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之星

体育之星查询

热门人物:
奥运明星查询

体育之星 > 台球 > 亨德利

亨德利
姓名:亨德利 Stephen Hendry (苏格兰)
居住地:苏格兰奥特兰德 性别:男
生日:1969.1.13 项目:台球
转职业时间:1985年

  亨德利被公认为历史上最好的斯诺克球员,他统治了90年代的斯诺克台坛。而从1999年开始,由于年龄的增长,他的成绩开始下滑。到07-08赛季结束,亨德利的世界排名排在第六位。

  业余比赛时期(1981年-1985年)

  1981年,12岁的亨德利开始打斯诺克,两年之后,他获得了全国16岁以下青年比赛的冠军,那时他还参加过BBC主办的青少年黑球挑战赛。之后的一年,亨德利成为有史以来参加世界业余锦标赛最年轻的选手,并获得了苏格兰业余锦标赛的冠军。1985年,亨德利再次获得苏格兰业余锦标赛的冠军并转为职业选手,16岁零3个月的年龄,让他成为有史以来转职业最年轻的选手。

  职业生涯初期(1986年-1988年)

  在亨德利的第一个职业赛季,他进入了Mercantile Credit Classic赛的32强,并成为有史以来最年轻的苏格兰职业赛冠军。下一个赛季亨德利卫冕了苏格兰职业赛,进入了大奖赛和世锦赛的八强,Mercantile Credit Classic赛的半决赛,并与迈克-哈莱特搭档获得了世界双人锦标赛的冠军。

  87-88赛季,亨德利在大奖赛上获得了自己的首个排名赛冠军,随后又在英国公开赛上夺冠。此外他还获得了其他三项职业比赛和澳大利亚大师赛的冠军,卫冕了苏格兰职业赛和世界双人锦标赛(与哈莱特)的冠军。在赛季结束的时候,亨德利的世界排名已经高居第4,并被选为BBC评选为苏格兰年度体育人物,而这时亨德利只有19岁。

  88-89赛季亨德利没能获得排名赛的冠军,不过他获得了新西兰大师赛和温布利大师赛的冠军。

  辉煌岁月(1989年-1999年)

  89-90赛季亨德利开始了对斯诺克的全面统治,那一年他拿到了英国锦标赛、迪拜精英赛、亚洲公开赛、苏格兰大师赛、温布利大师赛的冠军,并获得了自己的首个世锦赛冠军,在21岁的时候,这个苏格兰小伙子站上了斯诺克球坛的顶峰。之后的赛季,亨德利创纪录的获得了5个排名赛的冠军,并在温布利完成了夺冠帽子戏法,不过那一年他并没能获得世锦赛的冠军。

  91-92赛季亨德利再获世锦赛冠军,并且拿下了大奖赛和威尔士公开赛的冠军,在温布利他已经是四连冠,这一年亨德利还在Matchroom League上打出了自己的第一个147分。92-93赛季亨德利成功卫冕世锦赛冠军,并在温布利取得五连冠。93-94赛季亨德利再次卫冕世锦赛冠军,决赛中他以18-17惊险战胜吉米-怀特。

  94-95赛季,亨德利被授予爵士爵位,之后他又获得了三个排名赛的冠军,这其中就包括了分量最终的世锦赛和英锦赛,而在下一个赛季亨德利又双双卫冕了这两项赛事的冠军。他的统治在95-96赛季继续延续,世锦赛18-12击败彼得-艾伯顿,让亨德利追平了雷-里尔顿和戴维斯世锦赛六次夺冠的纪录。1997年,亨德利再次被BBC评为苏格兰年度体育人物,而在96-97赛季,亨德利又拿到了3个排名赛的冠军,不过在世锦赛亨德利却在决赛中失利,以12-18负于肯-达赫迪。

  97-98赛季,亨德利的统治力呈现明显减弱的趋势,他这一年只获得了一个排名赛的冠军——泰国大师赛。而自从1990年以来始终保持的世界第一位置也丢失了,世锦赛上,亨德利竟然首轮就出局,他以4-10负于怀特。98-99赛季亨德利以一个令人震惊的0-9开局,他在英国锦标赛首轮以这个不可思议的比分输给了马库斯-坎贝尔。但是复苏的迹象随后就显现了,赛季最后的两个排名赛——苏格兰公开赛和世锦赛冠军被亨德利获得,他在决赛中以17-14击败了罗尼-奥沙利文,并在决赛中以18-11战胜了未来的两届世锦赛冠军得主马克-J-威廉姆斯,这是亨德利的第七个世锦赛冠军,他又创造了新的历史。不过这同时也是他的最后一个世锦赛冠军,从那以后到现在,亨德利只获得了5个排名赛的冠军,不过他的世界排名还是年年都在前16之列。

  近期(1999年-2012)

  99-00赛季,亨德利只获得了英国公开赛一个排名赛冠军,不过他在决赛中打出了自己的第5个147分,这也是他首次在决赛中打出147分。按照亨德利的高标准来看,00-01赛季是失败的,他没能获得任何一项排名赛的冠军,这还是1988-89赛季以来的头一次。不过接下来的赛季亨德利就有所收获,他在欧洲公开赛上夺冠,并且差一点就获得了自己的第八个世锦赛冠军,他在半决赛以17-13击败了卫冕冠军奥沙利文,决赛17-18惜败给艾伯顿。02-03和03-04赛季,亨德利分别获得了威尔士公开赛和英国公开赛的冠军,下一年则是马耳他杯,这是亨德利最近一次获得排名赛冠军。

  但是在05-06赛季已经37岁的亨德利居然再一次回到了世界排名第1的位置,他自认为状态又恢复了,在各站排名赛都能走到很远,只是没能获得排名赛的冠军。在经历了一个令人失望的07-08赛季之后,亨德利第12次打入世锦赛的半决赛,这也超过了戴维斯的11次,而39岁的年龄,也成了1992年特里-格里菲斯之后进入世锦赛半决赛年龄最大的选手。目前亨德利的世界排名是第六位。

  2012年世锦赛期间,亨德利打出个人职业生涯第11杆147分,不过1/4决赛2-13惨败给马奎尔之后,皇帝宣布正式退役。

  纪录

  亨德利截至到08赛季结束,总共获得过65个职业比赛的冠军(不包括3次苏格兰职业赛),排在历史第二位,戴维斯获得过73个职业赛冠军。但是亨德利是获得排名赛最多的选手,一共36次夺冠。亨德利总共获得过79个冠军,包括68个职业比赛的和11个业余比赛的。

  亨德利目前保持着连续21个赛季排名世界前16的纪录,更加惊人的是,这21个赛季之中亨德利的最低排名也是第8位。他创造的其他纪录包括:在一项赛事上连续获胜场次最多;在排名赛上连续获胜场次最多;一场比赛单杆破百最多(7次);一项赛事单杆破百最多(16次);单赛季单杆破百最多(53次);排名世界第一次数最多;职业生涯单杆破百最多;职业生涯获得奖金最多。截至到2007年,亨德利还保持着正式比赛8次打出147分的纪录,其中电视转播的比赛上7次,不过这两项纪录已经在上赛季被奥沙利文打破。

  在卢克-威廉姆斯和保罗-加德斯比所著的《台球大师》一书中,亨德利被排在了有史以来所有最伟大选手的第一位,在他之后的是乔-戴维斯、史蒂夫-戴维斯、阿莱克斯-希金斯和罗尼-奥沙利文。

  个人生活

  亨德利在1995年与曼迪结婚并于1996年有了第一个儿子布雷尼。布雷尼也是一个狂热的斯诺克爱好者,并已经获得过少年组的冠军。2004年他的第二个儿子卡特出生。

  亨德利是一个高尔夫(业余)大师,常常去离他家只有几分钟路程的格林尼格斯球场打球。此外,他也喜欢与威廉姆斯和戴维斯打打扑克,并且参加过电视直播的比赛,他还是苏格兰哈茨(Hearts)足球队的忠实球迷,最喜欢的乐队是U2和SUEDE。

  职业生涯总奖金:8,970,000英镑

  正式比赛单杆最高分:147分(11次)

  生涯单杆破百综述:775杆

  排名赛冠军:36个

  大奖赛(Grand Prix)1987, 1990, 1991, 1995

  英国公开赛(British Open)1988, 1991, 1999, 2003

  亚洲公开赛(Asia Open)1989,1990

  迪拜精英赛(Dubai Duty Free Classic)1989, 1990, 1993

  英国锦标赛(UK Championship)1989, 1990, 1994, 1995, 1996

  世界职业锦标赛( Embassy World Championship)1990, 1992, 1993, 1994, 1995, 1996, 1999

  威尔士公开赛(Regal Welsh)1992, 1997, 2003

  国际公开赛(International)1993

  苏格兰公开赛(Regal Scottish)1997, 1999

  欧洲公开赛(European Open)1993(12月), 1994, 2001

  泰国大师赛(Thailand Masters)1998

  马耳他杯(Malta Cup)2005

  重要邀请赛冠军:

  温布利大师赛1989, 1990, 1991,1992, 1993,1996

相关新闻

相关图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点击查看
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按国家/地区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