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雷克:曾直面死亡的哈佛高材生 费德勒就像乔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15:47  新浪体育
布雷克:曾直面死亡的哈佛高材生费德勒就像乔丹

2003年迈阿密大师赛,布雷克和库娃一起参加新闻发布会

布雷克:曾直面死亡的哈佛高材生费德勒就像乔丹

现在的布雷克有时候会被称为“小阿加西”

  新浪体育讯 现在人们常常会用“美国酷哥”来称呼布雷克,或者说他是美国网球的支柱人物,甚至是“小阿加西”;但其实人们很难想象,这位曾经面貌如花一般的美男子有着坎坷的经历。2004年,他在罗马大师赛前训练时候撞上了网前的一个柱子,脊椎受伤一直未能恢复,后来父亲去世给他以沉重打击,自己还得了面瘫。必须直面死亡之沉重的经历,让他变得成熟而坚韧。于是采访就从这个话题开始:

  问:你在2004年所经历过的一些事故,使你一度面临死亡。你是如何克服它们重返网坛,并做到登上世界前五的位置的?经过这么多年后,你是如何做的?

  布雷克:我想我一直都很惊讶于当时所发生的事,这一切来得太快了。不过当我重返网坛后,我认为我做到了一名优秀的选手所该做的。在那段时间内我经历、感悟并学到了很多东西。最终幸运降临,我得以摆脱伤病重返赛场。

  05年美网,当时我持外卡参赛,我本来以为会和费德勒在第一轮相遇的,结果我在这么重要的比赛中和阿加西相遇了,双方发挥都很出色,可我还是在领先2盘的情况下输了。我只是拿这场比赛举个例子,因为自那些事情发生后,我对‘所有事情的发生都有它的合理性’这个真理坚信不疑

  问:这算是你的信仰吗?

  布雷克:我是在天主教的环境下长大的,不过我有我自己的信仰。我不能肯定所有传统都和道德一样重要。我认为只要你是个好人,在这方面你就不必有太多的忧虑,不必为每周的小麻烦而困惑。我从小就在天主教的环境下长大,看见人们经常前往教堂祈祷,可是并不一定生活幸福。事实上去教堂并不是通往幸福的一条必然之路,你自己的生活方式远不止固定在每周日做祷告那么简单。

  问: 你认为你的成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或者是影响了人们对你的民族认同吗?

  布雷克:这是我在思考的问题。很有意思,因为新闻总是打出“自阿瑟-阿什后的第一位非裔美国选手”或“第一位非裔美国选手…”这样的标题。每当看见这些标题,我,尤其是我妈妈都会感到不安:为什么就不能称我是美国人呢?难道我所取得的这些成绩还不够使我成为美国人布雷克吗?我的确是有非裔血统,但是这不是我的全部。我妈妈认为我所取得的这些成绩足以让我被称作为美国人,而不是非裔美国人。我自己也一再告诉人家“我是在康涅狄格州长大的”,不过却总是会被人们认为是从哈莱姆(美国纽约的黑人住宅区)走出去的

哈佛大学生。

  我爱哈莱姆,我爱哈莱姆的青少年

网球培训课程。不过我确实是在康涅狄格州长大的,我不会为了编造一个更美妙动听的‘黑人成长励志故事’来改变这个事实。人们应该关注我是世界排名第六的网球选手这一事实,而不是我从哪儿来的。

  问:你觉得当今男子网坛是否有些神化呢(针对费德勒的一统天下)?

  布雷克:确实。即使当年桑普拉斯处于男子网坛的统治地位时,他也没有做到连续摘得三项大满贯赛事的纪录,可是罗杰(费德勒)却做到了。网球业余人士不了解这一切,他们会说‘你是世界第六?那你离世界第一近在咫尺了’。我想你肯定也不能理解这些人所说的,因为费德勒实在是太出色了,就像当年迈克尔-乔丹在NBA的地位一样

  问:那你觉得应该怎么做(来打破现在男子网坛等格局)?

  布雷克:当出现某个人一统网坛的时候,能改变的只是其中某一场比赛结果。不像当年的比约-博格和约翰-麦肯罗,虽然称霸网坛,但是易主也很快;费德勒不会很快让出他的统治地位。虽然费德勒输给纳达尔几次信心有点受损,但事实上他在目前还是要远远领先于其他对手,我们很难改变这种格局。

  问:如果所有选手都像他那样,是不是网球比赛就越来越难打了?

  布雷克:不。虽然网球选手中不乏优秀人物,而且我也满怀希望地想战胜他们。不过很多时候,这些世界第一的选手会因为傲慢、高傲自大、过于死板而很容易地衰落下来,可罗杰(费德勒)却不是这样。如果我们不是在赛场上相遇的话,我在私底下还是很钦佩他的。

  问:以你的年纪来说,想取得大的进步的话时间是不是不多了?

  布雷克:对,时间确实不多了。不过有意思的是,一些伤愈归来的选手往往比以前打得更好。他们休息了3个月去放松自己,这三个月中他们没有参加任何比赛,可是重返赛场后却能完全地投入比赛,比以前打得更好。有点儿不公平,休息几个月后却比一直在场上打球的人做得还出色。像切拉、科里亚和现在的卡纳斯就是典型。不过他们有富裕的时间可供调节,可我却没有了。

  问:总体来说,网球这项运动是很纯净的(指兴奋剂事件发生比较少),虽然说不上是百分之百的纯净。你同意我这种观点吗?

  布雷克:我想它是纯洁的。比如去年12月份我生日的那天,在坦帕(美国佛罗里达州西部港市),国际网球联合会对我进行了两次兴奋剂检测,一道的还有美国反兴奋剂组织。他们称将在6点半之后随时进行检测,结果在6点33分给我检验小便了。我想他们是在认真检测,如果人们服药是会被查出来的。

  问:你认为罗杰(费德勒)和皮特(桑普拉斯)之间谁更伟大?

  布雷克:罗杰。

  问:他们之间的成绩接近吗?

  布雷克:在草地赛上差不多,不过泥地上并不一样。

  问:你如何在以后向你的小孩描述你的父亲?

  布雷克:他是一个伟大的男人,我难以用词汇表达出来。他对别人要求很严格,但是很公正。不少人都给我树立了如何当一个好爸爸的榜样,不过我想这取决于我自己的教育方式。

  问:你所接受过的最棒的建议是什么?

  布雷克:在网球方面?我记不得了。

  问:那么其他方面你接受过什么好的建议?

  布雷克:那太多了。(贝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