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单乏善可陈女双相当糟糕 中国金花为何法网折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03:50  北京娱乐信报

  中国金花为何法网折戟

  女单成绩乏善可陈 女双成绩相当糟糕

  昨天,孙甜甜/孙胜男在女双第二轮败给实力强大的西班牙组合帕斯奎尔/加里奎斯,意味着中国女网已经结束了本届法网的征程。女单成绩乏善可陈,女双成绩糟糕,郑洁/晏紫甚至首轮出局,中国网球怎么了?

  原因1·仍然缺乏实力选手

  自从李婷/孙甜甜在雅典奥运会获得女双冠军以来,中国网球近几年一直处于“井喷”的行情,各种利好消息层出不穷,但这给人带来一个错觉,那就是中国网球已经很强大了,其实远非如此。

  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此前在几次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得最多的话就是,中国网球并非像人们想的那么强大,整体水平依然不高。

  可以说,中国女网目前不论单打还是双打,依然很缺乏优秀选手。在单打上,水平高一些的只有李娜、彭帅和郑洁三人,而从目前来看,也只有李娜的实力堪与国外顶尖选手相比。而双打方面,不错的只有郑洁/晏紫,而孙甜甜和彭帅的组合还在磨合当中,谈不上强大。

  在李婷长期养伤接近退役的情况下,已无法搭档孙甜甜。这对奥运冠军组合已肯定无法再战2008年奥运会。而网协为孙甜甜试了好几个搭档,由于双打排名和单打排名挂钩,因此孙甜甜肯定无法与今年澳网和法网的搭档孙胜男出战下周开始的奥运积分赛。毕竟两人的单打排名都很低,很难让双打排名在短时间快速提高,这也意味着很难打进奥运会。从目前来看,合适的只有彭帅一人。

  高水平选手数量太少,而且缺乏顶尖选手,这依然是中国网球的现状,同俄罗斯强大的“红粉军团”相比,在这两方面相差实在太远了。

  

女单乏善可陈女双相当糟糕中国金花为何法网折戟
孙甜甜(右)/孙胜男

  

女单乏善可陈女双相当糟糕中国金花为何法网折戟
晏紫

  

女单乏善可陈女双相当糟糕中国金花为何法网折戟
李娜

  

女单乏善可陈女双相当糟糕中国金花为何法网折戟
郑洁
 
    原因2·技术层面依然落后

  技术,这是网球选手征战赛场的最基本要素,其并非只指底线的相持能力,而且包括网前小球处理等多个方面。而从目前来看,中国选手与世界顶尖选手在技术上仍相差很多。

  拿郑洁/晏紫来说,技术、配合以及不被国外选手注意是她们腾飞的原因。不过在去年拿到澳网和温网两项大满贯赛冠军后,她们已成为国外选手重点研究对象,技术优势逐渐遭蚕食。虽然今年以来两人加大改进技术的力度,但事实证明,进步还是不明显,而且两人力量上的劣势在缺少技术优势的情况下暴露无遗。可以说,如果不能在技术上实现突破,那么郑洁和晏紫很难在成绩上再次突破。

  另外比如李娜虽然正手攻击力很强,但她的网前技术等方面仍待提高,而且她在比赛中经常失误很多,这都是反映在技术上的问题。提高技术是提高中国女网竞争力的最重要因素。

  原因3·心理素质仍待提高

  心理素质差、抗压能力差,这是困扰中国女网发展的一个问题,总是不时就反映在球场上。

  比如,在去年出征亚运会前,包括孙晋芳和女网主帅蒋宏伟都强调要给队员减压。但到了赛场,早被划入账下的女双金牌依然丢掉了,李娜、郑洁等人输得稀里糊涂。“压力太大了,真的不知道怎么打球了,在场上都晕了,不知所措。”一位女网队员当时说。

  比赛越重要,队员们就要承受更大的压力,所以打大满贯和普通巡回赛的心理就不同,赢了,奖金多了,积分也多很多;但输了,一切就都没了,难免让队员紧张。不像打巡回赛,这周输了下周就能把面子找回来。想赢怕输的心理作怪,令队员在场上就会紧张,而且导致技术走形。

  如果等到打四年一届的奥运会怎么办?所以中国女网必须更好地提高心理素质,除了多打比赛,也需要不断自我调节以及平时日积月累地锻炼。

  奥运积分赛周期将从下周开始,意味着接下来到奥运会前的时间,女网姑娘们将承受更大的压力。如何减压而轻松上阵,如何提高抗压能力和心理素质,这将是非常艰苦和困难的。

  原因4·伤病危机造成败绩

  在法网之前,郑洁和彭帅伤了,彭帅甚至只能遗憾告别比赛去美国养伤。而郑洁虽然咬牙上场,但其脚踝伤却令其发挥大打折扣,甚至想在女双比赛时退出。伤病成了中国女网法网溃败的一个重要原因。

  打高水平比赛多了也就更容易增加伤病。毕竟对手强了,意味着比赛强度增大,跑动和力量的付出都要增加很多,也就增大了受伤的几率。甚至萨芬、莎娃、皮尔斯等名将有时也不得不待在家里休息,伤病并不是中国网球独有的现象。

  中国女网姑娘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程度的伤,像郑洁除了腰伤,两个脚踝也都有伤。而这次她是脚踝新伤不算严重,所以才选择法网单双打全上,但接下来的治疗将是她能否打好奥运积分赛的关键。彭帅目前的伤是左脚韧带断裂、李娜是踝伤、肩伤和眼睛散光,而孙甜甜则是腕伤和肩伤。

  可以说目前中国女网的医疗保障体系不错,但未来的任务将更加艰巨。毕竟在奥运积分赛开始后,出现一点纰漏都可能导致大问题。

  信报记者王俊

  【画外音】

  中国女网主帅蒋宏伟:中国网球所取得的成绩是多方共同努力的结果,来之不易。目前队内士气不高,更需要鼓舞士气。这口气一旦落下去,再起来就很难了!中国网球进入职业化之后,我们不仅要在技战术上取得进步,思想意识上也要取得进步,否则将会影响未来奥运会的比赛。

  世界排名第五的扬科维奇:李娜的水平绝对不弱于世界前十,比如她的击球和步伐,不过她在进入比赛之后心理不够坚强。比赛总会有处于下风的时刻,但你需要做的是冷静下来,找出问题的关键,顽强地获得比赛的胜利,而不是随意处理下面的比赛。

  据新华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