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郑洁专访:张德培激励我前进 老公是坚强后盾(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15:50  现代快报
郑洁专访:张德培激励我前进老公是坚强后盾(图)



郑洁专访:张德培激励我前进老公是坚强后盾(图)



  2006年的澳网和温网女双冠军,使得两位川妹子郑洁和晏紫,一下子成为中国网坛炙手可热的人物。然而就在她们刚刚拿起网球拍的时候,根本没有人想到她们会取得如此辉煌的成绩,特别是看上去“过于矮小”的郑洁甚至差点因此放弃了网球。

  “张德培”激励郑洁

  放眼当今女子网坛,清一色莎拉波娃、汉图楚娃这样的高挑美女,只有1.63米的郑洁实在是显得“过于矮小”。其实,自从郑洁踏上网球场的那一刻起,她就总是被和“矮”联系在一起,“不管是在哪个级别的队伍,郑洁几乎都是最爱的。”郑洁的恩师蔡洪玲表示。

  也正是出于这个原因,此前已经接受了两年业余训练的郑洁在希望接受专业训练的时候四处碰壁,直到她遇到了蔡洪玲,“虽然她的身体条件确实不好,但是我感觉她是个打网球的料。”就这样,郑洁在蔡教练手下开始了专业训练,然而由于身体条件不如别人,练了几年后,已经到了应该进入专业队的年龄的郑洁并没有如愿,这使得郑洁一度也认为身材矮小的自己不可能在网球上取得成功,并且产生了放弃的念头。

  “后来,我老公就拿出了一张张德培的照片,跟郑洁讲了一个故事,他说‘张德培在身体条件上和欧美选手也有很大的差距,但是他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拼搏,最终还是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蔡洪玲说,“郑洁听了这个故事后,将张德培的照片带回家收好了,郑洁的妈妈后来告诉我,郑洁一直珍藏着这张照片。”

  苦练造就了“铁腿”

  有了“张德培”的激励之后,郑洁便开始用自己刻苦的训练来弥补身材上的不足,“由于她身高不够,所以跑动距离肯定就比别人要多,因此在训练的时候,我要求她只要是打在球场双打线之内的球都要去接。”正是蔡洪玲这种具有针对性的训练,练就了郑洁的一双“铁腿”,而这也是郑洁能够在世界网坛找到自己位置的一大法宝。

  “其实,我当时坚持要接受郑洁,就是看到了她身上那股不服输的精神和肯吃苦的毅力。”蔡洪玲说道,“有一次训练的时候,我发现她跑动的时候好像很吃力,我就问她是不是腿出了什么问题,郑洁当时回答说没问题,但是几天之后,她走路的时候就一瘸一拐了。结果我带她到

医院检查时,医生告诉我,郑洁的大腿肌肉严重拉伤至少已经有1个月时间了。”

  蔡教练还介绍说,运动员小的时候除了要练习基本技术之外,自控力和毅力也是训练的一个项目。有一次挥拍练习中,教练要求每人挥10组,每组50次,结果有的孩子挥到一半就受不了了,或者就是耍小聪明偷懒,但郑洁一直匀速挥拍,直到完成训练。

  好搭档连哭都有默契

  在蔡教练的立挺以及自身的努力之下,郑洁在2001年的九运会上获得了女单铜牌,算是在国内网坛崭露头角。不过真正让郑洁在世界大赛中扬威的还是双打项目,而这多少要得益于她遇到了一个好搭档。

  比郑洁小一岁的晏紫比郑洁晚几个月来到蔡教练手下。“她们两个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比较爱哭。在训练的时候,水平还不怎么样的她们经常会输在队友的手下,然后她们就会哭,一边哭一边打。”蔡教练说道。

  也许正是这种相同的性格,使得郑洁和晏紫在配对双打后显得非常默契。就在她们两人2006年澳网夺冠之前,两个人曾经因为训练中有分歧吵了起来,结果到最后两个人都哭了,但是你哭你的,我哭我的,相互谁都不理,即便是两个人一起走回宿舍的路上,也是一句话都没有说。后来晏紫想到一个办法,在纸条上写下了她想跟郑洁说的话,而郑洁看到晏紫的纸条后也很快就重现了笑容。那个晚上,郑洁和晏紫一直聊到深夜,而过了那个晚上,她们之间的距离更近了,在赛场上也更加默契了。

  老公是她坚强的后盾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能说会道的晏紫比较外向,而郑洁则更加内向一点,但其实,郑洁同样是一个很单纯的女孩,虽然郑洁的家人一直不愿承认郑洁结婚的消息,但是郑洁自己却很大方地表示自己和张宇已经领过结婚证了。

  张宇比郑洁大6岁,在郑洁刚进国家队不久的时候,张宇还是中国网球男队的队长。一年之后,郑洁的成绩越来越好,而张宇则因为伤病的原因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就在这时,急需提高接发球能力的郑洁因为国内缺乏罚球凶狠的女选手而苦恼,而张宇则一有时间就陪郑洁练接发球,到后来,他甚至成了郑洁的专业陪练。

  虽然已经领了结婚证,但是2008年

北京奥运会的重任使得郑洁现在根本无暇考虑婚礼,不过张宇非常理解郑洁,而郑洁也表示希望能在奥运会之后和张宇走上红地毯。说到张宇,郑洁的母亲也表示:“郑洁找了一个打网球的,对她提高自己有不小的帮助,因此我们家长也挺满意的。”而据介绍,郑洁的母亲第一次见到张宇就是两年前国家队到成都集训,有一天下雨没法训练,郑洁就带着张宇回了趟家,“他们就是回来拿点换洗衣服,待了一会儿就走了,不过见到张宇后,我觉得小伙子还真不错。”

  特派记者 陶晶(快报成都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