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横扫别人到被费德勒横扫 二数据昭示罗迪克败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18:49  新浪体育
从横扫别人到被费德勒横扫二数据昭示罗迪克败因

安迪的路在何方

  新浪体育讯 在四分之一决赛中,罗迪克仅用时87分钟就横扫自己的好友费什,三盘比赛仅让对手拿到六局。然而在北京时间1月25日结束的男子单打半决赛中,罗迪克遭遇费德勒,结果经过83分钟的比赛,罗迪克以4-6/0-6/2-6败下阵来,全场比赛也刚好仅仅拿到六局。

  本次比赛中罗迪克先后击败了萨芬与安西奇,并且显示出了强劲的上升势头。经过传奇巨星康纳斯的调教,罗迪克的反手技术与移动能力得到了长足的进步,在场上的应变能力有所增强,发球上网打法也初露锋芒。然而这一切在天王费德勒面前显得不堪一击。

  纵观全场比赛,罗迪克几乎在所有的数据统计中都落后于费德勒。其中两项数据对于罗迪克的影响是致命的:致胜球与上网得分率。

  费德勒在比赛中打出了45个致胜球,而罗迪克仅有11个,还不足对手的1/4!平时虎虎生风的正手不见了,罗迪克在比赛中过于求稳,这是以牺牲自己的攻击力为代价。在底线对攻本来就不占优势的情况下,罗迪克过于谨慎的心态无疑葬送了自己和对手抗衡的本钱。

  全场比赛罗迪克31次来到网前,但是仅有9次成功,后两盘的成功率仅为3/18。而在与费什的比赛中,罗迪克的上网成功率为82%!这一方面是因为,费德勒的破网技术极其出色,正手反手都有极强的突然性和准确度;另一方面也和罗迪克自己的心态有关,某种程度来说,上网对于选手的心理要求甚至强于技术要求。在输掉首盘后,是罗迪克自乱阵脚,许多情况下并没有选择最优的时机上网,被破网也就不足为奇了。于是罗迪克逐渐走入了技术与心理的恶性循环之中。他甚至在击球中将球拍甩出,足以显示他的焦躁与紧张。

  总的来说,罗迪克在本场比赛中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惨败给全力出击的费天王就不足为奇了。双方的差距是全方位的,从正手到反手,从发球到网前,从策略到心理。罗迪克要摆脱连战连败的窘境,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小早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