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30届大满贯首轮不败唯有小威 更压倒格拉芙和塞莱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10:31  东方体育日报

  特约记者 西蒙

  对于喜欢特立独行的小威来说,首轮逆转取胜给了她又一可以炫耀的资本——迄今为止所参加的30届大满贯赛事中无一次首轮出局。在大满贯冠军数量上几乎难以接近格拉芙等前辈巨星的现实下,小威在首轮取胜后表示:力保不在大满贯首轮出局是自己一生的目标。那么,小威这一“三十届如一日”的成绩有多么了不起,以及她能把这一成绩保持到退役吗?

  30届大满贯首轮不败,难就难在近十年都不出意外的稳定上。特别是刚刚踏入职业网坛的初期和走下坡路的职业生涯末期,很可能首次参加大满贯赛事就失去了“清白”记录,或者是晚节不保以首轮出局这样的遗憾方式告别网坛。具体分析来看,像费德勒这样大器晚成型的——瑞士人最初的两届大满贯都是首轮出局,注定是无缘角逐首轮胜率纪录。但有点出人意外的是,在自己的“后院”温布尔顿草场,费德勒8次参赛有3次首轮出局,加上还在延续中的四连冠,其在温网的战绩反差相当强烈。此外,费德勒在法网也有过3次首轮出局,目前为止总的大满贯首轮胜率为25胜6负。

  倒是纳达尔有望媲美小威,这位男单卫冕冠军迄今所参加的12届大满贯赛事中还没有过打一场就走人的。同纳达尔对比鲜明的是东道主头号男单加斯奎特,前年在

蒙特卡洛击败过费德勒的加斯奎特一度与纳达尔相提并论,但就像两人在
网球
成就上的差距一样,加斯奎特的大满贯战绩惨不忍睹,他在澳网和法网的最初3次参赛都是首轮出局,
温网
也有2次,目前为止首轮胜率是“资不抵债”的7胜8负。而同样令人意外的还有柳比西奇和达维登科,前者30届大满贯15次首轮出局,后者5次参加温网只在2005年赢了一场。

  女子方面,夺冠热门海宁、库兹涅佐娃、毛瑞斯莫和莎拉波娃都不止一次地尝到过首轮出局的苦涩,其中前三者各曾4次大满贯首轮出局,莎娃则像费德勒一样直到第三次参加大满贯才首尝胜利,但在2004年法网后至今的12届大满贯中成绩异常稳定:有2次夺冠、1次亚军、5次四强、2次八强。所有高排位种子中,只有伊万诺维奇拥有完美的开局,目前是大满贯首轮9战全胜。

  但真正让小威得意的不是压倒了现役选手,而是在首轮胜率这个方面,小威把格拉芙和塞莱斯这样的前辈巨星都比了下去。格拉芙的大满贯冠军数量几乎是小威的三倍,但“网球女皇”在52届大满贯还是有2次首轮出局——1984年美网和1994年温网。塞莱斯本来可以盖住小威的——她在最后一个赛季开始时还保持着大满贯首轮39战全胜,却晚节不保在2003年法网——也是其最后一次大满贯遭遇了首轮出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