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分析-费德勒火力更胜火炮 后十发球局仅丢5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8日19:37  新浪体育
技术分析-费德勒火力更胜火炮后十发球局仅丢5分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8日,2007年澳网进入了最后一天。在压轴大戏男子单打决赛中,头号种子费德勒将迎战十号种子冈萨雷斯的挑战。经过2小时20分钟的苦战,卫冕冠军以3-0战胜了对手,获得了自己的第十座大满贯奖杯。

  在首盘比赛中,双方显然都未进入最佳状态。费德勒本场比赛的策略十分明显,用自己的反手压住冈萨雷斯相对较弱的反手,不给智利火炮正手发威的机会。因此在前半盘中,比赛略显沉闷。双方都有很多失误,上场比赛仅有3次失误的冈萨雷斯一盘就打出了17个非受迫性失误,而以稳定著称的费天王也有10次失误。同时双方的一发成功率都只有50%左右。费德勒在二发成功率上以71%:46%领先,同时在网前比对手多拿下11分,成为他反败为胜的主要原因。

  在逃过两个盘点之后,费德勒的状态有所回升,场上表现也更为积极,甚至在双方的正手对攻中也不落下风,充分显示出了天王的气概,在气势上略胜一筹。

  第二盘前六局,双方在自己的发球局都表现的相当强势。相对来说,费德勒的表现更为稳定,在自己的五个发球局中仅让对手拿下了两分。智利人虽然也只让对手拿到7分,但是却被对手在一局中连下四分破发成功。在致胜球方面,费德勒居然比以攻击力见长的智利人多了6个,9次来到网前得到8分。

  第三盘完全进入了瑞士人的节奏,在轻松保住自己发球局的同时,他对对手的发球局发起了猛烈的攻势。在冈萨雷斯的47个发球中拿下了22分,致胜分以18:8遥遥领先。

  相对来说,首次进入大满贯决赛的冈萨雷斯正常发挥了自己的水平。但是比起半决赛堪称完美的表演,28个非受迫性失误显示出了他的紧张。

网球比赛是一场制约与反制约的战斗。半决赛中,冈萨雷斯的发球、接发球、正手、网前都显得无懈可击。然而面对技术更加全面,心理更加稳定的费德勒,任何一点失误都足以导致比赛的失败。尤其是拿到首盘盘点时,被对手破发非常令人遗憾。相比拿大满贯拿到手软的费天王,智利人显然还欠磨练。只是在经历过十连败之后,不知道他是否能够走出心理阴影。

  纵观整场比赛,费德勒的一、二发得分率分别为82%和76%,在后两盘的十个发球局中仅让对手拿下五分,这使得他能够比较轻松的保住自己的发球局,立于不败之地。面对上场比赛打出42个致胜分的冈萨雷斯,费德勒显示出了更胜一筹的攻击力,在致胜分方面以45:31领先。特别值得称道的是,费德勒坚如磐石的心理使得他在比赛中总能镇定自若的解决问题,这就使得他的综合实力高出现有选手一筹。相信以费德勒目前的状态,属于他的时代还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小早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