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断裂的大孟 一个轮椅上的篮球梦

腰椎断裂的大孟 一个轮椅上的篮球梦
2017年05月08日 21:40 新浪体育
轮椅男孩孟一凡和巴特尔 轮椅男孩孟一凡和巴特尔

  “轮椅男孩儿”孟一凡可能没有想到,他会在球场上得到和巴特尔斗牛的机会。但是,这一刻就这样来了。在“巴特尔体育荣耀篮途”广州站的比赛上,孟一凡得到了和巴特尔“单挑”的机会。

  这不是一次真正意义的单挑。这是一次关于篮球和梦想的对话,也是一次流淌着热爱的交锋。

  孟一凡说,自我介绍的时候喜欢这么说——“我叫大孟,不是奥拉朱旺那个大梦。就是孟一凡的孟,以前因为我个子大,大家叫我大孟。现在虽然我坐轮椅,个子小,但我还有一个很大很大的梦。”孟一凡的梦,一直和篮球有关。

  孟一凡说,篮球是他的毒药。因为篮球,他断送了自己作为一个健全人打球的机会。两度腰椎断裂导致他只能靠轮椅行动。他甚至说自己不愿意用健全人这个词来定义正常人,因为一旦称呼别人为健全人,就意味着承认自己并不健全,这样的字眼让他有些不舒服。他会说那是“用腿跑着打球的人”——“我们其实是一样的,这个就是我的球鞋。”他指了指他坐的轮椅,“穿着这双鞋一样可以跟他们打球。”

  和巴特尔一对一,孟一凡表现得有些紧张,投篮动作都有些变形,“我太紧张了,他太高了,就这样站在我面前。”

  在受伤之前孟一凡的身高就达到了1米93,“之前也是随便扣篮的。”小伙子脸上露出得意的神情。但一场意外,将大孟的篮球梦击碎了。在腰椎断裂之后,他再也没有机会依靠双腿驰骋在篮球场上,但对于篮球的热爱,让他不肯离开心爱的球场。

  “受伤四个月之后我就去打了轮椅篮球,很遗憾2015年我又因为打比赛受伤了。”那一次,大孟在在重症监护室就是大家熟知的ICU一躺就是两个月。更可怕是是,在之后的半年的时间里,他经历了七次腰椎手术。“基本上是医生把我从死亡线边缘拉了回来。”事到如今,孟一凡可以轻松的讲述这一切。

  “第一次意外受伤,我的腰椎断了。但就是打篮球,让我的腰椎第二次受伤。”他说,“篮球差点把我害死了。”在孟一凡看来,如果是个正常人可能就不再打了。但他却偏偏不是那个正常人,“篮球在致我命的同时,也治愈了我。”

  “我第二次痊愈的时候,我记得那天阳光特别好。”回忆起那天,他依然心情激动,“我第一个想法就是让我的主治医师带我去篮球场,我投了几个篮,我当时想的是,我太牛了!”

  他的医生曾告诉过他,许多意外伤残的人士最难过的就是心理关,而他因为所热爱的篮球,他看到了更远的地方,“从那儿开始我觉得自己活得开心了,就要去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也让我觉得没有什么是让我完成不了的。”

  重回篮球场也给了孟一凡更大的勇气,在他的朋友“野生作家”大冰的鼓励下,他把“平行世界,多元生活”当作是自己生活的目标。孟一凡做过很多工作,甜品师,平面设计师,在受伤之前他还是一个建筑师。

  “现在我给自己的定位是“野生球员”,我有机会进入球队去打篮球,但是我想跳出体制。因为我觉得那样没有办法更好的把轮椅篮球带给大家,我作为野生球员。现在我参加用腿跑着的人的篮球赛,就是想要大家看到,我们和你们一样。”

  暴雨过去的球馆,突然有一阵阳光照射进来,映照在孟一凡的脸上,是那么的耀眼。

  (晨曦)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