好的表现。”

  今年31岁的莫亚早已不在自己的巅峰状态,杀入法网八强已出乎大多数人意料,“现在我是场上最老的选手了,但我依然记得整个签表上我年龄排行最小的时候,时间过得真快啊!现在,当我处在第20位却成功闯入8强时,我为自己感到骄傲。”莫亚笑着说。

  但老并不意味着退缩。昨天的比赛,老将莫亚显然不想让如日中天的纳达尔轻松过关,在前两盘他不断地冲击着这个势不可挡的后生晚辈,虽然以4∶6、3∶6连输两盘,但他并非没有胜机。到了第三盘,许是体力出了问题,纳达尔以6∶0结束了这场比赛,也终结了莫亚的大满贯之梦。张 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