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喜力公开赛与南京擦肩而过 可能移至越南胡志明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4:20 南京日报

  喜力网球公开赛终于还是与南京擦肩而过了,经过一个多月的谈判和努力,ATP巡回赛国际系列赛事之一、亚洲规模最大、历史最为悠久的国际赛事——上海喜力网球公开赛终于还是要移至国外比赛了。尽管南京非常希望喜力网球公开赛这样的比赛落户南京,既提升南京的城市形象、又推动江苏网球事业的发展,但是美好的愿望还是落空了。

  早在今年的喜力公开赛开始之前,上海方面就出传了“喜力明年离开上海的消息。 ”消息传出后,国内外很多地方都希望能够举办这次比赛。南京方面更是对这个赛事非常感兴趣,江苏队总教练蒋宏伟曾经希望能将这样的比赛放到南京,而上海方面也希望南京能接办这次比赛。本报对此事进行了报道。

  看到本报的报道,江苏省体育局国际体育交流中心对承办喜力网球公开赛产生了兴趣。10月3日,南京日报记者随同交流中心的领导来到了正在举行喜力公开赛的上海仙霞网球中心,了解接收承办喜力网球公开赛的事宜。因为要全力办好明年的大师杯,上海方面不希望将两个不同级别的ATP赛事放在同一个城市举办,为了大师杯喜力必须离开上海。对上海方面来说,南京是他们眼中最适合承办喜力的城市,一方面南京方面曾经两次成功地举办了戴维斯杯的比赛,另一方面南京离上海很近,出现什么问题也容易操控。对南京方面来说比赛的操作不是问题,问题在于租借的费用,上海方面表示,将会尽快把合作的方案和所需要的费用预算计算好,发给江苏方面。

  达成初步的合作意向后,10月7日,国际交流中心收到喜力方面发来的电子邮件,里面包括喜力赛事的总体介绍和合作方案,按照合作方案所述,南京方面要付给拥有喜力举办权的巴士公司包括赛事管理、现场运作和实施以及行政管理在内每年210万美元。而南京方面只能依靠赛事赞助、票务、VIP贵宾包厢、赛事纪念品销售、电视转播权和餐饮这几个方面获得收支平衡,而这对于还没有举办过ATP赛事的南京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考验,更重要的是,没有赞助单位的倾囊相助要接下喜力这个大型赛事是不可能的。

  尽管国际体育交流中心在拿到这个高额租借方案后立即向上一层领导提交了申请和报告,但是210万美元的租借费用还是让江苏省体育局感到相当为难,国际体育交流中心的主任雎宁对记者说:“将近2000万人民币的费用太高了,应该说南京还没有哪个企业能一次性拿出这么多钱。”的确,寻找赞助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而仅仅靠门票等收益不可能保证收支平衡,经过多番考虑,他们决定放弃喜力。体育交流中心副主任朱宁对记者说:“我们也很想办这个比赛,但是他们要的费用太高了,不说靠这个比赛赚钱了,就是找到付给他们费用的钱去办好这个比赛都很难,所以我们只能无奈放弃。”

  喜力公开赛将远“嫁”越南

  经过一个多月的谈判和商讨,近日,从上海方面传来消息,上海方面已经决定将喜力网球公开赛未来3年的比赛场地移到境外,而越南的胡志明市极有可能是最后的“幸运儿”。

  在此之前,本报曾经报道过喜力公开赛有望落户南京的消息,但是按照上海巴士公司给江苏体育交流中心发来的合作方案来看,巨额的租借和运作费用让南京方面无力承办这样的比赛。与南京方面商谈无果,巴士公司只得将喜力今后3年的承办权卖给了另外一家体育经纪公司。由于喜力公开赛一直是ATP亚洲巡回赛的一部分,ATP希望该经纪公司仍然将比赛放在亚洲。在众多候选的亚洲城市中,最终越南的胡志明市胜出。一位熟悉此次谈判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喜力方面很看好胡志明市的经济潜力,他们认为把公开赛放在那里,以后谈判比赛转播权相对容易很多。”不过,最终这次“婚嫁”能否变成现实,还要看ATP的城市综合评估报告。该工作人员表示:“获得喜力承办权的那家体育经纪公司已经找好退路。其实,越南河内和韩国某城市都是候选大名单中的一员,只是买断冠名权的喜力高层更倾向于把比赛放在胡志明市。”

  喜力承办权暂时租借给该经纪公司,这也意味着未来3年上海喜力公开赛将放到境外举办。实际上,除了南京,中国香港网协对喜力也很感兴趣,但是因为在短期内得不到特区政府的财力支持,拿不出预付款而被迫放弃竞选资格。根据ATP的赛程安排规则,ATP官方将在11月20日公布喜力易址的最终结果。

  新闻链接

  喜力7年兴衰史

  上海喜力公开赛是ATP巡回赛国际系列赛事之一,有32位正选单打选手和16对双打选手参赛。总奖金至少38万美元。上海喜力公开赛是亚洲规模最大、历史最为悠久的国际赛事之一,与曼谷公开赛和中国公开赛属于同一级别。

  1998年,喜力公开赛初登上海滩,网球随着张德培、伊万尼塞维奇等网坛巨星的到来而热遍申城,而张德培在自己的“主场”力挫伊万尼塞维奇获得首届喜力公开赛的冠军。当年,喜力公开赛获得ATP颁发的“最佳新站奖”。

  1999年,黑马瑞典新星诺曼接连战胜张德培和里奥斯抢得冠军,让中国观众认识到了职业网球竞争的残酷性。当年,喜力公开赛获得ATP颁发的“最佳媒体宣传奖”。

  2000年,组委会首次将女子职业赛事和男子赛事结合,喜力公开赛在一周内同时举行男子和女子比赛,瑞典人诺曼成功卫冕。当年,喜力公开赛获得ATP颁发的“最佳赛事组织奖”。

  2001年,网坛巨星阿加西加盟此赛事,但他在第一轮便爆冷被淘汰。当年,喜力公开赛获得ATP颁发的“全球最佳赛事奖”。

  2002年,喜力公开赛因为上海举办网坛顶级赛事——大师杯赛而暂停了一年。

  2003年,暂停了一年的喜力公开赛为确保满足大师杯赛后已经提升了的观众口味,邀请了菲利浦西斯、诺瓦克、诺曼、卡纳斯等明星,最终“澳洲大炮”菲利浦西斯获得冠军。

  2004年,这是6年来大牌最少,气氛最淡的一次喜力,先期结束的中国网球公开赛F1上海站让喜力成了陪衬。无奈之下,上海方面决定将喜力转嫁。 (南京日报/作者:冯兴)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