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郑洁母亲:身体比积分更重要 等待一切交给中心决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2日04:16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我只要女儿身体好好的,健健康康的。即使她打不了奥运会!”

  ——雷志斌(郑洁的母亲)

  随着郑洁和晏紫法网双打首轮出局,接踵而来的是一系列坏消息,她们的积分将损失惨重,她们的温网几乎等于报销了,相应的又是积分的损失,接下来将是排名的大幅下跌,随即也许将面临拆对、甚至奥运会参赛资格也岌岌可危……但这一切,都没有郑洁的脚、郑洁的健康和郑洁未来的人生道路来得重要。“健康第一!”昨天下午,郑洁的母亲雷志斌女士用坚定的语气对记者表示:“我只要女儿身体好好的,健健康康的。即使她打不了奥运会!”

  回放 就这样告别了法网

  法网曾经是郑洁的福地,2004年她曾在这里打进十六强,这也是中国选手征战罗兰·加洛斯的历史最好成绩。但没想到今年,郑洁在这里数度黯然落泪。北京时间29日晚,在女单首轮比赛里,郑洁被18岁的瑞士资格赛选手巴辛斯基横扫,其中第二盘更吃到了“甜圈圈”。“平时脚都疼,还有几块碎骨在里头。医生说,再不治脚会坏……”郑洁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潸然泪下。北京时间31日晚,在女双首轮比赛中,郑洁和好姐妹晏紫以两个4∶6不敌西班牙的维维斯/桑切斯,匆匆结束了自己今年短暂的法网之旅。这次,郑洁没有哭,在采访中她平静地透露了一条令人震惊的信息:赛前我曾经因为脚伤而向队里申请放弃比赛,但没有得到教练的批准……

  选择 积分没有身体重要

  “昨天晚上,我和郑洁联系上了。她没有哭,就是告诉我:‘妈妈,我看到那个球就在我前面,但我跑不动,有心无力,那个时候我真的好想大声哭啊!’我问她:‘脚怎么样了?’郑洁说:‘还是老样子。我已经跟蒋指导他们汇报情况了,下一步方案要等领导商量决定。’”郑妈妈告诉记者,“说真的,我非常难受。我只希望郑洁能够心情愉快地、健健康康地打球,但现在一切都要听蒋指导、听网管中心的决定。”“健康第一。”郑妈妈重申了她的简单想法:“靠拖是肯定拖不到2008年的。她现在才24岁,还那么年轻……”话到这里,她欲言又止:“网管中心接下来如何决定,我们没有发言权,也不好说什么。郑洁,就全靠他们了……孙晋芳主任是在法网现场的,她应该是看在眼里的。”整个采访调子都很沉重,保卫郑洁的积分重要,还是保卫郑洁的健康重要?也许在某些人看来是前者重要,但在一位母亲的心中,没有什么比女儿的健康更重要。郑洁的好姐妹晏紫甚至主动提出:“如果郑洁要停下来治疗,我可以考虑跟其他选手配对继续打。”以此解决郑洁的后顾之忧。

  等待一切交给中心决定

  不过,中心接下来会作何决定恐怕并不容乐观。在郑洁单打失利后,网管中心副主任高沈阳表示:“(做手术)伤筋动骨100天,6月9日奥运积分赛就开始了,几个月不参加比赛会落下很多,复出后的状态也很难保证。”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的意见也是:“希望法网失利不会影响她的信心,接下来,我们会让她调整一下。”显然网管中心目前还是准备采取保守疗法,让郑洁挣足奥运积分之后,再做打算。而与之相反的是,在门户网站开展的一项球迷调查中,84%的网友表示郑洁应该休息。从人文关怀的角度,大多数球迷并不希望现在才24岁的郑洁,过早地结束运动生命。“如果按照现在的情形继续下去,不仅拿不到金牌,还会毁了运动员本身。”大多数球迷认为,郑洁目前应该做的就是立刻进行彻底的治疗,还可以为中国

网球做更大的贡献,“总是让球员带伤上阵,结果却总是得不偿失。”的确,是时候放弃“豪赌”了。健康,比金牌更重要。

  对策

  何不考虑给郑洁外卡

  目前,让网管中心下不了决心让郑洁停赛治伤的主要问题在于奥运积分。本月9日起,奥运积分赛将正式开始。而目前郑洁面临损失大把积分的困境,上赛季她和晏紫一起获得了法网四强和温网冠军,如今几乎毫无疑问,郑洁这两块巨额积分是保不住了。而一旦停赛治伤,正如蔡洪玲所说:“几个大比赛下来很容易使排名暴跌。”而排名前十才能直接获得明年奥运会的双打资格。该如何选择呢?

  如果中心要求郑洁继续保守治疗,那么郑洁目前当务之急是暂时放弃单打,以她目前的身体状况,绝不允许再双线作战了。本次法网她也是在单打比赛中导致伤情加剧的。尽管有专家认为“只有参加单打比赛才能保持状态”,但这种观点只有在郑洁身体健康时才适用,比如前两年。实际上,世界头号男双组合布莱恩兄弟就是几乎从不参加单打比赛,而专心于双打赛事的他们同样保持了很好的状态。

  其实,奥运会网球赛历来都有发放外卡(即给予不具备预赛资格的选手特殊的参赛资格)的传统,中国是本届奥运会的东道主,郑洁又曾是两届大满贯冠军得主,一旦由于治伤导致她排名不够,获得一张外卡参赛应该不成问题。希望网管中心从现在开始就积极考虑。

  链接

  中国女网伤病猛于虎

  不独郑洁,早在法网前中国女网就已遭受沉重的打击。本赛季状态不错的彭帅在德国公开赛上扭伤了脚踝不得不放弃比赛,随后她被诊断为左脚两条韧带撕裂。中国头号女单李娜在去年也因过多参赛和伤病退出过比赛。而本月开始,争抢奥运积分的战役会更紧张,在郑洁之后倒下的又会是谁?

  又讯在北京时间昨晚的法网女单第三轮比赛中,李娜以4∶6、3∶6被奥地利猛女巴莫尔淘汰出局。至此,中国女网在本届法网女单比赛中全军覆没。本组稿件除署名外由记者 赵婷采写

  延伸

  

女排之覆,女网之鉴

  中国女网目前的伤病危机让人感到似曾相识,她们似乎正在重走

中国女排雅典之后的老路。中国女排在雅典之后就一直过度依赖并重用老将,连续的大强度训练和比赛让主力阵容折损大半,最终因为老将们的大面积伤病而几乎不能成军。无奈之下,只好重新起用年轻队员,以致白白浪费了两年光阴。

  雅典奥运会夺冠之后,冯坤、杨昊、张萍、刘亚男、周苏红、赵蕊蕊……几乎整个中国女排的主力阵容都陷入不同程度的伤病,中国女排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导致这一局面的原因一是女排的训练量非常大,二是与国家队常年征战各种大赛有关,而且不管比赛大小,主教练陈忠和均是派出绝对主力出场。这自然导致中国女排主力队员们的伤势始终处于恶性循环。

  中国女网如今同样也遇到这样的局面,如果不尽快找到解决办法,恐怕就会重蹈女排的覆辙,只不过对于要命的奥运会,女网付出的代价要比女排大!本报记者陈浩

  请善待我们的运动员

  赵婷

  去年夏天,带着两项大满贯冠军荣耀回到成都的郑洁是那样信心满满,她爽朗地笑着,一次次地在各方面人士前表决心:“接下来还有奥运会、全运会,我要戒骄戒躁,继续前进!”而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郑洁脸上自信的笑容已经消失。本届法网,她更是多次泪下,脚伤,已经让曾经娇艳的郑洁迅速枯萎……

  昨天下午,当郑妈妈将她与女儿的对话复述给记者时,这段简短的母女问答让人备感辛酸。和所有运动员的母亲一样,郑妈妈把女儿交到国家手中,充满信赖。从去年美网郑洁脚伤开始有恶化迹象到现在脚伤全面爆发,郑妈妈总是对记者表示了意思相同的一句话:“听从网管中心的意见。”哪怕忍受着锥心的痛苦。而网协中心副主任高沈阳更是称:受伤也是网球的一部分,选手要学会适应。

  的确,威廉姆斯姐妹、米斯金娜、萨芬们可以一养伤就休战大半年,但中国的选手不行,因为我们奥运会最重要,只要能赚取足够的奥运积分在2008年自家门口为国作战,伤病、疲劳这些压力在她们的心中也许都算不上什么。所以郑洁只能一边比赛一边疗伤,每次上场比赛,她都要打上厚厚的绷带。就是拖着这只伤脚,郑洁在本赛季所参加的7项双打赛事里打进了至少八强,并拿到了两个冠军……

  甚至老外都比我们自己人更关心她们。早在去年,一名WTA官员就在美网期间找到中国网协,关切地提出中国选手体能差、伤病缠身但是还不得不大量参赛的现象值得注意。本次法网,郑洁一天前刚在斯特拉斯堡取得女双冠军,随即马上就赶往罗兰·加洛斯参加自己的法网首场演出。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密集作战拖垮了郑洁。而不得不提的是,罪魁祸首或许就是去年年底的亚运会。为了亚运会,郑洁当时就该治疗的脚踝被专家诊断为“不需要进行手术”,当网坛大部分运动员甚至包括李娜都明智地选择了休息时,郑洁却在亚运会一路拼争,勇夺双料冠军。随后又是永不停歇的比赛,大满贯赛当然要参加,WTA赛事从一级赛到四级赛也统统不能放过,甚至就连在香港举行的商业比赛,那也一定是要参加的,因为是荣誉……没有休息,带伤出战,终于,“我的脚要坏了!”郑洁哭了。而此前,彭帅也已经哭过很多次了……

  如果继续将郑洁强行推上赛场,当然郑洁是会听话的,但一个对自己伤痛的脚踝已经完全失去信心的球员,是打不好比赛的,继续下去还可能葬送她的下半生。而将郑洁送上手术台,或许,会有惊喜呢?中国女排的前车之鉴在前,中国女网能做的就是从此刻起不再急功近利。留得青山在,哪怕没柴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7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