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费德勒一项数据惊人下滑 揭示其状态低迷症结所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09:40  足球-劲体育

  记者毛偊报道 每当比赛结束,球手们在网前握手致意时,顶级球员的教练们却总是第一时间挤到ATP的电脑前,记录下比赛中的所有数据统计资料。因为数字是不会说谎的,而分析比赛中暴露出的问题,无疑将对今后的比赛大有裨益。

  因此,罗杰·费德勒的发球数据非常值得关注。

  不过,在一年前法网比赛开始之前,费德勒还处于挽救破发点排行榜的第3位,而现在他的排名居然下滑到了第47位。而这项统计甚至还涵盖了他今年年初在澳网中的神奇表现———当时他以未丢一盘的骄人战绩捧杯。

  另外,他的发球数据也比一年前糟糕了很多。

  即便是一周之前,费德勒在

汉堡取胜纳达尔的那场华丽胜利,他的一发成功率也只不过刚刚将达到5成。这和他2006年在温网决赛中对阵西班牙人时69%的数据,相差甚远。

  费德勒的比赛,很大程度上都倚赖着他发球的表现。虽然他可以改进他在接发球,多拍上面的表现,甚至强化击球的旋转,但是显然他自己也很清楚,对于一场比赛来说,他的发球才是最值得信赖的。但是过去的几个月,这一点似乎发生了变化。

  很多人也许直到现在都还不能相信,几周前瑞士人在

罗马第三轮对阵沃兰德里的那场比赛,世界第一的费德勒一发成功率居然只有44%,而且在两盘比赛中他竟被破发了4次。

  再加上可怕的44次非受迫性失误,我只能用震惊来形容这场比赛———费德勒自己的感受可能比我清晰得多。

  于是,接下来的几天,人们听到了费德勒和教练罗切分手的消息。

  接着费德勒决定在接下来的法网和温网中单飞作战,而不是选择立刻找一名教练接替罗切。所以在罗兰加洛斯的红土场,瑞士人只有在戴维斯杯中的队长鲁斯会向他提供一些必要的帮助。希望鲁斯已经注意到了费德勒那骇人的发球数据,并能从这点出发找出近期瑞士人状态低迷的症结所在。

  仔细观察费德勒的发球动作,很容易就看出,瑞士人在击球前手肘弯曲的角度并不合理———他弯曲得过于厉害了。当他发球最为顺畅连贯的时候,他的手肘弯曲程度不曾超过90°,但是现在他几乎在用110°的倾角击球。

  这并不是一个好的征兆。因为这将降低击球的准确程度,继而影响比赛的连贯,最终将让他对自己失去信心。事实上,这种击球姿势还很可能导致伤病,因为这种改变并不明智,而且需要冒着极大风险。

  举个最近的例子,重炮手伊万尼塞维奇发球时手肘弯曲角度也很大,而这的确让他击球时的高度上升了6英寸,并且提高了一些球速,但是在他改变发球姿势的第二年,他就开始饱受肩膀伤势的困扰。

  当你作为一名球手,你很难在一开始就注意到这些事情。而这些也就是之所以需要聘请一名教练的原因。当然,罗切一定知道这些改变是为什么,甚至也许这就是他尝试让费德勒去做的,因为他认为这些或许能在红土上击败纳达尔派上用场。

  你永远无法和罗切争辩什么比赛中的事情,因为他的经验的确无与伦比。但让他来指导技术,可能就会显得过于古板了。就像最近,拉夫特和别人聊天的时候提起,当年对于正手击球方面的问题,罗切并不能帮助他找到解决的办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