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一盘未丢费天王收获第十冠 虽败犹荣冈萨雷斯创奇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01:28  北京晨报

  费德勒收获职业生涯第10个大满贯冠军

  

一盘未丢费天王收获第十冠虽败犹荣冈萨雷斯创奇迹

  晨报讯(记者 闫文亮)2007年澳网公开赛昨天曲终人散,网坛头号男单费德勒在决赛中直落三盘战胜智利名将冈萨雷斯,第三次捧得澳网冠军奖杯。这已是费德勒职业生涯第10个大满贯冠军。

  冈萨雷斯此前以“准黑马”姿态亮相,先后力克休伊特、布雷克、纳达尔等名将。尽管如此,冈萨雷斯在费天王面前却威风不再,两小时20分钟成全了后者的澳网两连冠。

  首盘第一局,费德勒的发球局接连出现失误,一度以0比30落后,但费天王随后连得5分,有惊无险地保发。而冈萨雷斯虽然在首次发球时便表演了招牌式的ACE球,但此后反手多次失误,作为其成名利器之一的正手进攻也多次直接打飞,让人捏着一把汗。前8局双方均顺利保发,而且没有让对手拿到一次破发机会。第9局,幸运女神倾向冈萨雷斯,他的一次反手回球击在网上后高高弹起,并在越过费德勒头顶后落在底线附近。凭借这个幸运球,冈萨雷斯将比分扳平,并随即连得两分,破掉费天王的发球局。随后的第10局,智利人在自己的发球制胜局中一度拿到两个盘点,但费德勒紧追不舍,连追4分之后还敬破发,将局分扳为5比5。此后双方互保发球局,而费德勒在抢七中再次发威,以7比2拿下首盘。

  冈萨雷斯首盘的积极跑动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但他体力的消耗自然也比费天王大得多。而在首盘错失机会后,智利人的斗志也有所削弱。在比赛后半段,随着费天王底线和网前两方面攻势加强,冈萨雷斯不得不加强回球的攻击性,但失误率也随之上升。最终,在两个6比4之后,费德勒以3比0胜出,为本届澳网画上圆满句号。他同时还成为37年来首位在全部比赛中一盘未输而夺得澳网冠军的球员。

  本场比赛的胜利使费德勒的个人冠军数达到46个。自2005年

温网以来,费德勒连续7次打进大满贯赛决赛,其间只在纳达尔手下丢掉一项法网冠军。此外,他还成为公开赛时代以来首位两度在大满贯赛事中三连冠的球员,除了从未登顶的法网,他在澳网、温网和美网三项大满贯中都已至少三次夺冠。

  上图为费德勒在夺冠后跪地怒吼,费天王如此兴奋并不多见。

  有话要说

  冈萨雷斯奇迹

  亮仔

  等待颁奖仪式的片刻,费德勒在场边忙里偷闲给球迷签名,在他身前,广告牌上“YES,YES,YES”的字样恰似费天王的真实写照。

  过多地谈论费德勒所改写的纪录未免有些枯燥,因为从费天王目前的状态来看,他在网坛继续称霸两三年或是三四年没有任何问题。即便是ATP排名第二的纳达尔,即使是最不适应的红土场地,在费天王面前也已不成障碍。

  看到费德勒再次举起澳网冠军奖杯,我就在心里琢磨,他家的

豪宅里得放一个多大的陈列柜,才能摆得下那四十多个大奖杯?冈萨雷斯拼了半天,只得到了一个亚军银盘,这样的纪念品虽然也弥足珍贵,但如果放在费天王家里,能得到亮相机会吗?

  但话说回来,也许费德勒真是为

网球而生、为纪录而生,但冈萨雷斯们的努力同样值得尊敬。倒不是因为他们一次次与费天王合力奉献精彩比赛,每次却又都甘当绿叶,而是因为他们在追赶费天王的同时也在不断改写自己人生的新篇章。

  在冈萨雷斯局面不利时,现场的智利球迷脸上没有丝毫悲伤,也许对他们来说,享受比赛已经足够了。而对此前还从未进过大满贯四强的冈萨雷斯来说,进军澳网决赛当然已经是重大突破。在决赛中失利固然痛苦,但远远不能掩盖本次澳网之旅的快乐。

  冈萨雷斯没能上演力克费天王的奇迹,但已经创造了个人的奇迹。但他创造的奇迹还远不止于此——塞琳娜·威廉姆斯坦承,正是冈萨雷斯一路杀进男单决赛的神勇表现给了自己莫大的鼓舞,从而帮助自己在女单决赛中以压倒性优势夺冠。听到这话,冈萨雷斯更应该为自己骄傲——虽然他输了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6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