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片儿警的篮球故事:也曾梦想过成职业球员

内蒙片儿警的篮球故事:也曾梦想过成职业球员
2019年08月23日 10:38 新浪体育

  白钢和前队友白金岗的名字少了一个“金”字。采访结束的时候,两人自己开起了玩笑,“我和他之间的距离是一个金字”。

  内向沉稳的白钢,在镜头前有那么一点点的局促。但聊着聊着他的情绪开始放松下来。在采访的最后他告诉记者——即使作为警察,他在场上打球也从来没有过包袱,也没有觉得必须要去限制什么,“在篮球场上的时候我也没有包袱,球场就是球场,不服就干,该怼就怼。”彪悍的语气颠覆了一开始的印象。

  和队友郑健相比,白钢成为公安篮球队球员的时候,要比大哥们更小一些。那时候的他还只是内蒙古青年队的一名球员,还在梦想着有朝一日成为职业球员。抱着试一试的心情,考取了鄂尔多斯公安局篮球队。

  “只记得那时候说的是不用做具体工作,也是和职业队差不多,正常的训练,然后代表公安打比赛。”抱着“成为职业球员的想法”白钢进入公安局篮球队,并当成职业来发展。

  在建队之初,公安篮球队确实跟跟职业球队类似。有固定的训练场所,训练时间,按照计划进行比赛。 但这一切在14年戛然而止。“14年的时候,球队解散了。”白钢说,“我们被分散到了各个部门,平时都要正常工作,有比赛任务的时候才会出去比赛。”白钢被分配到了基层派出所的工作,成为了一名社区民警,也就是我们通常理解上的“片儿警”。

  白钢的工作非常的琐碎,用他自己的话说,“管商业机构,也管小区人口,社区工作是主要的,每周两次出勤任务,从家庭纠纷到入室盗窃,所有能想到了的细碎的事情他都能接触到。

  “我们派出所的工作确实比较琐碎,很多勤务工作要去做。有些时候就会占用到我们打球的时间。所以我们都是抽时间去打打球,去训练,因为篮球已经成为了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除了工作以外,篮球应该占据了一大部分。”工作再辛苦,也放不下心爱的篮球。但多年篮球运动员的经历,也让他在工作时特别的投入,“工作是工作打球是打球 工作时要把自己的分内事做好。这跟打篮球一样,球场上要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本本分分去打球。就像我们是热爱篮球,就要好的态度去对待打球。”

  虽然平时工作也和辛苦,但业余时间能打球,就是白钢最幸福的事,“感觉日子就没这么闷了。也感觉没那么累了。打球是运动,可以调整身体的疲惫,精神上也能放松。”白钢的太太也是运动员出身,特别理解和支持他,在那些休息的日子也从不计较,“我太太也是体育人,她一直很支持我打球,没有反对过。(起码)现在没有反对,挺好的。”

  为了打球,白钢受过不少的伤,但在他自己看来,所有痛苦和伤痛都没有篮球带给他的快乐多,“很奇怪,一想到可以继续打球,可以和大家一起打球,好多事就不想去计较了。”不过说道这里,他也有些伤感,“但运动是有年限的,到了一定年龄你可能就打不动了 。所以想在能够打得动的时候多打,这就是我最开心的事。”

  (晨曦)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