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温网征文:从紧张激烈的女单决赛中享受到的乐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03:37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文/hizero

  近日虽然俗务缠身,夜间温网观战还是让我大饱眼福,连场激战精彩纷呈,选手们以火爆的表现诠释了极速的草地网球世界的及至之美,让我意想不到的是女子选手表现的精彩程度、比赛的紧凑程度犹胜男子,的确是近年来所少见。Sharapova和Williams的准决赛精彩程度也许为本届温网之最,而女单决赛的紧凑和刺激程度则要更上

  Sharapova和大威之战由于连绵雨势让我苦等几个小时,而第二天一早我还要出差外地,我一边等候一边心中暗暗叫苦心想这场大雨拖死我,但随着这场大战序幕拉开,双方精彩的对攻大战使我目不暇接,我一边看一边祈祷这场比赛最好打长点,最好打到天亮,如果那样我就是累死也风流!在我印象当中,很少有象这样对决双方将攻击进行到底的女子比赛,Sharapova也许是当今女子选手中攻击欲望最强的选手,她无穷无尽的两边大角度压迫使任何一个对手都会深切感受到逼人的杀气,而隔网相望的大威在柔韧的身体性能、脚底生风的移动速度以及运动战中一等一的手感都在对手的压迫面前发挥得淋漓尽致,就这样催生了一场以快打快的对攻大战。双方充分利用场地的尺寸几乎毫不停顿地相互攻击压迫对手,Sharapova在攻击节奏上力图压迫对手,她亢奋的攻击欲望在草地上恣意飞扬,即便在受到对方压迫得无路可退的时候也不放弃对回球攻击力度的追求,而大威的极速运动战中的处理球能力使她在大多情况下应付自如,在两位女将互不相让的对攻中,大威在高速行进中的角度选择和临场技战术处理明显要高出对手一筹,这使她在经历第一盘的拉锯战后在第二盘确立了自己的优势,并最终以明显优势获胜。Sharapova以攻为守的策略使她在速度飞快的温网前几场比赛中如鱼得水,可惜她这种打法被擅长运动战的大威一一化解,大威象个高速移动的铁墙将Sharapova凶狠凌厉的来球准确回击,她在Sharapova每球必攻的情况下反而加强注意回球的质量以及失误的控制,这使她在全场比赛中保持了比对手高得多的效率,这是她最终取胜的关键。总的来说,双方在攻击效率上的高下之分使这场对攻战没能延续下去,以大威的两盘取胜告终,也让我不情愿地多睡了两个小时,但这场比赛给我的强烈视觉刺激将给我的网球观战史留下深刻的一笔。我对一场比赛的感受一般来说保鲜期只有24小时,而这场比赛过了三天,我居然还兴致勃勃地大书特书,可见这场比赛给我的印象是如何的深刻。

  Sharapova对进攻的执着让人赞叹,她这种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高风险打法历来争议很大,但这正是这种打上Sharapova标签的攻击型战术给女子网坛注入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有人说她应该注意快慢结合,加强节奏变化,但如果那样Sharapova就不是Sharapova,而是盗版Henin了。她的这种高压迫战术本身并无问题,只是她需要在高速运动战中在战术运用的合理性上还有很大的提高空间,从这点来说大威的表现给她上了精彩的一课。一个长发飘飘的美少女居然在场上有如此恐怖的杀伤力,Sharapova可谓是具有天使的面孔和杀手的本色,希望她的攻击型战术得到有效的升级,提高自己的攻击效率。不进攻,毋宁死,这就是Sharapova本色。重回颠峰的大威今年的表现实在是令人赞叹,她在高速运动战中处理球的能力可以说是本届温网女子选手最出色的一位,这使她在面对Sharapova无休无止的压迫中镇定自若。她的技术风格很有意思,在受到对方压迫程度不大的时候反而战术执行模糊不清,很多时候奉献过多无谓失误而葬送胜利,而在被对手调动形成的高速运动战中反而能充分利用自己的起动速度和运动中击球的手感攻击对手,这点和只会定点进攻的Pierce实在是相映成趣。而在这场节奏奇快的对决中,大威正是高速移动中攻防兼备的演出压倒了气势汹汹的Sharapova,她的出手时机的把握、随便应变的节奏变化以及整体攻击效率都明显在节奏单一的Sharapova之上。如果我是负责某某通讯公司的市场营销的人员,我肯定会考虑将Venus列为某某通讯公司的代言人,在她鲜艳的球衣上刻上“移动真的好”,以表达我对她在高速移动中击球的天才演出的敬意。

  女子决赛是一场经典的决赛,我赛前感觉这场比赛将在两盘后终结,因为Davenport和大威的进攻威力将不允许比赛拖得太长,而脚步移动缓慢的Davenport机会要小一些。可是这场比赛进行的节奏远超出我想象之外,Davenport在回球的线路变化上并没有Sharapova那么频繁,但具备相当的角度和深度,这种回球很好地限制了大威擅长跑动的特点,反而使大威无所适从。不喜欢也不擅长在有板有眼的对拉中创造机会的大威在这场比赛的大多时候相信会感觉很不爽,因为在Davenport沉稳的回球节奏控制下她无法有效拉开角度,以便威胁脚步移动不畅的对手,也无法充分她的步法优势,这使Davenport在第一盘占据了一定的优势,虽然当中大威也通过漂亮的线路变化打出节奏明快的好球,但始终无法将这种节奏延续下去,因此败下阵来。整场比赛中Davenport其实有效地压制住了大威的进攻威力,但她遗憾地在第二盘错失锁定胜局的良机,无论在步伐还是体力上都处于明显劣势的她显然很难应付这种长时间的高对抗的比赛。从第二盘后半段开始,体力下降的Davenport如果第一发球不顺的时候很难在底线相持中拿到优势,而她的第一发球命中时好时坏,这使她不得不陷入底线苦战的境地,因为她面对的是体力状态上佳、而且击球感觉逐渐上升的大威。而进入第三盘Davenport居然还能将比赛带到长盘决战实在值得任何人为她的斗志鼓掌,但体力不支的她只能用赌博式的攻击来对付大威,而无法施展她天下无双的底线压迫战术与对手周旋,最终她支持了16局后终于无力抵挡年轻力壮的对手。虽然从比赛过程来看Davenport在几度获得绝佳机会的时候无法锁定冠军,但你不得不佩服大威在压迫之下高品质的还击能力,Davenport由于体力的原因无法将她的竞技状态在长达两个多小时的比赛中贯彻始终,而越战越勇的大威的身体本钱使她很好地延续了她的战斗力。既然这场比赛被两位选手导入消耗战的情况,最后更有可能取胜的当然是年富力强的Venus,而非步履蹒跚的Davenport。

  这场经典的长盘决战由于双方节奏上的相互破坏性,单论精彩程度虽然不如两天前Sharapova和Venus的准决赛,但两位女子选手的意志品质和对胜利的渴望为铸就了这场近年难得一见的女子经典比赛。已步入生涯暮年的Davenport在身体状况大不如前的情况下,将她的底线压迫战术运用到也许比她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炉火纯青的地步,在年轻选手纷纷破土而出的时代还能在世界第一的位置保持如此长的时间,其职业精神令人敬佩,而且今年两度错失问鼎大满贯更是让人扼腕。而大威在阔别大满贯桂冠多时后终于再度登顶成功,也标志着她重新以高昂的姿态重新加入女子网坛参与最高荣誉的竞争,这位身体条件出色的女将刚猛而不失柔韧的移动型打法将重新成为女子比赛中的一道风景线,有她在,她的妹妹小威、比利时两位女将,俄罗斯姐妹花等人可要小心了,因为一个复活的Venus将会威胁到她们的霸业,如果她能延续今年温网的上佳状态。

  今年温网精彩的女将对决将提升女子比赛在球迷中的地位,多位女子选手的精彩表现可谓巾帼不让须眉,事实上女子比赛从来都不缺少她的特殊的气质和节奏。比如Sharapova和Vunus那场令人回味无穷的比赛,如果换成两位男子选手,恐怕很难将那种高节奏的对抗性延续得那么久,因为男子比赛的杀伤力也许使这种暴力型的打法一两个回合就不得不轰然终止,而女子比赛独特的对抗性也使她在一些场面上看起来丝毫不输男子比赛。



 

评论】【网坛风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