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威横扫莎娃拿下复出后首冠 个人世界排名飙升67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8日08:25  长江商报

  女单决赛 小威2比0横扫莎娃拿下复出后首冠

  本报综合消息 两年前,小威廉姆斯挽救了三个赛点,在墨尔本淘汰莎拉波娃的场景一定令俄罗斯美少女记忆犹新,然而今年,记忆犹新变为了刻骨铭心。

  北京时间昨日中午,2007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决出了女单冠军,以非种子身份一路过关斩将的前世界第一、美国名将小威廉姆斯仅仅用时62分钟就以6比1、6比2的悬殊比分横扫下周即将登上世界第一的头号种子莎拉波娃,继2005年澳网后再度赢得了大满贯女单冠军,她也是自1978年以来第一个以非种子身份登上澳网女单冠军宝座的球员,“黑珍珠”用近乎完美的表现宣告回归!

  这是莎拉波娃和小威廉姆斯职业生涯的第五次交手,前四次两人平分秋色各胜两场,当大多数人认为本场的较量会和之前四场一样异常激烈时,第一盘的进程却令人大跌眼镜。场上的平衡在第二局就被早早打破,莎拉波娃在40比15领先的情况下被小威成功破发。随后小威成为了比赛的主宰,霎时间就建立了5比0的完美开局。尽管头号种子莎娃在第六局中保住了发球局避免了“鸭蛋”尴尬,但首盘还是以1比6凄惨地先折一阵。

  第二盘,此前在大满贯决赛中2战全胜的莎拉波娃继续着自己有些失常的表现,而抱着“冲击”心态踏上球场的小威则一身轻松。澳网前世界排名仅仅只有第81位的小威一次次地在俄罗斯

美少女的伤口上撒盐。最终小威以6比2的比分终结了莎拉波娃大满贯决赛的不败纪录强势登顶。赛后,小威表示要将这个冠军奖杯献给自己在2003被谋杀身亡的姐姐耶坦德·普莱斯。

  反弹

  小威世界排名飙升67

  小威完美回归的意义重大,在公开赛时代只有两个人能够做到以非种子的身份夺得澳网女单冠军,第一个是克里斯·奥尼尔,1978年,这位世界排名第111位的姑娘震惊了墨尔本。整整29年后,第二个做到这一点的人终于诞生了,她就是小威廉姆斯。

  自从两年前在墨尔本夺得其个人职业生涯第七个大满贯冠军后,小威廉姆斯就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伤病、官司、电影,这些关键词让曾经的世界第一坠入了人生的最低谷。近23个月来,小威甚至还没有连续赢得过五场比赛的胜利。在澳网开打之前,她的世界排名仅仅只有第81位,几乎没有人会想到,身材臃肿到有些走样的小威有能力走到最后。

  但这却偏偏发生了,而且过程令人瞠目结舌。1994年格拉芙以6比0、6比2横扫桑切斯·维卡里奥后,墨尔本已经有12年没有出现那么一边倒的女单决赛了,更具讽刺意味的是,小威是从新世界第一莎拉波娃的手上以6比1、6比2的悬殊比分赢得最终的冠军。

  去年美网过后,WTA世界排名前十位的球员中第一次没有了美国人的身影。一时间,美国女子网球面临着后继无人的尴尬。但如今,第三次折桂澳网的小威将从世界第81位平步青云般地来到第14位,在小威眼里冲进世界前十简直易如反掌。

  本报综合消息

  留声机

  

  “外界之前的批评令我今天的胜利让人感到有些可怕,我的身体很健康,这下他们应该住口了吧!

  ——小威

  我不喜欢失利,对于我来说这场失利很痛苦,但是人确实能够在失利之后变得更坚强。

  ——莎娃

  ”

  上阵亲兄弟

  布莱恩兄弟卫冕男双冠军

  北京时间1月27日,澳网公开赛男子双打的决赛打响,对阵双方分别为布莱恩兄弟和比约克曼/米尔尼。结果整场比赛仅出现了两次破发,但正是这关键的两次破发让布莱恩兄弟以两个7比5顺利击败对手,成功卫冕澳网男双冠军。

  首盘比赛,布莱恩兄弟在第11局守住自己的发球局后,在第12局成功破发。在两队组合的四个人中,比约克曼发球相对较弱,因此每次他的发球局都成为布莱恩兄弟试图破发的重点,被破发的第12局正是比约克曼的发球局。

  第二盘与第一盘如出一辙,同样是第12局,同样是比约克曼的发球局,布莱恩兄弟再次成功破发,如愿卫冕。

  本报综合消息

  观察哨

   威廉“母狮”苏醒

  塞蕾娜·威廉姆斯和莎拉波娃的比赛,显然不是2007年澳网女子单打决赛这么简单。

  小威1981年出生,1995年转为职业网球手,而莎拉波娃在以上两个数据上都得往后推上6年。2006年,小威的世界排名从曾经的世界第一,滑至139位,而莎娃首次高高捧起美网冠军头衔。人们以为,俄罗斯女皇的时代到来了,而美国人风光不再。

  然而,昨天罗德·拉沃尔球场上发生的一切告诉我们,事实没有绝对,尤其是在网球赛场上。其实小威很早就给过暗示,还记得有对手抗议她那和网球颜色相似的

球衣吗?“她在干扰比赛。”面对对手的怒斥,威廉“母狮”只是轻轻地打了个“喷嚏”,“我需要用这种无聊的手段?”

  上上赛季那个酷爱网球场外时尚生活的塞蕾娜不见了;2006年的病“狮”也不见了,当时小威在澳网止步于第3轮后,连续退赛直到7月份的西南财团赛。现在,取而代之的是,威廉姆斯成功回到了最高颁奖台,尽管姐姐维纳斯因为伤病还坐在看台上。

  炎热的墨尔本公园内,小威的力量型打法重新回到了球迷的眼前,她在7场比赛里,尽情发挥着自己擅长的力量。在发球时速方面,小威以时速202公里成为本届澳网唯一一位发球时速超过200公里的女选手。此外,她还共发出了64个ACE球。如果觉得这还不过瘾的话,再看看排在ACE球数量排行榜第二的瓦伊迪索娃的成绩,她比小威整整少了13个。

  记者 周玥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6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