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洪钢:法网 不变中的成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10:04  足球-劲体育

  据说巴黎城中心200年前就是现在这个样子,因为当年一个拿破仑三世的远房亲戚,得到了巴黎规划建设权,是他把巴黎变成了今天的模样。虽然这放在今天也应该算腐败,好在被称作奥斯曼男爵的人没有让巴黎市政成为“豆腐渣”工程,而是为法国留下了一座美丽的花都,号称“这个城市规划历经百年仍属世界一流,远见宏规,不得不令人佩服”。

  不知道法网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变成现在这个样子了,至少,罗兰加洛斯和我两年前来的那次相比,没有任何变化。每一个固定建筑的装饰,每一个临时设施的摆放,每一个服务人员所在的位置,就是在主体育场夏蒂埃球场做场地维护的那五个工人——甚至平整场地后谁负责清扫哪一根边线上的红土——都没有任何变化。从赛场里卖哈根达斯的小摊,到纪念品商店里的货架,都和两年前一模一样。中央电视台的解说席,也定格在一个编号C10的小屋子里,左边仍旧是西班牙语的欧洲体育台,右边依然是阿拉伯语的半岛电视台,电视服务区的保安、信息台的服务员,都还是前年的那几位。

  除了这些可见的外在形式,法网的赛事运转、信息服务都和两年前都没什么区别,来过一次的人轻车熟路,何况这里的很多记者同行“每年都来”。对于每个人来说,无论球员、工作人员、记者还是普通观众,这里都像一个维护良好的家,虽然一年只来住两周,却一切都那么熟悉,什么东西都在老地方。

  这些不变带来的好处,首先是提高效率。对于赛会来说,实际上从网协主席比蒙斯到罗兰加洛斯外的票贩子,都是把每年操练过的业务重新温习一遍,以致每个环节就都显得那么从容不迫。今年连着阴天下雨,但是场内外秩序井然,下雨了就休息,雨停了继续开打,一切仍然按部就班。包括那些买票来看了大半天下雨的观众,也许无奈,但绝没有冲动。我们怀疑会不会有人要退票,或者一张票再看一天,老记者说,法网售票早已规定只要这一天有完整的比赛打了,就不能退票了。上海第一年

大师杯,因为几个名手退出甚至过早输球,球迷们围着售票处吵吵,组委会不得不宣布,第二年可以凭第一年的票打折购买,而这实际上将带来另一种不公平。这种左支右绌和法网对突发事件的预判和胸有成竹相比,高下立见。

  不变给法网带来的,还有传统的力量。除了一号球场新刻上的男女冠军名字,罗兰加洛斯的每一处都让人感受到百年老店的成熟稳重,它的每一个环节都不会朝令夕改,而每一点改变都会作充分的讨论。因为这种稳定,使法网以及其他三大满贯积累了厚厚一大本数据,显得很有说服力,今日之纳达尔才可以和当年之比约伯格做一个有价值的纵向比较。采访了很多比赛,总感觉国内的赛事不如国外赛事对历史资料的记录和保护,后来逐渐明白,国内很多赛事根本不会有历史可言,两三岁而夭折的几乎每年都有,自然也不用记录什么。

  在

城市规划和建筑界,巴黎在保护传统和整体规划上,被很多人视作经典,甚至有人说这缘于一种文化自信。中国人似乎更喜欢推倒重来,而不是谋定而动,也不善于在继承的基础上发展。这种习惯表现在体育上,就是总也不能产生经典赛事,从中超到乒超,几乎每年都在“改革”,也许什么时候我们这些商业比赛像法网一样能够不变了,才是真的成熟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