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澳网挑战:将是伤兵最多的一届 鹰眼”挑战裁判权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05:24 新商报

  挑战 之一

  也许是伤兵最多的一届

  2005年整整一年的连续征战,让绝大多数的职业选手都有种疲于奔命的感觉,伤病也不知不觉缠上身来。ATP目前排名前十的选手中,竟然有纳达尔、萨芬和阿加西3人退出。

  相对男子方面的群英缺席,今年的澳网在女子方面似乎运气要好一点。莎拉波娃、克里斯特尔斯、小威廉姆斯等“伤兵”,勉强在比赛开始前恢复,没有最终退出。昔日网坛“一姐”辛吉斯突然宣布复出,更是令澳网女子比赛的人气激增。

  但表象上的繁华,并不等于没有危机潜伏。莎拉波娃在赛前训练中就表示,自己的队医一再表示,希望她能放弃澳网比赛,但最后自己还是决定参赛。克里斯特尔斯也是在悉尼公开赛中受伤后,连续采取应急处理手段,才保证自己不会临时退出澳网。即使是伤愈复出的辛吉斯,也在黄金海岸公开赛中受了轻伤,目前还处于恢复之中。

  今年的澳网也许会成为历史上受伤病困扰最大的一届比赛。

  挑战之二“鹰眼”挑战裁判权威

  今年的澳网还有一项历史性的尝试,它将成为第一项在比赛中使用“鹰眼”(即时录像回放系统)的大满贯赛事。因为这项技术的采用,在今年的比赛中,也许球迷们会经常看到裁判叫停比赛,然后和球员以及观众一同注视场外的大屏幕,最终通过录像确定一个击球是否出界的场面。

  

网球比赛因为球速过快,有些击球出界与否是裁判们的肉眼无法判定的,所以国际网联几经斟酌,最后决定让“鹰眼”成为网球赛场公正的判定者。今年初的霍普曼杯中,“鹰眼”已经第一次在比赛中被使用,我国选手彭帅和荷兰的克拉吉塞克之间的比赛就成为第一个试验品。

  不过“鹰眼”所带来的并非全是好处,目前网球界内对使用“鹰眼”的争议也非常大,特别是这种裁判法的普遍采用,无疑是对传统裁判权威的一种挑战。

  假如在本次澳网中,大多数选手都能认同“鹰眼”,那么它肯定能继续存在下去;否则“鹰眼”的尝试就将从此夭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