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温网征文:捍卫与颠覆 费德勒开创属于自己的王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03:45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文/中原两点红(lhw2442)

  又是费德勒,又见3:0!芳草萋萋的温布尔顿三年重复着一个主旋律!不见波折,没有顽抗,英姿飒爽的瑞士天王啸傲绿地谁与争锋?三年五个大满贯,温布尔顿三十六连胜,费德勒沿着桑普拉斯的足迹开创着属于自己的王朝!

  你不能不感叹瑞士人的强悍!当同样青春同样锐气的休伊特连续八次折服在费德勒手下的时候,他见识到了何谓“高山仰止”!你同样不能不惊叹草地之王的霸气!当同样意气风发偏爱绿地的罗迪克连续两年在温布尔顿决赛拜倒在同一个人的拍下时,他只能“无能为力”的叹息。

  所有的人都付出了所有的能力去狙击,但他们的结局惟有失利。所有的人都试图用自己的优势寻找费德勒的破绽,但他们寻找到的只有痛苦。温布尔顿拒绝奇迹,草地球场欢迎王者,在桑普拉斯王朝过后,又一轮的草地统治在独孤求败的费德勒球拍下群雄拜服。

  是天才吗?俄罗斯人萨芬更早绽露锋芒,但锋芒毕露之后的他却浮浮沉沉难成大器!是力量吗?美国人罗迪克更具杀伤力,但空有匹夫之勇却不能将领土扩张!是灵气吗?澳大利亚人休伊特更灵秀,但灵气有余却韧劲不足只能随波逐流。是什么让曾经被认为排在桑普拉斯接班人预测第三位的费德勒真正接过桑天王的衣钵?三分天才,三分灵秀,四分力量,魔鬼般的结合成就了这样一个所向披靡的王者费德勒。

  也许只有草地才能够更彻底释放他的能量,也许只有温布尔顿才能让他如此动容。在赢得第三个温布尔顿王冠之后,幸福让他喜极而泣。就象他在巴黎红土场上说的一样,只有温布尔顿的草地才是他的最爱。这与桑普拉斯何等相似?他们都是飞翔在草场上的雄鹰,他们虽然也同样能够在硬地上虏获猎物,但只有草地才是他们伟大的源泉。他们在别处受伤,他们能够借助草地的胜利来疗养,他们从草地上吸收信心,他们借助草地锤炼勇气,可以说是草地赛场给予了他们阳光和空气。

  温布尔顿岁月悠悠,绿茵草地波澜壮阔,从瑞典球王比约博格到美国天王桑普拉斯,井然有序的王朝格式在费德勒手下再成规模。他们共同演绎出了一曲曲荡气回肠的英雄史歌,这里曾经有过楚汉争霸的惨烈,这里也有“即生瑜何生亮”的哀叹。从阿加西到罗迪克,一拨又一拨的起义者欲将同时代的王朝颠覆,现在,王朝依旧还是王朝,颠覆依旧还是存在,也许对于温布尔顿来讲,这本身就是一个王朝捍卫与起义颠覆的赛场。

  温布尔顿匆匆又一年,费德勒铮铮又一冠,温布尔顿永远,捍卫与颠覆也是永远。



 

评论】【网坛风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