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数据分析揭示纳达尔胜因 并非发球越快就越有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01:2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巴黎6月4日消息,刚刚满了自己21岁生日的纳达尔在法网男单第四轮的一场焦点战中,以意外轻松的姿态直落三盘淘汰了澳洲名将休伊特,比分为6-3/6-1/7-6(5)。从赛后的技术统计上来看,纳达尔对自己发球局的绝佳保护应该是他轻松获胜的很大原因。

  休伊特在比赛中的一发时速平均有180公里/时左右,这样的发球也给了纳达尔不少压迫力,这也是他能够在比赛中发出了8个ACE球的原因。相较之下,纳达尔一发时速不及休伊特,但在一发得分率上比休伊特要高。因为纳达尔的发球虽然不快,但是旋转很强,而且在发球之后的战术也比较清晰。红土场本来就考验选手的相持能力,而休伊特也不是那种主动进攻特别具有侵略性的球员,因此纳达尔能够通过在底线上的优势来弥补发球绝对速度上的不足。

  纳达尔在这场比赛中一共给了休伊特6次破发的机会,并最终被破掉了两次;但由于两次都是在先取得破发、占据领先位置时候被破发的,因此对纳达尔而言,这两次破发都并不发生在所谓的“关键时刻”,意义也没有那么大。反观休伊特,即使发出了8记Ace,但一共六次被破掉发球局的事实一定会让这个澳洲人感到懊恼不已。

  另外,休伊特在这场比赛中共送出了37记非受迫性失误——这样说吧,这个数字比纳达尔总得分的1/3还多。当然,纳达尔那加了很强旋转的回球深到底线附近,让休伊特压力倍增也是后者失误增多的原因之一。双方都不是习惯于大肆进攻的选手,因此两个人的致胜分也不是很多,分别是14个(休伊特)和12个(纳达尔)。

 
休伊特
纳达尔
Aces
8
4
双误
3
1
非受迫性失误
37
24
一发成功率
47/82=57%
62/87=71%
一发得分率
31/47=66%
48/62=77%
二发得分率
12/35=34%
11/25=44%
致胜分(包括发球)
14
12
接发球得分率
28/87=32%
39/82=48%
破发得分率
2/6=33%
6/9=67%
网前得分率
10/16=63%
16/19=84%
总得分
71
98

  (七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