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劲体育:萨芬 网球场上的哈姆雷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10:53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西蒙报道 莎士比亚名作《哈姆雷特》中有一段经典的独白: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个问题……法网第二轮比赛中的萨芬,也不停地自言自语,配上手势和丰富的表情,细雨飘飘的苏珊-朗格朗球场仿佛就是萨芬的独白舞台,而看着他在一记网前球挑出底线后,愤怒地把球拍砸在球网上继而掩面怒吼的镜头,陡然让人生出对这位网球天才的无限同情、无限伤感。

  “我已经27岁了,已经走在职业生涯的下坡路上。”直落三盘输给一位之前在法网只赢过一场比赛的对手后,萨芬显得非常落寞,甚至没有了以往的兴趣和妙语来配合把他比作哈姆雷特的提问,“所以,‘生存或毁灭’实在不是个问题,这样的问题该去问一个22岁的人——还没赢得过大满贯、有那个能力却没有那个命的人,像里奥斯,这个问题适合他。”萨芬说。

  但27岁的萨芬实在还不到“告老”的时候,且不说传奇的阿加西在1999年以29岁“高龄”首次夺得法网冠军从而完成职业生涯大满贯——而且阿加西的大满贯中有一半是之后才获得的,就是比他大3岁、并一样获得过大满贯登上过世界第一的莫亚都在坚持,可是当年那个在美网决赛(2000年)直落三盘把桑普拉斯拉下马的意气风发的年轻人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开始考虑是否应该退役的萨芬。当赛后有人表示希望萨芬再多打五年以上时,萨芬说:“一切取决于心情,也许明年我就不再想打下去了,也许是两年后。”

  萨芬的灰心显然不只是因为这场比赛,也不是因为健康的原因。事实上,现在的萨芬是近年来难得的健康,但成绩却偏偏就是不如人意。“每次我受伤的时候,都是我打得非常好的时候。”萨芬说,“在世界排名第三的时候,我伤了手腕;在我世界排名回到第三并赢了澳网冠军后,我的膝盖又受伤了。”

  但在竞争激烈的职业网坛继续前进是需要足够动力的。本赛季开始不久,萨芬还是对自己满怀信心,但在世界排名接近前20名的时候,萨芬发现自己很难再回到以前那么高的排名了———当他于2000年11月20日超越桑普拉斯首次成为世界第一时,休伊特排名第7、费雷罗排名第12、费德勒排名第29、罗迪克这一年刚出道、而纳达尔才14岁。“沙皇”显然无法忍受自己这么“混”下去,“如果世界排名总是在第50名左右徘徊,真的无法激发我打出好的

网球。”萨芬说,“如果最多只能打到第二、第三轮,或在一些小赛事偶尔打进四强,这肯定无法让我有足够动力继续下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8,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